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環保能源的曙光!VOLVO致力生質二甲醚研發取代柴油(三)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7/17/2012)

自從2011年9月起,十輛特別改裝過的VOLVO卡車,於瑞典道路上執行各種運輸任務,行車速度並沒有比較慢,載重負荷也沒有比較輕,外觀上與一般卡車並沒有不同,但是這些車輛並沒有傳統的油箱,只有改裝過的「低壓液態燃料儲存筒」,內部裝的正是生質二甲醚。
二甲醚分子式為CH3OCH3,與傳統石化柴油相較,使用生質二甲醚當然料,可以有效降低95%的二氧化碳排放,因化學成分中含有氧,所以燃燒更為完全,NOx氮氧化物、CO一氧化碳排放量比一般石化柴油更低,而且沒有碳微粒與硫化物排放,不會噴黑煙,也不會導致酸雨產生,環保效益極高。製造方式乃是從木材或農業廢料提煉,因此VOLVO、PREEM汽油公司與瑞典大型牛皮紙製造商合作,在造紙廠旁設立化學工廠,以紙漿提煉生質二甲醚,並直接供應十輛卡車,用於載運造紙廠所需的木頭原料。

二甲醚是甲醇脫水後的衍生物質,在室溫下為無色、無毒、無腐蝕性、略帶香味的氣體,無致癌性,不會破壞臭氧層,在五大氣壓下即可液化,可以用來取代氟氯化物,成為噴霧罐中的填充劑,或是作為發泡劑、冷媒使用,冷卻效益上比R600a丁烷環保冷媒高80%,預估可節省20%的能源消耗,且安全性更高,較不容易產生冷媒爆炸問題。

二甲醚具有易燃特性,熱值僅約石化柴油的70%,但是二甲醚的16烷值極高,適合超高壓縮比柴油引擎,因此整體燃燒效率與石化柴油相當,此外並適合用於工業火力發電機組使用,污染比燒煤炭或天然氣更低,也可以取代瓦斯成為家用燃料,無庸置疑,二甲醚是目前公認最環保的燃料,且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將二甲醚應用在目前的卡車上,柴油引擎本身不需要大幅修改,但是傳統油箱必須更換為密閉式低壓液態燃料儲存筒,因二甲醚的分子偏小、黏性低,容易與橡膠等高分子材料起化學變化,燃料洩漏問題相對嚴重,所以儲存與供油系統的密閉性必須加強。此外,二甲醚的潤滑性低,應用在傳統柴油引擎上,機械磨損會比較嚴重,因此二甲醚燃料中必須添加些許潤滑劑,才能延長引擎機件壽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