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為孩子們把關行的安全!ARTC公開國內兒童座椅檢測過程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7/24/2012)

孩童乘車使用兒童座椅的強制規定,早從民國93年6月開始便已經實施,凡年齡在4歲以下且體重在18kg以下之兒童,在乘車時皆須使用符合國家標準(CNS)11497汽車用兒童保護裝置(汽車兒童座椅),否則將對駕駛人處以1500元的罰款(高速公路上則為3000-6000元)。而且交通部在今年更增加修訂,從8月1日起也將針對4-12歲或18-36kg的孩童乘車時應繫安全帶,並且強調遊於此年齡層之孩童如因身高不足,繫安全帶時將有勒住脖子的危險疑慮,因此要適度配合加裝兒童增高座墊,否則一樣也將針對駕駛人進行開罰。

而為了進一步強化相關規範的宣導,攸關引領台灣汽車產業發展方向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ARTC),今日(7月23日)也特別邀請國內汽車專業媒體前往廠區,除了進行深入淺出的座談討論之外,同時也特別為媒體開放兒童座椅的檢測實驗室與過程,強調為孩子們行的安全做進行最嚴格關的崇高使命。

ARTC人員在座談會中詳盡的為媒體解釋相關議題。

ARTC表示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的統計數據來看,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意外傷亡達70%以上,且未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嬰幼兒傷害程度是有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8倍,明顯看出兒童座椅的使用確實對於兒童的乘車安全提供著有著相當大的貢獻。

但是市面上的兒童座椅選擇超過千百種,民眾又該如何挑選正確、適當的產品,才能真正發揮保障兒童行車安全的功能?

帶扣耐久試驗。

帶扣耐久試驗

扣帶鎖頭耐久測試。


織帶耐磨測試。

安全帶織帶耐磨試驗


事實上,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對於市售的兒童座椅都有進行規範,所有市面上所販售的同類型產品,不論是國內工廠生產或自國外進口之兒童安全座椅均應取得驗證登錄,皆須經過CNS11497國家標準認證或是歐規ECER44/04的認證,以確保乘坐者安全方能於市面上販售,所以民眾僅需在產品上辨識貼有「商品檢驗合格標識」的品項,便可放心的加以進行選購!

翻滾測試。

翻轉試驗

其實為了保障國內孩童們行的安全,確保兒童座椅的產品品質,特別委託ARTC依據CNS11497國家標準認證的相關規範進行檢測,同時也已累積有近100款的兒童座椅完成認證,而通過檢測認證的產品也會不定時的公布於ARTC的網站當中,供有興趣的民眾進行參考檢索使用。

有關兒童座椅的安全檢測,ARTC也備有各種不同用途與尺碼的Dummy假人來進行對應試驗。

而為了完成每款兒童座椅的認證程序,依據相關規範ARTC必須經過超過30項的檢測,範圍包括裝置本體、鎖定裝置、材質檢測、安全帶扣組及織帶等5個主要範圍,而其中的細項更包括有耐蝕性實驗、翻轉試驗、能量吸收、動態試驗、帶扣強度、開脫力試驗、帶扣耐久及耐溫試驗及織帶抗拉強度與耐磨、耐水、耐寒與耐熱性試驗等等,而且標檢局在99年6月已經完成CNS11497「車用兒童保護裝置」國家標準的修訂,以安裝固定方式與適用之車輛型式及兒童體重範圍分為四類五級,同時為了符合國際潮流亦同時加入了針對ISOFIX(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的相關規定,讓使用ISOFIX的兒童座椅得已納入ARTC的檢測範圍,未來也將可以獲得標檢局的認證標識,不再處於無法可管的灰色地帶,對喜好使用ISOFIX兒童座椅的民眾來說無疑更加深了一份安全保障。

目前我國法令規範0-4歲之兒童乘車需使用兒童座椅,而4-12歲之兒童則需使用增高椅墊。

目前規定無論前/後座的乘客皆須使用安全帶,而ARTC則強調孕婦對於腰間的安全帶使用必須將其移至腹部以下,才能是正確使用、確保胎兒安全的方式。

由於ARTC是目前國內車輛安全相關檢測能量最為齊全的單位,因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全權委託ARTC成為台灣唯一的兒童座椅檢測單位,所以在此回的座談會之中,ARTC也帶領與會媒體實際走訪相關的檢測實驗室,瞭解檢測的進行程序以及目的,包括扣帶鎖頭的耐久測試、織帶的耐久測試與兒童座椅的翻轉實驗等等。

針對ISOFIX的插槽進行耐久測試。

而最有看頭的部分自然是兒童座椅的動態測試,ARTC特別以實際的操作的方式為與會媒體進行示範,以約3kg的Dummy假人來模擬新生兒童,在未正確使用兒童座椅的情況下,以約50km/h的速度遭遇撞擊,結果Dummy假人在缺乏足夠牽引力的情況下,完全無法固定於座位之上,甚至直接撞擊前方的模擬障礙物(如前排座椅或前擋風玻璃等),顯示正確使用兒童座椅的重要性。

由於僅為示範性質,因此此回實際測試的Summy假人為準備報廢的堪用品,並以一般的背巾來束縛於座椅之上。

由於缺乏足夠的約束力,在撞擊過後Dummy假人已經摔落至地面。

ARTC也強調,有許多民眾為了安撫兒童吵鬧的情緒,不僅未正確使用兒童座椅,甚至還以雙手環抱兒童的方式搭乘車輛,事實上這樣的作法一點也不安全,因為根據F=MA的公式來計算,重量約為10kg的兒童在車速約50km/h的速度遭遇撞擊時,高達10g的重力加速度讓兒童瞬間成為300kg的重物,遠遠超過人類雙手所能負荷的能力範圍,屆時未使用兒童座椅的兒童勢必會脫手而出,導致受傷的可能。所以為了兒童的乘車安全著想,正確使用兒童座椅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