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再衰退7.5%,歐洲第一季汽車市場陷入危機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4/30/2012)

受到歐債等金融危機的影響之下,歐洲汽車市場再度吹起了一陣寒冬,根據統計全歐洲30個國家的汽車市場,總計在第一季交出343.4萬輛的銷售規模,較去年同期的371.2萬輛衰退有7.5%的幅度,而且在德、法、英、義、西等五大汽車消費國中,僅有英國與德國能夠在第一季保持成長的契機,其餘主要消費國家幾乎全數呈現衰退的走勢。
 
PSA集團已經受到嚴重打擊,計畫出售位於巴黎精華地段的企業總部。
 
事實上,在30國的統計當中有16個國家的汽車銷售在第一季時是呈現成長的趨勢,其中包括愛沙尼亞、芬蘭、匈牙利、羅馬尼亞與冰島都有超過2成以上的成長,其中羅馬尼亞有44.3%、冰島的成長率甚至高達101.1%。但是這些消費〝小〞國的貢獻根本難以抵擋主要國家的一蹶不振,光是法國與義大利在第一季就分別少了14萬與10萬輛的規模。

而在汽車品牌的銷售統計部分,第一大品牌依然由VW所把持,在第一季共售出43.3萬輛、成長約1.2%,而緊追在後的FORD、OPEL、RENAULT、PEUGEOT及CITROEN全都呈現衰退的情況,換句話說彼此之間的強弱消長差距也更為擴大,而且包括OPEL、RENAULT、PEUGEOT及CITROEN的衰退幅度都高達2位元數以上,其中RENAULT更高達有24.7%,也說明瞭法國汽車產業所面臨的窘境。

值得一提的是,AUDI、BMW與M-BENZ也在此時進佔了前10大暢銷品牌的席次,分別以18.0萬、15.7萬與15.2萬輛的成績,進佔暢銷品牌的第7、8與9名,其中除BMW小幅衰退0.4%外,AUDI與M-BENZ都有4.3%與8.4%的成長。有趣的是,TOYOTA在此時也幾下FIAT成為歐洲第10大品牌,雖然衰退幅度也高達有8.4%,但仍然以近15萬輛的成績拿下第10名的席次,其中更該歸功於全新Yaris的上市。

在暢銷車款的排名上,VW Golf仍然以近12.3萬輛的成績穩居榜首,不過相較於去年同期已經有0.8%的微幅衰退,也說明縱然強如Golf的代表性車款,也是受到了相當大的壓力,而第2名的FORD Fiesta與第3名的VW Polo則是追隨在後,但卻分別有10.1%與7.1%的衰退。而FORD Focus雖然排名第四,但卻是在第一季銷售中仍能維持成長的最暢銷車款,而其他還能夠在蕭條的局勢中維持成長契機的車款,還有NISSA的QASHQAI 與TOYOTA的 Yaris,分別位居暢銷車款排名的第8與第10名。

對此,有歐洲媒體發表RENAULT集團對於歐洲市場的預期表示,今年全球汽車市場(包括乘用車以及輕型商用車)將有4%的成長空間,但歐洲汽車市場依然呈現3-4%的萎縮態勢,其中法國市場更為嚴重,將下跌7-8%。
 
TOYOTA新Yaris頗受好評。
 
 
PSA集團希望藉由與GM集團的合作開創新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