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BMW M GmbH 40周年專題報導(二):綿延87年的賽車歷史,細數無盡的榮耀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5/25/2012)

許多歐洲車廠的發展,其實都與賽車運動密不可分,BMW也不例外,而翻開其的長遠的品牌發展歷史可以發現,幾乎在所有賽車運動當中,都曾出現過BMW的足跡。事實上,早在開始生產汽車以前,BMW就已經相當熱衷於參與摩托車賽事,而在1925年大出風頭的R37 Sport Type,率先打響了BMW在賽場上的名聲。而在二次大戰之前,BMW 328更是主宰了歐洲大大小小的賽事。

接下來全球便經歷了二次大戰,而戰後的一段時間BMW在賽場上並沒有太亮眼的表現,一直到1964年,BMW再度以由市售車1500所衍生而出的1800TI重回歐洲房車賽,這段時間內的賽事當中1800TI的表現均相當搶眼,不過一直到1966年,BMW才以搭載2.0L引擎的2000TI,贏得歐洲房車賽的總冠軍;而到了1968年,BMW更推出2002TI與超級強敵PORSCHE 911競爭冠軍頭銜,雖然當年PORSCHE仍略勝一籌,但在隔年BMW就以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2002TIK以房車的身分擊敗純種跑車911,成為車壇中的一段傳奇。



然而BMW有鑑於在賽事以及提供私人車隊引擎以及相關零配件的業務需求逐漸增加,總攬所有賽車賽事業務的子公司BMW Motorsport GmbH也在1972年5月1日成立了。而在Motorsport GmbH成立之後,BMW在賽場上更是所向披靡,1973年,搭載排氣量為3,300c.c.、擁有360hp最大馬力的3.0CSL再度重回歐洲房車賽,驚人的是,3.0CSL一口氣拿下歐洲房車賽1973年到1979年連續六年的冠軍頭銜!這當中依靠的,自然是BMW的技術創新,包括1973年首採用每缸四氣門的直六引擎,並且在隔年發展出防鎖定煞車系統。接著在挑戰Silhouette Formula賽事當中,CSL更發展出最大馬力高達800hp的渦輪增壓引擎車型以及750hp的3.2L雙渦輪增壓引擎車型,雖然BMW在Silhouette Formula賽事與PORSCHE的競爭中失利,但這也促成了M家族大家長M1的誕生。

引擎科技始終是BMW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M部門在F1與F2兩個方程式賽事當中也有過輝煌的歷史,除了在M部門成立之後,馬上就以改良過的M12/6 2.0L直四引擎讓旗下廠隊統治了1970年代的F2賽場,在1976年時,BMW更成立了駕駛訓練學校,進一步培育優秀的車手。而時間到了1980年4月,BMW正式宣布進軍賽車的最高殿堂F1賽事,並且在有引擎魔法師之稱的Paul Rosche主導之下,推出具備16氣門、渦輪增壓技術、最大馬力高達800hp的1.5L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BMW在F1賽事中也有許多漂亮的戰績。

BMW以極短的時間將Sauber打造成為一支頂級隊伍。

而在1982年,這具引擎誕生630天後,就拿下了第一個分站冠軍,並於1983年幫助Nelson Piquet成為F1世界冠軍,到1987年之間,這具引擎一共贏回了9座的分站冠軍,一直到1988年左右,BMW雖然沒有直接以廠隊出賽,但一直以引擎供應商的身分在F1賽事當中活躍著。從1998年開始,BMW更開始提供Williams車隊引擎技術,並在2000年成為主要贊助商,雖然雙方曾聯手拿下年度第二與第三的成績,不過到2005年,在理念不合且Williams始終無法拿下車隊與車手冠軍的狀況下,雙方分道揚鑣;BMW便在這時候買下了Peter Sauber的私人車隊,並於2006年起改為車廠自有廠隊BMW Sauber出賽,並且在2007、2008年跑分別跑出車隊年度第三、第二名的佳績,而在極短的時間將車隊打造成一個極具爭冠實力的頂級隊伍之後,BMW選擇在2009年退出F1賽事。但即使如此,BMW在F1賽場上的科技,依舊充分回流到市售車款上,為其技術帶來了極大的進步。

重回DTM的第二戰,BMW便拿下分站冠軍。

自BMW於2009年退出成本高昂的F1賽事之後,BMW Motorsport部門一直積極參與許多以市售車為基礎的賽事,包括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FIA GT3歐洲錦標賽,將觸角伸往更多領域。而身為DTM開賽元老之一的BMW,自1984年首屆賽事開幕,一直到1994年退出以來,十年內也創下許多輝煌戰績。而在今年重返DTM德國房車大賽後,更在付出的第二戰就贏得分站冠軍的頭銜,展現出強大的競爭實力。



1925年於摩托車賽事嶄露頭角至今,BMW已有將近90年的賽車歷史,而這當中M部門更扮演著技術推手的重要角色,除了總是能夠在賽場上獲得亮麗的成績外,更能夠將賽場上的技術回饋到市售車款上,提供消費者性能更優異的車款,而M家族車系更成為當代性能車款的代表,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由M族的起源M1開始,帶著各位讀者進入M部門最為精華的部分。


M車系的起源:M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