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典藏壞天使的最後機會!VOLVO C30 D4 R-Design試駕報導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Ray(11/07/2012)
相信已經有不少讀者已經知道VOLVO C30將在2012年底停產的訊息,除了錯愕之餘更驚覺此車在臺灣銷售時間似乎短了些。但其實首代C30早在2005年時就誕生了,直到2009年車頭大幅小改款之後才導入臺灣市場販售。只是對於即將停產的消息,其實並非為了後繼車而鋪路,反而是因為原廠的產能調動才不得已停止C30的生產作業,至於原本的產線將為轉為製造V40、S60與V60等旗下新主力車款。
因此,VOLVO強調雖然C30將要在年底停產,但是原廠將會保留此車名,期待未來能再推出後續車款。所以這次所試駕的C30 D4 R-Design若要冠上末代車型其實不太合適,而是要以典藏心情來重新體驗,在新車色「叛逆藍」以及R-Design車身套件強烈視覺效果下,使這輛C30呈現一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

最重要的一點是,臺灣VOLVO總代理在C30停產前搶下了最後一批100輛的配額,並全部為D4柴油渦輪引擎配置,還開出了最後典藏的新台幣109萬售價,比起剛上市時的金額還要便宜20萬元,若加選R-Design套件版本也只要139萬的價碼,從外觀到內裝的運動化套件提升,都讓C30 D4 R-Design更具收藏價值。


從頭燈尾端使起的車身肩線,毫不客氣的從前葉子板延伸到車門然後來到車尾

從外觀造型來看C30拋離了上代車型方正的車頭樣貌,導入由XC60外觀設計靈感而來的變形蟲大燈以及更多立體折線的前保桿設計,使車頭更為年輕流線化。而從頭燈尾端使起的車身肩線,毫不客氣的從前葉子板延伸到車門然後來到車尾,造就了C30辨識度十足的馬蹄型尾燈,也讓後板桿造型更為厚實穩重,尾門也設計成全景式玻璃開啟的模式,增添都會小車的新奇時尚感。

R-Design專屬蜂巢式水箱護罩

R-Design前保桿下擾流板

R-Design左、右霧銀後視鏡

至於可加選的車輛外觀R-Design套件,共有專屬的蜂巢式水箱護罩、前保桿下擾流板,左、右車身側裙、左、右霧銀後視鏡、後保桿下擾流板以及行李箱上擾流尾翼共8件。且車身下方周圍的霧黑材質在R-Design套件上一律採與車同色烤漆,結合新樣式的18吋鋁合金輪圈以及鍍鉻單出雙邊尾管,顯現出C30 D4 R-Design濃厚的跑車風格,

R-Design左、右車身側裙

車身下方周圍的霧黑材質在R-Design套件上一律採與車同色烤漆

R-Design行李箱上擾流尾翼

R-Design新樣式的18吋鋁合金輪圈

R-Design鍍鉻單出雙邊尾管

進入到C30車內簡潔素淨鋪陳設計的映入眼簾,懸浮式中控台整合各項按鍵以及旋鈕整齊的排列呈現,上方的長型多功能顯示幕除了可顯示目前的撥放音源外,更能提供ECC電子式雙區恆溫空調數據以及藍牙通訊系統狀態,且中央冷氣孔上方也能選配GPS衛星導航系統並會自動收納,完全不破壞C30車內典雅舒適的氣氛。


懸浮式中控台整合各項按鍵以及旋鈕整齊的排列呈現

而R-Design的內裝套件也從原本的舒爽基調中加以提升,從懸浮式中控台、排檔底座到車門板飾都換上了專屬高質感的黑漩渦髮紋鋁合金樣式,前、後真皮座椅也換成更活潑的黑、白雙色模樣。結合握桿極佳的透氣式真皮方向盤與排檔頭,搭配鋁合金防滑油門和煞車踏板,給予駕駛者明確的行路感受。

R-Design內裝套件將前、後真皮座椅換成更活潑的黑、白雙色模樣

R-Design握桿極佳的透氣式真皮方向盤與排檔頭

動力配置方面C30 D4 R-Design搭載全新世代的D4柴油渦輪引擎,採橫置式直列五缸設計排氣量為1984c.c.,可輸出177hp/3,5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1,750-2,750rpm的峰值扭力。這具D4引擎近年來被VOLVO廣泛利用在S60、V60以及XC60之上,但因應車型不同輸出的動力表現會有所調整,可見得此具D4柴油渦輪引擎的成熟可靠度。

新世代D4柴油渦輪引擎,採橫置式直列五缸設計排氣量為1984c.c.,可輸出177hp/3,5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1,750-2,750rpm的峰值扭力

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使C30 D4 R-Design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8.7秒即能達成,極速更可達215km/h

動力傳輸為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使C30 D4 R-Design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8.7秒即能達成,極速更可達215km/h。實際駕馭的感受上由於柴油渦輪引擎的輸出特性,使此車在引擎轉速1,750rpm即能輸出強勁的扭力,對於市區駕馭以及超車性能都有不錯的表現,搭配C30輕巧的車身設計,帶勁的加速力道會讓人意猶未盡。

採用手自排系統駕駛C30 D4 R-Design時,要準確控制扭力峰值輸出的瞬間,避免被突然湧現的動力所驚嚇

只不過轉換到手自排模式後,就是考驗駕駛者駕駛技巧的時候,高達40.8kgm的扭力峰值配置於小車上實在不常見。因此採用手自排系統駕駛C30 D4 R-Design時,要準確控制扭力峰值輸出的瞬間,避免被突然湧現的動力所驚嚇。且柴油渦輪引擎的輸出特性也不同於一般汽油引擎,因此熟悉此具D4引擎的特性之後,C30 D4 R-Design會給予駕駛者更多的駕駛樂趣。

操控表現上C30 D4 R-Design在軸距2,640mm的助益下,在彎道上表現能讓駕駛者放心掌握。雖然懸吊的配置並無像運動車型般硬朗,但過彎時懸吊給予的車輛支撐性還是相當充足,在18吋鋁合金輪圈的搭配下,路感的反應頗為清晰,轉向表現也更為敏銳,但仍保有舒適的乘坐感受。最後,C30 D4 R-Design個性化的雙門配置以及充沛的動力表現,不僅帶給臺灣汽車市場新氣象氛圍,也讓VOLVO的品牌形象更為年輕,也慶幸C30在即將停產之時臺灣還能有最後收藏的機會,若真有心動就別再遲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