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Volvo行人氣囊 保護行人再加分

分享
資料來源:haya╱Auto-Online 2012/06/12

七顆感應器、先進科技與一具瞬間在擋風玻璃前展開的氣囊,成為守護行人安全的重要利器,於今年三月日內瓦車展所發表的VOLVO新V40在宣布搭載此項配備之後,也成為全球車壇首款搭載行人氣囊的車款。
在美國與歐洲,有14%與12%的交通事故意外受害死亡者為行人,在全球車廠現在越來越重視的中國,這個比率更高達25%,且受傷者的數字更是遠大於此。大部分車禍撞擊行人致死的原因是行人被車頭「挑」起來而與擋風玻璃、A柱衝撞頭部。

VOLVO的行人安全氣囊系統透過裝設於車頭的七具感應器將前方障礙物的訊號傳送至控制單元,當控制單元接收到訊號並判斷為人的腿,氣囊就會展開。引擎蓋的鉸鍊也有自動的解離裝置,當氣囊開始充氣時引擎蓋後方自動彈開,被充飽氣的氣囊頂起約十公分的高度。行人氣囊的作用有二個,一個是本身來緩衝行人頭部撞到後所受到的衝擊,另一個就是頂起引擎蓋,讓引擎蓋受行人身體的衝撞變形而抵消衝擊力道,行人若是撞在未開啟的引擎蓋上,就等於是撞在整個車頭,所受的傷害會更重。

行人安全氣囊的覆蓋面積包括雨刷覆蓋範圍(相當於1/3前檔)以及A柱的下半部,整個充氣展開過程僅需數百分支一秒。系統可在車速20至50km/h之間運作,據統計75%的行人傷害汽車意外是在車速約40km/h時發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