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BMW M GmbH 40周年專題報導(三):M-Power的起點─M1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5/29/2012)

在許多車迷心中,BMW M Power絕對是性能的表徵,但在M部門創立40年的歷史當中,第一款掛上M字飾徽的市售車款,就是在1978年的巴黎車展問世,堪稱BMW M車系的始祖,品牌當中第一款,同時也是成立40年來至今,唯一一款中置引擎的超跑M1。
M1量產車版本


BMW M1可說是M-Power的起點,其開發背景乃是1975年時,BMW與賽場上多年的對手PORSCHE,在Silhouette Formula賽事中爭奪冠軍失利後,決定在1976年展開代號E26的中置引擎車款的開發計畫,但基於這種引擎配置是BMW首度嘗試,因此尋求LAMBORGHINI的合作,底盤和組裝由這家當時瀕臨倒閉的義大利跑車廠負責,外觀設計就委託義大利喬治亞羅設計工作室操刀,動力心臟等傳動系統則由BMW親自開發。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BMW旗下首款中置引擎超跑正式誕生,搭載了由當時仍主要負責賽事業務的M部門精心打造的M88直列六缸引擎,其排氣量為3453c.c.,缸徑×衝程93.4mm×84.0mm,依照不同的調校共有一般道路版277hp、Group 4專用壓縮比高達11.5:1的470hp、加裝KKK渦輪增壓850hp Group 5專用3.2升三種規格,第一輛原型車也在1977年正式亮相。

M1賽車版本


不過在當時,BMW意圖併購LAMBORGHINI,但卻受到多數LAMBORGHINI零件供應商反對,遂在1978年四月雙方被迫中止合作關係,雖然如此,BMW卻未放棄M1的開發,因此以BMW自己的力量在同年巴黎車展中推出M1時,可說是相當受到全球車壇的矚目。



M1的命運可說是相當悲情,首先由於價格過高,完全無法與當時的對手競爭,同時每個月僅3到4輛的產能實在過於稀少,導致無法達到原先預定參與賽事所規定年產400輛的要求。所以BMW只能先參加規模較小的區域性比賽先提升M1的知名度,並藉此拉抬銷量。接著在1980年底,第400輛M1下線,勉強達到了規定,M1也在FIA的特許之下得以參賽。



只是悲慘的命運還沒結束,除了必須面臨1982年賽制的改變,BMW M部門當時更為了即將進入F1賽事的新引擎進行開發,而無暇顧及M1,也就因為如此,BMW便在1981年底正式宣布M1停產,僅留下三年共生產447輛的紀錄。

M1Hommage Concept



不過這並不代表M1會就此在歷史中被遺忘,因為有了M1的開發經驗,讓BMW Motorsport對於性能車的開發有了更進一步知識,這也奠定日後M家族在國際車壇當中發光發熱的基礎,而在2008年的Concorso d'Eleganza at Villa d'Este古董車展當中,BMW打造出名為M1 Hommage的概念跑車,就是為了向這款M-Power的大家長致敬。雖說與其他兩個德系對手相比,BMW仍無法在超跑的產品級距中取得成功,但或許未來當全球汽車市場景氣復甦,掛著BMW廠徽以及M字徽飾的超跑就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