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滿足對性能的慾望!M-BENZ C 63 AMG Coupe試駕報導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5/28/2012)

為了提早封殺BMW F30世代的3-Series,M-BENZ在2011年初便針對C-Class進行小改款的動作,然而更令車迷們感到興奮的是,M-BENZ也總算在此時名正言順的推出了C-Class的雙門Coupe衍生版本,讓M-BENZ得以在小型主管房車的市場級距中,能夠有完全與3-Series Coupe、AUDI A5等相對應的競爭產品,也讓這個市場級距更顯的熱絡。
而在性能房車的領域中,儘管BMW M3的地位仍然受到車迷與玩家們的高度推崇,但是M-BENZ C 63 AMG從2007年推出至今,卻以高度的C/P值深深擄獲玩家的心,而此回M-BENZ也在追加Coupe車型之後,順理成章的也在2011年的紐約車展之中推出了令車迷們高度期盼的C 63 AMG Coupe,而台灣賓士也火速的在去年9月間於國內發表上市。如今AutoNet汽車日報也在台灣賓士的邀約下,進行了此回的試駕報導。

相當懾人的一道銘牌。


當然,筆者與所有的讀者一樣,都很想知道到底是C 63 AMG Coupe力還,究竟是BMW M3強悍?

先別急!在這篇試駕報導之中,不妨讓我們一同來抽絲剝繭,瞧瞧著C 63 AMG Coupe究竟有何能耐?

尾燈殼旁局設有空氣力學考量的小孔,說明了以性能為依歸的取向。

AMG並非一開始便是M-BENZ所成立的一個部門,而是一個專注於將M-BENZ車款升級/參與競技比賽的獨立改裝廠。

首先,C 63 AMG Coupe在引擎配置的部分,仍然與C 63 AMG一樣採用代號為M156的6.2L V8自然進氣引擎,雖然這具引擎並非AMG家族中最新瑞的款式,但是卻依然具有低重心、承受、耐用的優點,同時自然進氣的運作型態,也能夠進一步發揮出較為線性的輸出特性,對於追求極致性能演出的玩家來說,這可不是一般渦輪增壓引擎所能夠取代的樂趣。

懾人的四出AMG排氣尾管加上車尾下方的分流器設計,十足的霸氣的警告後方車輛千萬別隨便挑釁。


而在動力表現上,C 63 AMG Coupe的6.2L引擎,在經過AMG部門的精心調教以及「One Man,One Engine」的堅持之下,利用了缸壁鍍著特殊TWAS材質取代傳統鋼質缸套、汽缸體與上半曲軸箱的一體成型工法等,加上雙可變汽門正時、建置在可變進氣歧管內的前後雙節氣門等技術,同時在AMG資深技師的親自手工組裝下,讓C 63 AMG Coupe擁有著457hp的最大馬力,而扭力輸出也高達有61.2kgm的雄渾表現,光是帳面上的動力輸出數據來看,C 63 AMG Coupe確實帶給了BMW M3相當大的壓力。

AMG的這具6.2L V8引擎可說是戰功彪炳,至今仍服役於當家超跑SLS AMG之上。

在「One Man,One Engine」的堅持之下,每一具由AMG部門出廠的引擎,都鑲有技師的專屬銘牌。

儘管C 63 AMG Coupe所使用的變速系統並非時下流行的雙離合器自手排的配置,但是名為AMG SpeedShift的MCT 7G-TRONIC AMG7速手自排變速箱,仍然為C 63 AMG Coupe的狂爆動力,提供了忠實的傳遞效能,也同時帶領1730kg的C 63 AMG Coupe發揮出僅需4.4秒時間,便能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極速則是被委屈的限制在250km/h的水準。當然,如果對於這樣的動力還不滿意也沒關係,做為選配的AMG Development套件透過強化的曲軸與鍛造活塞,能夠進一步將最大馬力再向上推升至487hp的地步,不僅讓0-100km/h加速縮短至4.3秒的水準,極速甚至還能進一步再向上拉抬至280km/h的境界。

為了對應C 63 AMG Coupe的絕佳性能,在輪胎的配置也是完全不能馬虎,M-BENZ原廠特別採取了前235/40R18、後255/35R18的大尺碼胎圈組合。

當然,C 63 AMG Coupe最能夠帶給駕駛人歡愉的部分,當然還是AMG SPEEDSHIFT MCT七速手自排跑車變速系統所提供的嶄新功能,藉由多盤啟動離合器取代傳統液壓式扭力轉換器,讓變速箱的運作得以透過位於排檔座左前方的電子旋轉開關,在C(Controlled Efficiency)、S(Sport)、S+(Sport plus)、M(Manual)與RS(Race Start)等多種選擇之間進行對應調整,也充分授予了C 63 AMG Coupe多樣性的面貌。與M3始終維持在激進、亢奮情況下不同的是,C 63 AMG Coupe可以依據駕駛人的需求,隨時維持著M-BENZ一貫的溫文儒雅的面貌,也可以立即成為滿足性能慾望的凶器!



位於排檔座左前方的電子旋轉開關,提供多種選擇進行對應調整,也充分了授予C 63 AMG Coupe多樣性的面貌。

當駕駛人選擇在C模式之下時,眼前的這輛C 63 AMG Coupe,除了在排氣聲浪以及重踩油門時所出現的加速力道回饋較為不同之外,其實與一般的C-Class Coupe也不會浮現出太大的差異,唯獨礙於C 63 AMG Coupe並未將主動式氣壓懸載提供相對應的模式選擇,因此駕駛人無法針對懸載的軟硬進行對應調整(主動控制),不論喜愛與否,玩家也都始終只能去習慣略為偏向硬調的懸載設定所帶來的行路性,所幸M-BENZ不愧是身為擁有超過125年以上造車經驗的汽車大廠,就是能夠調教出一款足以應付激烈操駕所需的懸載設定,但是在一般使用過程中卻又同時能夠兼顧舒適行路的感受。也正基於此一特點,讓C 63 AMG Coupe的日常實用性大增,也說明了近年C 63 AMG大受歡迎、能見度甚至遠高於BMW M3的主要原因。

C 63 AMG Coupe的排檔造型設計仍採用傳統設計形式。

位於座椅加熱鍵旁、刻畫有OFF字樣的控鍵,便是ESP功能選擇鍵。

而在進入台北近郊的道路之中,筆者也開始進一步嘗試使用S或S+的模式來進行駕馭,很明顯的縱然在同樣的油門深度與相同的行車速度時,在不同模式下進行切換時,引擎轉速與排氣聲浪也同時因而驟變,猶如C 63 AMG Coupe在第一時間告訴駕駛人:「我已經準備好了,衝吧!」

Designo真皮材質的雙色座椅與AMG碳纖維內裝飾板,共同建構出個性化的駕馭環境。

尤其當進入S+的模式下時,變速箱將盡可能的維持在較低的檔位來提供最充足的扭力,讓駕駛人隨時在出彎之後或是超車之時,都能夠以全油門的衝刺加速做提前準備,而且6.2L的V8引擎在排氣量的優勢之下,隨時隨地都能夠湧現相當充沛的扭力輸出,因此在駕馭C 63 AMG Coupe反倒還能夠有種氣定神閒的餘裕,而不用像其他對手一樣、總是要確保維持在正確的檔位才能夠展現足夠的衝刺力道。當然,在必要時C 63 AMG Coupe還是提供駕駛人充分掌控自主權,方向盤兩側後方採取〝右升左降〞的撥片,可以隨時讓駕駛人切換至想要的檔位設定,尤其是在S+或M模式下,換檔時間更僅需100豪秒即可完成。

Nappa真皮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以上下切平的方式設定,並且在握手處包覆了透氣的皮革,有效強化了握感與更為紮實的回饋。

儀表中央設有4.5吋的彩色多功能顯示屏。

駕駛座側的門板與控制鈕配置。

有趣的是,尤其在多彎山道的駕馭路途中,可以清楚發現C 63 AMG Coupe在鬆開油門準備進彎的同時,排氣尾管還會同時發出陣陣的補油聲浪,事實上這正是AMG工程師特別增加的變速箱退檔時主動補油提升轉速的功能,這麼一來讓駕駛人不僅多了幾分類似駕馭手排車降檔時會做出的〝雙重離合器〞的樂趣,C 63 AMG Coupe因此而也擁有更佳的檔位接合品質與動力傳遞效率。

頭頭枕一體式AMG跑車式前座椅。

雖然是頭枕一體式座椅,但頭枕高度依然可以一駕駛人的身材進行調整。

AMG碳纖維內裝飾版需加價15萬。

採雙色配置的Designo雙色真皮材質座椅,在視覺上相當典雅有型。而在2765mm長軸距的優勢下,後座空間表現也有相當的水準。

而值得一提的是,C 63 AMG Coupe在底盤結構部份為了應付強大的動力輸出與操控需求,特別以C-Class的底盤重新修改,將前輪距刻意加寬,並AMG車型才有的三連桿麥佛遜輕量化前懸載結構,甚至連引擎位置也略有修改,使車身配重更均衡達到良好的動態表現;而且在457hp的帶領之下,C 63 AMG Coupe就算是上坡攻略也一樣是臉不紅氣不喘,而在配備名為敏捷操控套件(Agility Control)的配備之下,轉向的犀利程度也是更勝以往,而且在AMG專屬的ESP系統的控制之下,在彎道中略補一些油門也能感受出車尾些許蠢蠢欲動的不安分,而且每匹馬力僅需負擔3.8kg的重量的負荷,更讓C 63 AMG Coupe得以隨時扮演一頭吞噬地面的猛獸,狂妄不羈的向前激駛狂奔!

COMAND系統控制鈕。

原廠授權台灣賓士的中文衛星導航 。

事實上,C 63 AMG Coupe也搭載了三階段式的ESP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駕駛人可以透過自行選擇ESP On、ESP Off或是ESP Sport三種模式,來決定ESP系統介入的時機與方式。在ESP Sport模式下,系統將提高介入門檻以賦予駕駛人更多的操控與駕馭樂趣。

除了擁有新設計的L型銳利化頭燈外,更加霸氣的前保桿與八字形氣壩設計也其不容錯認的環節所在。

LED尾燈組。


而為了對應C 63 AMG Coupe的絕佳性能,在輪胎的配置也是完全不能馬虎,M-BENZ原廠特別採取了前235/40R18、後255/35R18的大尺碼胎圈組合,而且在制動性上也完全對應強大的動力輸出,不僅前後軸分別配置了前對向六活塞、後對向四活塞的AMG煞車卡鉗,碟盤尺碼亦分別提升至前360mm×36mm與後330mm×26mm的水準,為的就是讓駕駛無後顧之憂,隨時都能提供強大、線性且不易熱衰退的制煞力道。

在造型上,C 63 AMG Coupe除了擁有新設計的L型銳利化頭燈外,更加霸氣的前保桿與八字形氣壩設計也其不容錯認的環節所在,而且與其它而且與其它AMG車型一樣,加入了LED晝行燈,而位於行李廂上的小鴨尾翼,也是發揮了畫龍點睛之效。當然,懾人的四出AMG排氣尾管加上車尾下方的分流器設計,似乎也以十足的霸氣再再的警告後方車輛:「我可不是好惹的」、「千萬別隨便挑釁」。

在AMG專屬的ESP系統的控制之下,在彎道中略補一些油門也能感受出車尾些許蠢蠢欲動的不安分。


而在座艙之中,C 63 AMG Coupe加入了許多更為熱血沸騰的動感元素,例如Nappa真皮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以上下切平的方式設定,並且在握手處包覆了透氣的皮革,有效強化了握感,靈巧且順手的轉向反應,對於在激烈操駕時也有更為紮實的回饋。而值得一提的,C 63 AMG Coupe在控台之上配置有7吋螢幕的COMAND系統,並且擁有(以觸控操作)及倒車攝影系統,在加上高達10G的內建記憶功能與6片DVD的讀取能力,也充分滿足了長程行車的便利與娛樂所需。當然,以筆者的角度來說,C 63 AMG Coupe雄渾厚實的排氣聲浪,應該就是路途上最為動聽的樂章了。

M-BENZ就是能夠調教出一款足以應付激烈操駕所需的懸載設定,但是在一般使用過程中卻又同時能夠兼顧舒適行路受。

OK!經過了接近一整天的試駕過程,雖然多數的時間都是拿來找尋沿途的景點與拍照,但對於C 63 AMG Coupe的性能表現也多少有些定見,但也因此也愈難與BMW 3之間有所取捨,畢竟兩款車型都是以性能作為主要的訴求,但彼此對於性能的詮釋卻也是截然不同,如果可以的話,我倒是不希望以高下勝負這種一番兩瞪眼的簡單結論,來籠統的描述背後無數交織
的複雜情感;只能說C 63 AMG Coupe確實表現不俗、深得人心,也難怪能夠在市場上獲得如此的佳績,帶給M3無比的威脅!然而有趣的是,C 63 AMG房車較受買家歡迎,但M3則是Coupe比較叫作。當然,在未來的一兩年內即將登場的F30世代新M3又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確實也是值得令人拭目以待的部分!

C 63 AMG Coupe的尺碼為4707×2008×1391mm,軸距為2765mm。其中車寬包含有後視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