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試駕S60 D4柴油版及同級車心得

分享
資料來源:編輯:VOLVO李家睿 攝影:VOLVO李家睿 2012.8.3

這次有幸可以試駕豪華車中最熱銷的等級,在中型房車當中不外乎M-Benz C-ClassBMW 3系列,向來都是這級距的指標,在加上同樣來自德國的Audi A4以及北歐斯堪地那維亞設計的VOLVO S60,這次就來體驗各車廠對於性能操控方面的感受,相信各車廠都有不一樣的操駕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次試駕只是個人心得感想,試圖把最真實的感受化成文字,但畢竟不是專業的媒體朋友,照片只是用一般手機拍的,還請看倌多見諒



本次的試駕路線包含山路、高速道路及一般道路,其中再分為駕駛座操控樂趣及後座乘客舒適度做評比。每一台車筆者都當過駕駛人、副駕駛及後座乘客,總共近兩個小時的路試來挖掘最單純的樂趣所在。雖然筆者是某家經銷商成員,但不至於刻意矮化其他品牌的好車,這麼沒品的事不適合筆者,畢竟在成為經銷商成員之前本身就是車迷,每家車廠都有筆者喜愛的車,筆者重點是發掘每家車廠的優點及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期讓看官有比較的機會及參考。 

這次試駕的車型如下:

VOLVO S60
Audi A4
M-Benz C-Class
BMW 3 Series
車型
D4
2.0 TFSI
C200 Classic
320i Sport Line
燃油
柴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排氣量
1984
1984
1796
1997
最大馬力
(hp/rpm)
163/
3500
211/
4300
184/
5250
184/
5000
最大扭力
(hp/rpm)
40.8/
1500
35.7/
1500
27.5/
1800
27.5/
1250
0-100km/h
加速
9.2
6.9
7.8
7.6

Audi A4 2.0 TFSI
Audi在今年3月小改款,在外觀上來看其實只有一點差異,就是六角盾形水箱護罩取代原有的倒梯形設計,加上更為銳利的頭燈線條,LED日型燈變成導光條設計,另外就是前後小燈部分,小改款前196萬,改款後小漲成198萬,雖然車長較小改款前縮短2mm,但仍是四台車中最長的4710mm,進入後座乘坐時發現真的非常寬敞,(但可惜試駕時間緊湊且路程顛頗沒有拍照,所以空間內裝部份就請參考各大媒體,畢竟本次重點不是介紹車子。)在後座空間滿意,畢竟也是車型最長的車,軸距也達到2808mm,但坐一段時間卻發現有點暈,雖然可能是自己本身的問題,但當天不只筆者一個人有此情況,後座還算符合人體工學有取得平衡,整體來說是非常均衡的車。


在踩下油門的時候,就能感受到A4迷人的地方,從沒有一家車廠同級汽油車可以做得比柴油扭力還大的,Audi真得是個特例,A4也是此次馬力最大的車,重點是扭力竟然達到35.7公斤米,扭力可以說是在爬山的時候要多少有多少,幾乎沒有延遲的狀況發生。



不過方向盤真的是所有車裡面最輕的,感覺有點不太可靠,轉向的回饋有點像在玩電動的方向盤一樣,而雙前座都有椅墊前緣可伸縮的支撐墊,即使長途駕駛也能讓你很舒服,以這樣大動力輸出及椅座設計來看,可以說是四台車中表現最均衡的。


VOLVO S60 D4
你沒有看錯,的確是台灣還沒上市的S60柴油引擎,目前代號D4是取代以往的D3柴油引擎,跟之前的V60 D3引擎有什麼差別呢?答案是沒有差別!只不過是引擎代號改變,引擎及調教都完全一模一樣,至於什麼時候上市呢?這不是筆者能決定的,主要看市場囉!這也是四台中扭力最大的,只有這台是柴油,其實應該要比其他品牌的柴油車才準,但汽油車開過太多次,試試看這台有什麼不一樣,這台車是自家產品,但筆者開起來也是覺得很新鮮,畢竟是搶先體驗還沒上市的車種,期待當然比較大,但開起來的感覺呢,怎麼說~是比較保守啦!


不得不說VOLVO造車宗旨就是以安全為考量,任何會超出安全範圍外的操控都不是VOLVO想看見的,所以扭力雖大,但經過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抑制,在過彎補油門的時候它幾乎不理你,所以造就一種非常扎實的路感,方向盤轉多少它就彎多少,路線就會在原本預期的線上,少了一點點的激情。



但在低轉速時就能幾乎爆發最大扭力,在整個山路測試下來非常銳利,扭力可說是隨傳隨到,運動化底盤回饋反應直接,方向盤握感真得很好,重點是運動化的底盤搭配完全符合人因工學的坐椅設計,包覆性、舒適性及支撐真的沒話說,是裡面坐起來最舒服的,後座防潛式座椅一樣包覆性佳,是四台中長途坐起來最舒適的。





M-Benz C200 Classic
說實在的原本就沒有對賓士的操控抱有期望,因為這台車本來就不是設定在操控取向的,但畢竟是同級車款,筆者也要測試出它的能耐。這台小改款前205萬,小改款一口氣漲成215萬,小改後採用了第二代CLS的風格,頭燈用直線邊角搭配弧線圓框更為銳利,內部方向燈刻意排成C字形狀,原來的鋼製引擎蓋輕量化為鋁合金,重量減輕9.2kg。


 一換手上車在檔位切換的時候,就發生嚴重的頓挫感,感覺好像撞到牆壁一樣,行進間都維持在自排的設定,可以排除人為操作的問題,跟筆者期待的7G-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箱應該換檔順暢的預期有落差,前座椅子前緣有可摺收的置物空間還蠻貼心,但大腿有時會摩到會卡卡的。



這台馬力有184hp,但途中遇到慢車油門踩到底卻沒有馬力湧現的感覺,途中被一台1.5升的小客車擋住而沒有信心超車,像在開貨車有點拖重的感覺,但動態表現積極穩定,轉向輕快,搭配前後多連桿懸吊,保有賓士車一貫的沉穩行路特性,它是四台中最穩重的,想買賓士車基本上優先考量的不是激烈操控。此車為四車中車長最短的4591mm,到後座發現腿部支撐變短了,椅子為了空間需求而比其他車子都還要來的短,加上它是四台中座椅最平整,採用ARTICO皮質座椅偏舒適取向,包覆性較不足,所以坐起來的感覺不是很舒服。


BMW 320i Sport Line
這次重點就是這台,我們都知道BMW以後驅及操控樂趣出名的,一坐上去就感覺到前座的包覆及支撐性是最好的,幾乎就是以操駕而設計出來的運動化座椅,馬力同樣跟C200一樣184hp,但油門一補上去,馬力隨即湧現,全程都能感受到它的激情。


輸出也是非常的線性,筆者完全沒有感受到它的頓挫,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是由五組行星齒輪變化成八個檔位,厲害的是比原本六速變速箱體積更小更輕,方向盤是裡面第二輕的,過彎就是要你一再的修正路線來達到駕馭樂趣,開起來已經有200hp的感覺,真的是佩服BMW這方面的造車工藝。



而後坐真的很寬敞,軸距是四車中最長的2810mm,空間完全不輸給A4,第六代F30車型幾乎比上一代放大不少,只可惜後座並非如前座包覆性佳,在激烈操駕鐘後座也會晃來晃去,等於這台車完全是設計給前座買家的。



最後的心得,就是每台車都有它自己的個性,必需去細細的發掘,每台車的訴求都不同,最好的就是選擇最符合你個性的車,撇開售價、配備等等其他因素,單純就以操控為講評的話,Audi 2.0 TFSI整體表現非常均衡並且馬力充沛,BMW 320i開起來輕快有樂趣,M-Benz C200則是一貫的穩重風格,VOLVO S60路感扎實且擁有舒適的乘車品質,是這一次試駕給筆者的體驗,下次有機會再做其他的分享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