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陽光輕撫 明媚動人!M-BENZ SL 500西班牙現地試駕報導(下)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5/09/2012)

上回AutoNet汽車日報為讀者帶來M-BENZ SL 500在西班牙參與全球媒體體驗活動的試駕報導,而此回我們則是再針對SL 500在配備與其他軟硬體上的說明,帶領讀者進一步瞭解即將於7月上市的M-BENZ第六代SL車系的獨到魅力之處。
享受陽光輕撫 駕馭SL無須太過激情 
當筆者依循著由M-BENZ所規劃的行程路線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之中,可以清楚發現SL 500實在是快的超過原本想像,這具4.7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充沛的動能,在油門踏板只是輕輕點下的情況下,便立即迅速的帶領車輛向前疾駛而出,但由於加速過程卻又非常的平順且沈穩,因此如果沒有仔細觀看速度表上的指針與刻度,縱然是在蜿蜒的山道中奔馳,在不知不覺之間車速隨便也能突破100km/h以上。

只是畢竟像是SL 500這樣的車款,其最主要的市場仍然是在地大物博的美國地區,因此在車輛的整體設定上多少還是流露出些許美式跑車的風格,動力強勁沒話說,但是在稍微激烈的駕馭態勢下,總是讓人有種底盤跟不上動力的些許遺憾。

駕著敞篷的SL 500在西班牙奔馳,這種美好的事物自然是需要放下繁忙的心靈,去好好的品味、充分的享受這些美好事物。

針對這樣的議題,筆者也曾經向M-BENZ原廠的人員反應,得到的結果也正如筆者所說,完全是為迎合美國市場的緣故,儘管SL是款道地的德國車,但類似SL這樣的高單價車款主要的市場仍然還是美國,而且就算是中國與亞太地區的消費力量也恐怕還比歐洲地區還強一些,也因此才會在車輛的設定上呈現出一種不太像歐洲車的感覺。

這樣的結論或許會讓人覺得有些可惜,畢竟這麼一款動力如此飽滿充沛的美型跑車,卻無法獲得充分的完美發揮?其實只要轉念一想,便會發現這樣的思考邏輯實在是太流於世俗了!事實上,如果真要追求激情、火辣的駕馭快感,那也OK,因為買家還是可以選擇SL 63 AMG亦或是等級更高的SL 65 AMG,相信那種貼背快感、過彎的犀利程度,絕對仍有一等一的水準,加速性能也絕對可用暴力來形容。






正如前文所述,M-BENZ此回的活動安排就是要讓與會媒體能夠親身體驗SL買家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所以無論是住宿、活動安排以及試駕路徑的選擇等等,全都有著精心的規劃,其最主物的目的就是要讓與會媒體有著最為恰當的心態,來看待這眼前的SL 500。

SL 500的內裝鋪陳,保有身為M-BENZ一貫的奢華韻味。

SL 500的儀表配置。

圖像式座椅調整功能,是近代M-BENZ車款的經典元素之一。

由harman/Kardon所開發的音響系統。

住宿在充滿陽光的海岸別墅、駕著敞篷的SL 500在西班牙奔馳,這種美好的事物自然是需要放下繁忙的心靈,去好好的品味、充分的享受這些美好事物,否則是不是太浪費了呢?我想,有能力的多金買家在駕馭著SL 500之時,應該就是懷抱著同樣的心情吧!


在方向盤下緣施有以草寫字體的M-BENZ品牌全名。

十字星型的空調出風口,是仿效SLS AMG旗艦超跑的設計,目前也已經成為M-BENZ旗下車款的共通設計語言。

SL採取純雙座的設計,椅背可以置放小型物品,椅背並設有小型的衣架掛勾。

所以SL 500可以很快,但絕對不需要快到讓你在山道中進行激烈的廝殺;它也可以很猛,但也不需要用強力的推背感來滿足駕馭上的樂趣,畢竟有著為溫暖陽光與徐徐微風相伴的SL 500,你可以享受的樂趣其實還有很多。

鞍座的鋪陳全覽。

COMAND系統控鍵。


其實BENZ在SL 500的排檔做後方設有幾個控鍵,其中寫有紅色P字樣的大型按鍵,便是電子手煞車的按鈕,然後還一個刻畫有ECO字樣與一個畫有避震器的控鍵,很明顯的這兩個按鈕的功能分別是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以及懸載模式的設定。只是令人好奇的是,明明SL 500也提供駕駛人進行懸載模式的選擇,理論上應該可以將車輛進行多種重太的設定,營造出允文允武的分裂性格。



然而,其實這個懸載設定的功能分別提供有COMFORT與SPORT兩種設定,但對於習慣歐系車款較偏硬調操駕感的假使人來說,這兩種設定或許用〝非常舒適〞與〝剛好〞來形容恐怕還來的恰到好處一些,而良好的懸載設定讓眼前道路上的些許小坑洞,就像是熨斗一樣、行經之處都是服服貼貼,絲毫不讓任何一點顛頗的感受傳遞至車室之內。


雙前座椅皆設有Air scarf 的功能,藉由發送暖空氣造成空氣圍巾的效果,就算是冬天也能舒服的開篷開車。

SL的隨車說明書與相關文件。

而且除了標準的兩種懸載設定之外,M-BENZ亦提供名為ABC(Active Body Control)的主動式懸載可以選擇,得以在高速彎道的操駕時得以有效抑制車身側傾的現象,同時結合速度感應式的可變轉向角度方向盤,提供SL 500更為靈敏、精準的操控感以及低速行車甚至是停車時的便利性。

MAGIC SKY CONTROL藉由按鈕的控制便可以將玻璃車頂的顏色在淺色與深色間自由變換,完全依照駕駛人的心情以及天候來決定。

20秒變身 從Coupe轉型Roadster
當然,既然是SL車系的體驗報導,電動硬頂的設計自然是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根據M-BENZ表示,這款新設計的電動硬頂機構,共為SL車系有三種不同的選擇,分別是與車身同色的金屬烤漆、玻璃車頂的式樣,以及配備有名為MAGIC SKY CONTROL的變色玻璃,其中MAGIC SKY CONTROL僅需要藉由按鈕的控制,便可以將玻璃車頂的顏色在淺色與深色間自由變換,完全依照駕駛人的心情以及天候來決定。

新SL的電動硬頂共有三種不同的樣式選擇,分別是車身同色金屬烤漆、玻璃車頂與名為MAGIC SKY CONTROL的變色玻璃。圖為電動硬頂操作控鍵。

電動硬頂機構採鎂合金製造,僅6kg的重量且體積小巧。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選用何種車頂,其採用鎂合金所打造的折疊式車頂結構,其重量全數僅僅只有6kg而已,換句話說無論是在開啟或是收折的狀態下,可以大幅降低車頂結構的重量改變對於車輛的重心影響,而且不管是開啟或收折的動作,都僅需要20秒的時間便能迅速完成,隨時在Coupe與Roadster之間的身份中轉換,實在迷人。

位於中央的大型控鍵便是MAGIC SKY CONTROL變色玻璃的控制鈕。

僅需要20秒的時間便能讓SL 500隨時在Coupe與Roadster之間的身份中轉換。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代SL之上有著兩項車壇之中首見的嶄新設計,顯見M-BENZ依然隨時保持創新、引領車壇潮流的態度與精神,首先SL採取了前置式重低音(Frontbass)的設計,藉由鋁合金車身結構中的閒置空間,在乘客座前方的位置腿部位置放置了重低音的喇叭,讓行車時的音樂聆聽得以更具優越的臨場效果,同時也得以讓原有擺放重低音喇叭的為置有著更為實用、務實的發揮與利用。

前置式重低音(Frontbass)的設計示意圖。

而另一個名為MAGIC VISION CONTROL其實是一種相當先進的雨刷設計,它完全摒棄過往車輛將雨刷噴水頭設計在引擎蓋或前檔下緣的作法,而是將噴水頭以陣列的方式設計在整隻雨刷之上,而且當雨刷在玻璃上來回擺動之時,只會將雨刷即將掃除的那一面進行噴水。這樣做究竟有何好處?相信有開車的讀者也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就是在行進行如果讓噴水頭對擋風玻璃進行噴水,一定會有短暫的幾秒時間會讓視線受到嚴重的影響,如果還有加入雨刷精產生泡沫的話,恐怕更是影響前方視線。如果是在低速行車或許對於行車安威脅還不算太嚴重,但根據M-BENZ的研究發現在愈高速的狀態時,傳統的噴水設計也將產生愈嚴重的威脅。

MAGIC VISION CONTROL其實是一種相當先進的雨刷設計,它完全摒棄過往車輛將雨刷噴水頭設計在引擎蓋或前檔下緣的作法,而是將噴水頭以陣列的方式設計在整隻雨刷之上。

MAGIC VISION CONTROL雨刷的作動原理說明。

但是MAGIC VISION CONTROL的設計,便能有效避免上述的問題,因為噴水頭設置在雨刷之上,所以噴出來的水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立即便被雨刷給掃除,同時又能達到在掰離與雨刷之間的潤滑與清潔效果。
MAGIC VISION CONTROL影片示範說明


而在SL之上,其實也還有許多特別的新配備加入,例如要打開行李廂也只要伸腳輕輕在後保險桿底下虛晃一招即可,這樣的作法對於雙手早已提滿掃街戰利品的多金買家來說,實在是再貼心不過的好設計。另外,M-BENZ也為SL加入了Active Parking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功能,利用超音波來辨識足以停車的空間,然後自動的替駕駛人轉動方向盤來將車輛停妥在適當的位置之內。

要打開行李廂也只要伸腳輕輕在後保險桿底下虛晃一招即可,對於雙手早已提滿掃街戰利品的多金買家來說,實在是再貼心不過的設計。

最後,新世代的COMAND系統也加入了聯上網際網路的功能,讓駕駛人得以透過COMAND系統查詢氣象資訊、路徑索引、目的地旅遊資料甚至是Google Map等等,甚至能使用臉書、查詢車輛停放位置以及美食餐廳的查詢服務等等(限美國市場)。

新世代的COMAND系統也加入了聯上網際網路的功能,讓駕駛人得以透過COMAND系統查詢氣象資訊、路徑索引、目的地旅遊資料甚至是Google Map等等,甚至能使用臉書、查詢車輛停放位置以及美食餐廳的查詢服務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