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霸氣非凡的德製重砲!BMW M5試駕報導(靜態賞析)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4/30/2012)

BMW全新F10世代M5首次以概念車身份登場是在去年4月的上海車展,而在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M5就正式以量產車的身份進行全球首演,不過兩者相較之下可以發現,M5量產車可說是完全繼承了概念車的樣貌,雖然能夠很明顯的看出仍是源自於一般5系列的樣貌,但在M部門的精心雕琢之下,M5卻展現出截然不同霸氣風範,同時也將BMW陣中最強高性能豪華房車的身份表露無遺。
而在今年年初的台北車展當中,BMW M5更是被當作整場主秀,並且擺在展覽會場的正中央,由此也能夠看得出來其再高性能豪華房車當中,是有著相當與眾不同的地位。自1985年由代號E28的5系列衍生而出的M5,算得上是當時最強的性能房車,也從此奠定了M Power在性能玩家心目中的崇高地位,而在一路發展至於去年停產E60世代之後,M5已歷經四個世代的沿革,如今代表著德系重火力的全新世代M5,將以更令人驚嘆的動力與科技震撼國內消費者。




內斂沉穩,宛如氣吞山河的霸王

全新世代M5的車身尺碼為4,910×1,891×1,456mm、軸距2964mm、車重達1870kg,與一般5系列4,899×1,860×1,464mm的車身尺碼、2,968mm的軸距相比,明顯看得出來M部門特別將M5塑造得更為寬扁、低矮,而實際上M部門也針對車輛的懸吊高度進行了重新調整,再加上19吋的大尺碼鋁圈,一眼望去,肯定會讓人對其散發出的威嚴保持著敬畏之心!外觀方面,本車維持M家族一貫的設計概念,前保桿融合了三口式進氣壩,相當具有一口吞山河的氣勢,而兩側葉子板上的鰭狀散熱孔,不但同樣繼承制M家族的傳統,更是彰顯了本車的性能風味,上面的M5字樣徽飾更是宣示自身的不凡。




至於車側的鈑件摺線則是從鰭狀散熱孔開始向車尾延伸,最後與兩側的尾燈組連結,更是給人相當流暢的視覺感受,若從正面來看,兩側輪拱外推的相當明顯,至於車尾部分,M部門則是在行李廂蓋上加裝了低調的小鴨尾,來增加下壓力以及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後保桿下方則新增了後分流器,排氣尾管也換裝雙邊四出的形式;整體看來雖然是霸氣十足,但卻又不過於高調,這種剛剛好的氣勢倒是相當令人佩服M部門的設計功力。




豪華依舊,舒適程度堪稱車系最高標準

在強悍的動力性能以及威猛的外觀樣貌之下,BMW以及M部門仍沒有忘記M5的骨子裡,始終還是一輛以舒適豪華配備並且提供最高等級乘座感受的豪華房車,所以本車在內裝的用料以及質感塑造上,更是以最高標準來進行打造。在乘坐空間方面,雖然軸距較一般5系列短了4mm,但車內乘座空間完全不受影響,對於後座乘客來說無論是頭部、膝部以及肩部的空間都相當寬裕,營造出毫無壓力的空間感受。此外,本車全面配置Merino真皮內裝,座椅則是含駕駛座記憶裝置的M款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並且具備電動調整功能,而車室內部搭配Trace鋁質飾板以及厚實的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而在方向盤內側更能夠看到紅藍雙色的車縫線,對整體車室內部添加了不少性能與精緻風味。




不過在紮實的用料之下,M5的配備同樣相當豐富,包括M款專屬HUD抬頭顯示器、M-Power專屬儀表板以及車內氣氛燈等全數列為標配,此外智慧型氙氣頭燈、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電動啟閉尾廂門與電動玻璃天窗等配備更是一應具全。此外車內具有16具揚聲器的HiFi Professional高傳真音響系統以及含硬碟、DVD與MP3播放功能的BMW Professional音響主機更能夠提供車內乘客更加高級的乘坐感受,而豪華四區恆溫空調系統更是展現出M5雖然高性能,但仍然要讓車內乘客感到在車內擁有最舒適乘車環境的訴求。

M5配備了倒車顯示系統、環景顯示系統以及圖像式停車顯示系統。

四區恆溫空調的配置更是象徵M5仍然相當強調後座乘客的舒適性。

科技力導入,操作介面更親切

就M5的身形來看,車長接近5米,車寬也接近2米,開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市當中,其稍微龐大的身軀,老實說是讓人壓力大了些,就算要找車位,這樣龐大的車身,想要硬塞進某些剛剛好大小的車位當中,不但有些困難,更是深怕一不小心的碰撞傷到愛車,但M5標配了倒車顯示系統、環景顯示系統以及圖像式停車顯示系統,能夠讓車主安全的把愛車停進剛好大小的停車格當中,不怕去擦到牆壁或是其他車。


上膛的德製重砲,千萬別輕易挑釁

在看過新世代M5的外觀與配備的介紹之後,下一篇的試駕報導我們將帶領讀者一窺M5在BMW以及M部門強大的引擎動力科技、優異的底盤、懸吊調校以及長年累積下來的後驅設定經驗,將會為M5帶來什麼樣優異的動力操控表現,而M5的威名是否能在車迷之間繼續受到傳頌?有興趣的讀者千萬別錯過下一次的報導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