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環保能源的曙光!VOLVO致力生質二甲醚研發取代柴油(二)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7/16/2012)

來自北歐瑞典的VOLVO,早已預見生質燃料的未來,除了減碳等環保因素外,石化能源枯竭也是一大警訊!瑞典並沒有蘇聯那般廣大的領土,境內缺乏源由、天然氣等資源,因此如何獲得生質燃料成為一大重點。
VOLVO除了致力研發安全科技外,對於生質燃料應用的開發同樣積極,早期VOLVO的構思乃是偏向偏向生質汽油,因為酒精的價格,遠比大豆、油菜提煉的生質柴油來得便宜,因此不論是VOLVO或SAAB都認為,未來北歐地區乘用車將以生質汽油引擎為主,因酒精具有優異的抗爆震功效,因此酒精引擎適合採用高壓縮比或增壓設計,因此這些北歐車廠很早就在研發乘用車的可變壓縮比引擎與渦輪增壓系統。

然而國際政治局勢的動盪,如美、英為了中東地區的石油,不惜出兵攻打伊拉克,令這些北歐國家感到不安,之後強權國家可能為了獲取甘蔗、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出兵攻打中南美洲等國家,如此一來,瑞典取得酒精的管道將大受限制。此外,目前商用車、大卡車、工程車、火車以及高比例的乘用車,都採用效能較高的柴油引擎,因此VOLVO認為未來不但要研發可自給自足的生質能源,而且必須能使用在柴油引擎上,方能解決北歐的能源問題。

於是VOLVO與瑞典第一大石油公司Preem合作,研發「生質二甲醚」燃料,然而二甲醚乃是一種氣體!此能源該如何應用,且看後續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