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裡外都幫你顧好 Volvo V40配備行人安全氣囊

分享
資料來源:中時旺車網/林柏攸 2012-05-24
  •  無人自動駕駛車輛都已經可以在加州領牌的現代,或許有人會開始擔心,總有一天人類會被電腦完全取代,然而在阿諾的魔鬼終結者出現之前,相信大家並不需要太過擔心,至少那也是好多年以後的事情,現階段汽車所搭配的各種安全防護裝置,主要都還是以輔助為出發,例如近年各大品牌強烈宣傳的駕駛盲點提醒裝置、車道偏離警示、主動安全防護、後方警示等系統,都是以提醒為優先、接管或介入為輔,掌握方向盤的還是駕駛人本身。



     Volvo近年來也主打安全牌,在電視廣告上除了「Bad Elephant」壞壞的大象之外,幫助駕駛人制動車輛以避免撞擊發生,從City Safety、PDFAB等,分別協助駕駛避免各速域的緊急狀況處理,整體來說,汽車安全防護幾乎已經處理完成大多數可能狀況,不過,周全防護主要還是針對車內乘員,車外行人的防護設計,往昔也只有潰縮式引擎蓋,可以降低車輛對行人產生的衝擊力;Volvo現在更提升對行人的主動防護,推出行人安全氣囊。


    透過行人安全氣囊裝置,能有效降低行人頭部遭到撞擊,進而減少致死率。

     沒錯,就是針對行人推出安全氣囊,位置是在引擎蓋與前檔玻璃接合處,Volvo表示車禍中行人致死率在歐洲約為14%,美國則是約12%,中國更誇張,統計數字來到25%之多;許多車輛撞擊到行人時,行人會就勢倒在車頭上,很可能會造成對行人身體的二度傷害,例如骨折的產生,而頭部更很可能因撞擊而受傷甚至於致命。

     Volvo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再也沒有任何人會因為Volvo車款而死亡,這包含行人在內,因此這套行人安全防護裝置,透過總計七顆的感應器偵測,當系統判斷需要動作時,引擎蓋後端(也就是靠前檔玻璃側)會上掀約100mm,讓內裡的機械裝置能夠運作並將氣囊炸開,有如氣墊一般包覆在前檔玻璃上,行人可以獲得最適當的保護,也避免頭部受到任何撞擊。Volvo表示,這套系統的運作範圍是在20~50km/h之間,目前則是先行配備在Volvo最新作品V40上,後續應當會增添到全家族各成員中,以利車輛、行人以及乘員的安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