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浪漫獅旅,PEUGEOT 508 SW 2.0 HDi國內試駕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林維政(05/09/2012)

隨著近年來台灣車壇對於旅行車款的接受度日漸提高,且在各車廠的創新設計、以及總代理的行銷策略操作下,讓過去在老一輩消費者心中旅行車=送貨用的印象已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則是旅行車款成為更具品味與時尚的象徵,且同樣保有較傳統四門房車更加優異的空間運用及變化,在造型設計與實用性的天平上取得更佳的平衡點,而此次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繼日前為讀者帶來508 1.6 THP四門房車的試駕報導後,本次試車組則為讀者呈現具備同樣美型瀟灑的508 SW 2.0 HDi旅行車款試駕報導。
508 SW多出的車尾部分頗為圓潤且大方,呈現出更為流暢的線條。


508 SW配胎尺碼為215/55R17。

車身尺碼為4813×1853×1476mm車身尺碼及2817mm軸距。

於2010年巴黎車展中正式發表、當今PEUGEOT品牌旗艦的508車系,在去年底也於2012年台北車展中首度於國內車迷見面,而本次試駕報導的主角-508 SW 2.0 HDi旅行車款,在外觀造型方面同樣源自於2010年日內瓦車展中所展出的5 BY PEUGEOT概念車設計理念,車身尺碼為4813×1853×1476mm車身尺碼及2817mm軸距,不過多出的車尾部分頗為圓潤且大方,並不會予人一種累贅的感受,在鋁合金車頂架與小擾流尾翼的點綴下,反倒呈現出更為流暢的線條,讓人不得不佩服原廠的設計功力。

饒富法式品味的內裝鋪陳與高質感的典雅風情。

508 SW無論是前座或後座均擁有優異頭部及腿部空間。


Cielo全景式玻璃車頂帶來寬闊感受。

Cielo全景式玻璃車頂並具備電動遮陽簾。

而在打開車門之後,508 SW無論是前座或後座均擁有優異頭部及腿部空間,以試車組178cm的身高入座也頗有餘裕,加上Cielo全景式玻璃車頂所帶來的寬闊感受,以及饒富法式品味的內裝鋪陳與高質感的典雅風情,讓人坐在車內頗有心曠神怡之感;當然身為旅行車款,508 SW在空間運用方面自然更為高明,除了原有的中控台的兩個隱藏式置杯架、車門內側、中央鞍座與後座中央扶手的收納空間外,在標準狀態下就可提供660L的後廂空間,而在可One-Touch 6/4分離傾倒後座躺平後還可擴充至達1865L的承載空間,搭配上可以遙控開啟的電動尾門,在實用機能方面更為加分。

在標準狀態下就可提供660L的後廂空間。

後座全躺平後可擴充至達1865L的承載空間。

One-Touch 6/4分離傾倒後座。

可以遙控開啟的電動尾門。

508 SW在空間運用方面自然更為高明。

至於在配備方面,508 SW 2.0 HDi與508 1.6 THP大同小異,除了外觀方面換裝具備AFS自動轉向功能的遠近HID氙氣頭燈外,車內僅在座椅材質改為皮質包覆、並增加Keyless智慧型鑰匙、EPB電子式駐車系統,其他諸如三模式四區獨立冷暖恆溫空調系統、後座獨立空調系統與出風口、後窗遮陽簾、附AUX-IN/MP3的ARKAMYS數位音源處理音響系統、全車8支揚聲器、藍牙行動通訊系統、電動天窗、自動感應頭燈/雨刷等樣樣不缺,也都列入的標準配備清單之中,提供車內乘員舒適感受。

中控台的兩個隱藏式置杯架。

ARKAMYS數位音源處理音響系統與三模式四區獨立冷暖恆溫空調。

後座獨立空調系統與出風口。

後座車窗遮陽簾。

實際坐入駕駛座,可多向電動調整的前座無論是質感或包覆性方面都得以兼顧(然試駕車款為搭載布質座椅的認證車型),但且各項功能操作介面均頗為就手,當然具備行車電腦、音響控制、定速巡航系統與行動通訊操作介面的多功能方向盤也頗為容易上手,且列為標配的彩色HUD飛航式抬頭顯示器,以駕駛視線平行投射車速及定速巡航/速度限制等彩色訊息,使駕駛無需分神更清楚掌控行車資訊。

清晰易讀的儀錶板配置搭配HUD抬頭顯示器,讓駕駛人開車可更加專心。


位於方向機柱左下的HUD控制介面。

508 SW具備Keyless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引擎啟動按鍵與EPB電子式駐車系統。

按下Start引擎啟動鍵發動引擎,柴油車款出現的「搭、搭」聲雖說照常出現,但其聲浪已較過去其他柴油車款改善許多,事實上此具代號DW10C的2.0L直四渦輪柴油動力對試車組來說並不陌生,具備163hp/3750rpm最大馬力及32.7kgm/2000rpm峰值扭力,且在瞬間超增壓時還可另外提供2.0kgm、達到34.7kgm的瞬間扭力輸出,搭配上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標準、運動、雪地及手動駕駛模式),驅策起1640kg的508 SW 2.0 HDi又有怎樣的表現呢?

代號DW10C的2.0L直四渦輪柴油引擎。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標準、運動、雪地及手動駕駛模式。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

首先排入D檔、以標準駕馭模式展開這次的試駕行程,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況之下,靠著齒比適宜且換檔平順的變速箱,在起步加速方面相當平順、不會予人重拖之感,而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儘管因後廂承載需求而將後方避震阻尼強度提高,但整體來說仍偏向舒適,即便經過品質不佳的道路也不會出現明顯的彈跳感,且過去旅行車款惱人的後廂異音也不復出現,使得駕著508 SW 2.0 HDi在市區中行走也成為輕鬆舒適的體驗。

靠著齒比適宜且換檔平順的變速箱,在起步加速方面相當平順、不會予人重拖之感。

將駕馭模式切至SPORT後則有著更為靈敏的油門反應與輕快的加速感受。

試車組接著將試駕路線轉往國道,將駕馭模式切至SPORT後油門逐漸加深,此時憑藉著豐沛的扭力輸出,讓508 SW 2.0 HDi呈現出頗為輕巧的加速感受,雖說像汽油動力車型般有著較為寬廣的轉速域可用,但在變速箱優異的表現下讓動力綿密的輸出,隨著指針的攀升、時速輕鬆迅速地就破百,且在高速行駛下切換車道也有著十分沉穩的路感反應,不過在前方車流漸增的情況下,讓試車組不得不放鬆油門,但已對508 SW 2.0 HDi的動力輸出表現留下優異的印象。

508 SW在彎道當中的表現也具備不錯的水準。


駛出國道前往位於山區的預定拍攝地點,路程中蜿蜒的山路彎道正是對508 SW 2.0 HDi的最佳考驗,此時試車組改以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換檔,藉著適當的轉速控制以獲得最充足的扭力輸出,儘管508 SW 2.0 HDi的車重不輕、且車身配重較508 1.6 THP更偏向後方的情況下,讓車身側傾與轉向不足的情形也較為明顯,不過只要速度控制得宜、並取得正確的路線,在彎道當中的表現卻也具備不錯的水準,搭配上柴油車款得天獨厚的充沛扭力,尤其在上坡彎道中仍可獲得不錯的駕馭樂趣,想要在彎道中劃出流暢的弧線並不是難事。


實際上是車款配備皮質包覆電動調整前座。

並附有提升大腿支撐力的延長座墊。

以及雙前座加熱功能。

當然,508 SW 2.0 HDi的車型定位並不在於激烈操控,平順的駕馭、順便讓路人以傾羨的目光欣賞其優美的外貌,才是駕著508 SW 2.0 HDi的另一種享受,且旅行車款搭配柴油動力所更為強調的、畢竟是偏向實用面的表現,依照原廠依照NEDC指令所公布的油耗數據顯示,具備市區13.16km/L、高速21.74km/L與平均17.54km/L的燃油經濟性,以此等身形的車款來說,可說是相當優異的表現,在油價高漲的現在,更為節能省油的車款自然在市場上也更具優勢,加上國人對於柴油動力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也讓508 SW 2.0 HDi成為頗具品味的新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