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成癮-Volvo S60 D4試駕

分享
資料來源:KU Motor 2012-11-06
撰文/攝影.莊耀程
在原廠強打「Volvo不是我的菜,但是我愛」的這支創意廣告之下,社會大眾對於Volvo S60這輛車款除了更有印象之外,也有另外一番不同與以往的見解。除此之外在大眾既成的觀念之中,Volvo就是一輛「安全車」,這樣的既有觀念固然不錯,但也讓消費族群受到限制,在原廠持續努力擺脫單純的「安全路線」所做的一系列行銷廣告放送之下,無疑讓人們意識到原來這也是一輛相當有樂趣的車款。相信這些努力也引起年輕族群的注目。這次所試駕的就是這樣一輛既有安全又有樂趣的S60 D4車款。

延續過去的S60外觀造型,這次推出全新色,也就是我們所試駕,原廠命名為「叛逆藍」的亮藍顏色,開這樣顏色的車在路上非常搶眼,帶給人與一般Volvo完全不同的感覺,所以原廠命名為「叛逆藍」算是相當符合當中的感受,同時這顏色也是Polestar Racing(北極星)車隊的標準色,此外原廠推出的S60 T6 R-Design..等性能車款就是由Polestar工廠所做的調校,有點類似從前的AMG還是獨立改裝廠與Benz的關係,Polestar從1996年起就開始使用Volvo的車進行比賽,目前Polestar是Volvo官方的合作廠商,半年前更推出超殺508匹馬力的Volvo S60 Polestar performance concept

Volvo S60 Polestar performance concept
另外這次在大燈部分後配備頭燈自動啟閉整合隧道感應功能與雨滴感應系統連動,以及AHB「主動式路性照明系統」這項功能,也就是透過電眼偵測,自動調整大燈遠近光,除此之外配備全新設計的18吋五爪式輪圈。內裝部分,換上充滿科技感的跑車化排檔頭,以及選配了與車內主機整合的行車紀錄器與導航系統,導航系統是由世界知名大廠Garmin所開發,所以相當好用。另外增加後座安全帶未繫提醒,與VSi介面中加入行車資訊功能。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PDFAB行人偵測功能、自動煞停功能,從舊版的30km/h以下作動提升至50km/h,大大提升實用性。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需選配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在儀錶板上顯示相當方便,經過任何路段只要顯示速限符號,經偵測分析之後,立即顯示在儀錶板中央,無論是經過沒注意或是一時忘記著實相當方便。

行車紀錄器
Volvo S60 D4所使用的引擎為代號D5204T2 2.0升橫置式直列五缸柴油渦輪引擎,使用第三代電控高壓共軌燃油噴射系統,搭配壓電式噴油嘴得到更精確的柴油供給量與更佳的燃油霧化效果。得到從低轉速到高轉速都有近似的引擎性能,達163 hp / 3500 rpm最大馬力,40.7 kgm / 1500-2750 rpm最大扭力。由於原廠覺得六缸引擎太大四缸引擎運轉又不夠綿密,五汽缸取中間值,中央一個汽缸左右各兩汽缸讓引擎在運轉時有更好的平衡性,減少多餘的震動。D5204T2單渦輪,具有VNT可變渦輪幾何器,透過調節渦輪進氣口改變渦輪葉片的角度,達到減少Turbo lag的優點,同時平衡低轉速與高轉速的動力輸出,延長渦輪壽命。
實際上路之後我們立刻感受到柴油引擎低轉速時的充沛動力,起步油門給人的感覺相當輕快。車室中還是有聽到些許的柴油引擎達達聲,不過震動抑制相當不錯。在市區行走時,低轉高扭力的特性,相當適合在都會中穿梭,在動力輸出的設定不會像國產日系車刻意將動力曲線調整到起步有爆衝的感覺,引擎與渦輪曲線整體搭配得到順暢的快,在各種安全提示套件支援情況下,尤其在行駛過程中,透過BLIS盲點偵測,還有RSI路標速限顯示功能、前方車輛等距跟車..等的輔助,在剛開始駕駛時會有些不習慣,甚至覺得有點吵,不過經過半小時的駕駛之後就完全習慣並且依賴這些主動安全提示配備,實在相當方便,但動力的表現一如柴油引擎在高轉速表現較弱的傳統,高速公路的再加速就顯得稍微延遲一些。除了一般道路駕駛相當方便之外,來到山路時搭配原廠設定不錯的Dynamic底盤,路感清晰,車頭的指向性異常的好,讓人無法聯想自己正在駕駛一輛中型房車,而誤以為是在駕駛一輛跑車,不過如果車速稍微提高一些時,駕駛人對於路與車速還有方向盤角度之間必須要更有經驗,才有辦法將之駕駛的淋漓盡致,如果經驗 比較不夠,在過彎中修正方向盤時可能會讓車身有多餘的擺盪,就像先前說的指向性很準,底盤的反應也相當不錯,並不會死硬也不會過軟,處理碎震時效果不錯,不至於到完全抵消,在有感但又不會不舒服的狀態,過彎時的側傾抑制做得不錯,就像俗話說的很Q。搭配上柴油引擎的特性,就算在上坡路段表現也不俗,操駕起來相當有樂趣。
整體上來說這輛S60 D4在各個面向都有不錯的表現,唯一讓筆者比較在意的地方應該說就是引擎運轉的達達聲吧,起步時的輕快感,不錯的下盤設定,各項方便的安全提示,具有日常代步需要的安全性又兼具駕駛樂趣,在試駕完這輛Volvo S60 D4之後少了Volvo的各項安全輔助系統,換回自己的車還真不習慣,所以開這樣的車是會成癮的。

行車紀錄器

Garmin導航

Premium Sound音響
Volvo S60 D4 規格表
引擎形式L5 DOHC 20V 柴油引擎
進氣型式渦輪增壓
排氣量(cc)1,984
壓縮比16.5
最大馬力163hp / 3500rpm
最大扭力40.8kgm / 1500rpm~2750rpm
驅動型式前輪驅動
變速系統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前 / 麥花臣、後 / 多連桿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輪胎尺寸235 / 40 R18
車門數(門)4
最大乘客數(人)5
車身長寬高(mm)4628x1865x1484
軸距(mm)2776
車重(kg)1621
平均油耗(km / ltr)15.1
建議售價(萬元)152(豪華版)、172(旗艦版)
牌照稅(元)11,230
燃料稅(元)3,726
總代理/製造商Volvo Cars 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