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天生就是目光焦點!BMW 118i Sport Line試駕印象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4/30/2012)

在去年六月份時,BMW正式發表了原廠代號為F20,同時也全新第二代車型的1系列五門掀背版本,而在同年11月份,BMW台灣總代理汎德就將新世代的1系列引進國內,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也先後在德國柏林以及國內進行過120d的試駕報導,這次為各位讀者帶來的內容,則是針對建議售價新台幣167萬元的118i Sport Line的試駕體驗。相較於先前的試駕報導是以外觀較具有品味與格調的120d Urban Line為主角,汎德為國內消費者引進的118i,則是以較為年輕的Sport Line。事實上,BMW也是從此一世代的1系列開始,導入所謂「Line」的配備概念,而出現在1系列的Urban Line與Sport Line在內外觀的配備設定上有著相當程度的差異。


黑色高光澤八柵式水箱護罩乃118i Sport Line獨有


黑色高光澤後保桿飾條。



星幅式17吋鋁圈,視覺張力十足。

同源雙生,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本次試駕的118i Sport Line車型與先前的120d Urban Line相較,除了同樣擁有全新1系列相當年輕出眾的外觀設計,其火紅的車色搭配上Sport Line專屬的黑色高光澤八柵式水箱護罩、前保桿兩色黑色高光澤進氣口、前後保桿黑色高光澤飾條以及黑色高光澤排氣尾管等配件進行點綴,再加上星幅式17吋鋁圈所創造出的視覺張力,使本車不但充滿了濃厚的運動風格,更是給人一種天生就是眾人目光焦點所在之感。對於喜歡講求快意風格的年輕人來說,118i Sport Line更能展現出率性不羈的性格,至於外觀其他方面,除了葉子板上的SPORT金屬徽飾外,就與120d大致相同,具備遠近光雙功能氙氣元素頭燈、LED日間行車燈、前後霧燈等配備,嶄新的頭燈設計採用上下導光式LED燈眉與自動開啟的LED日間行車光圈也完美呼應了BMW講究尖端科技的獨創理念。

整體車內質感有大幅度的提升。




質感提升,內裝鋪陳風格獨具

至於內裝方面,與前代車型相較,新世代1系列在內裝質感的鋪陳上要進步了許多,而與120d Urban Line所呈現出的都會熟男風相較,本車內裝則是以較為強調熱血戰鬥的風格,BMW Sport字樣前車門門檻、方向盤紅色縫線處理、Sport Line專屬白光氣氛燈、Sport專屬儀表板、鍍鉻旋鈕與車鑰匙含紅色飾條等配件,搭配Track高級織布含縫線處理內裝、高光澤黑色車室飾板、紅色飾條、雙前座跑車座椅、跑車多功能真皮方向盤等配備。




Harman & Kardon高傳真喇叭系統為選配。

不只視覺上的呈現有進步,本車車身尺碼為4324×1765×1421mm較上一代車體加長85mm,同時車寬也加大了17mm,軸距更是加長30mm來到2690mm的水準,在車身尺碼擴張之後,後座腿部空間更是明顯的增加了21mm,不僅讓車室空間更為舒適,讓新世代1系列的車室空間具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而在這次所試駕的車型當中,也標配了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內含自訂快捷鍵功能,並支援藍芽免持、Aux-In外接音源等裝置,車主只要轉動扶手側的中控旋紐便能輕鬆操控,透過6.5吋的液晶螢幕更可以前座雙置杯架與車輛機能鑰匙記憶功能,可儲存空調、收音機、座椅等11項機能設定,方便不同的駕駛者一上車即能切換成個人偏好模式。另外也配置了包括報價6.2萬元的電動玻璃天窗、5.1萬元的Harman & Kardon高傳真喇叭系統以及7.9萬元含駕駛座記憶功能的前座電動調整座椅的選配,雖然讓全車的價格來到186.2萬元,但整體內裝配備的豐富程度卻也相當讓人滿意;而6/4分離座椅設計則是提供了車主更為彈性的空間運用。


駕駛座記憶功能的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選配價7.9萬元。







同級唯一後驅車款,動力性能無庸置疑

相信許多車迷都知道,BMW始終專精於打造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款,就算在1系列這種小型掀背車當中,BMW依舊堅持採取後驅的設定,再加上BMW始終引以為傲的引擎科技,這也讓1系列的提供操控性以及駕馭樂趣在同級對手當中,已立於不敗之地。

坐進本車的駕駛座當中,就可以明確的感覺到BMW對於新款1系列的內裝鋪陳更加的用心,以不會讓人有所謂〝入門〞車款的簡約感,包括座椅、方向盤的車縫線以及中控台上的黑紅雙色飾板,都讓本車顯得更加精緻,而雙前座跑車座椅則是具備了兩側可調的功能,當駕駛需要更高的包覆性時能夠自行調整。



而本車所搭載的是1.6L TwinPower Turbo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具備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與Double-VANOS雙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排氣量為1598c.c.、最大馬力輸出為170hp/4800rpm、峰值扭力則是25.5kgm/1500rpm,搭配Steptronic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起步加速可在7.5秒完成。

而在實際驅車上路之後可以發現,本車在動力性能上,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首先在一般模式的駕駛之下,其動力輸出可說是相當飽滿,渦輪引擎常見的渦輪遲滯問題,在BMW原廠精密的調校以及Steptronic八前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加持之下,完全不會出現在本車之上,同時加速也相當的線性與綿密,而25.5kgm的峰值扭力在1500rpm的轉速之下就能夠完全發揮,不但能夠有效降低油耗,對於駕駛者的感受來說也相對明快些,至於170hp的最大馬力,對於市區駕駛來說不但相當夠用,相信在都市當中也不太容易讓它有機會全力發揮。

不過在都市當中,新加入的Automatic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以及整合在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之內的ECO PRO節能行車模式,畢竟現在油電雙漲,能夠多省一分就代表多賺到了一分,不過畢竟Automatic Start/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在1系列上是首次出現,相信有人會覺得怎麼明明煞車還踩著,車輛就自己啟動了?原因是系統會透過車內的溫度或是車輛的其他狀況進行判讀,若是車內溫度高過於空調所設定的溫度,或是有其他狀況,車輛就會自行啟動來維持。至於原廠也將低滾動阻力的失壓續跑胎列為標配,再提供更節能的效能之餘,也充分顧慮的行車的安全。



接下來,既然本車是一輛後驅車款,自然得親身體驗一下其優異的操控性,而在山路上我們便將駕駛模式切換到〝Sport〞模式來進行體驗,一來到Sport模式後,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油門反應變得更加靈敏,為了表現出更優異的路感,本車搭載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前懸吊與麥花臣五連桿後懸吊系統也變得較為硬朗,而在彎道當中,本車較為小巧的身形在面對山路多彎的路況時,整體車身動態顯得更加刁鑽,由於軸距較短,也讓本車更是指向性十足,透過在彎中的補油更能夠顯現出其後驅設定的特性,輕鬆攻克每一個彎角。此外本車也具有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只要不要切換到Sport+模式,系統便會隨時監控車身動態,讓車輛得以安全的行進。

不過雖然本車面對山路彎道可說是小菜一碟,不過由於全車車重僅1315kg,雖然車身減輕能夠有效提升節能的表現,但在進行山路激烈操駕的時候,在駕駛人不熟悉的情況下,過彎時較輕的感受反而會稍稍影響到駕駛人的信心,只不過這其實無損1系列在動態操駕方面的表現,畢竟這不是以純種跑車為目標的車型,能夠擁有這樣的實力已經相當足夠。



天生明星性格,注定吸引眾人目光

相信對於許多車主來說,車輛就像是身上的一件裝飾品,總是能夠彰顯出自己的生活態度以及品味,而全新1系列不但瞄準了年輕族權的消費者,更透過Sport Line與Urban Line兩款不同的設計取向來瞄準不同個性的人們,當一輛全新1系列在路上,絕對會讓人想多看一眼,但是當一輛1系列Sport Line開在路上,那它就注定是眾人目光的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