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環保能源的曙光!VOLVO致力生質二甲醚研發取代柴油(一)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7/12/2012)

目前生質燃料的研發趨勢,大致上可以分為生質汽油與生質柴油,以全球的乘用車動力型態來看,北美地區消費者偏愛汽油引擎,儘管能源危機導致油價節節攀升,但至今北美汽車市場的柴油動力乘用車款比例依然偏低,因此美國未來乃是致力研發與推動生質汽油,生質柴油則是偏向商用車與工業、運輸業使用。
相反地,歐洲地區則是柴油動力的天下,以銷售成績最好的VW集團來說,柴油動力乘用車與汽油動力乘用車的比例約為65:35,至於FIAT或PEUGEOT集團,柴油動力乘用車比例甚至超過70%。然而引擎型態與生質燃料研發有相當大的關係,因為市場需求,但是在現實環境中,生質燃料研發與「緯度」有更大的關係!

目前生質汽油主要是依靠酒精,然而可以提煉酒精的農作物如甘蔗和玉米,都只能在低緯度地區栽種,目前生質燃料資源最豐厚的國家當屬巴西,生質汽油比石化汽油還便宜!因此巴西的「酒精引擎車輛」比例極高。

但是對於高緯度國家而言,因為無法種植玉米、甘蔗等農作物,因此致力於生質柴油的研發,不過油菜、大豆於高緯度地區依然不容易栽種,換句話說像是瑞典這樣的寒帶國家,未來在能源方面將受到低緯度國家的控制。因此瑞典科學家將腦筋動到「大樹」身上!也就是以造紙的原料「木柴」來提煉生質燃料,然而此新技術並非生質汽油也非生質柴油,它叫做「生質二甲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