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不只AMG狂野激情!2012 M-BENZ進階駕馭體驗營更具行車安全教育意義(上)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7/25/2012)

還記得去年M-BENZ小改款C-Class發表不久後,我就參加了由台灣賓士所主辦的媒體試駕活動,活動的最後階段就是前往彰濱工業區的ARTC(車輛研究中心)參加2011年的「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隨著時間過去,自2006年開始舉辦的M-BENZ駕馭體驗營也在今年邁入了第六個年頭,同時更是首次開放非車主參加活動,而這也受到國內車迷以及車主們的熱烈回響,自7月12日至23日的12場活動全數爆滿,展現出三星芒品牌與AMG的驚人魅力。
德國原廠總教練Matthias Kleinmichel具有20年的指導經驗。

紅組教練Halard Mukker

今年台灣賓士不但再度邀請擁有20年指導經驗的德國原廠總教練Matthias Kleinmichel與擁有超過17年的指導經驗,並具備職業賽車手身份,並參與過許多世界級賽事的Wim Daems、Halard Mukker,一共三位所組成的頂尖教練團隊來台指導學員們進階駕駛技巧與正確駕駛觀念,讓車迷不但能夠在安全專業的場地中放心體驗極速激情,同時對於安全駕駛以及M-BENZ車款在安全上所具備的優勢有著更進一步的認識。

紅組第一階段所駕駛的車輛包括SLK 350、S 600、CLS 350、ML 350 BlueTec以及C 350 Coupe。

今年駕馭體驗營的車款陣容同樣相當豐富,除了B 200 CDI、C200 BlueEfficiency Estate、E 250 Coupe、E 350 Cabriolet、S 350、S 600、SLK 350、CLS 350與ML 350 BlueTec等車款,即將在國內上市的C 350 Coupe也在其中,而2012年也適逢M-BENZ AMG部門歡慶45周年,台灣賓士這次更特別安排了四款掛有AMG銘牌的性能車型加入駕訓的陣容,由品牌旗艦超跑SLS AMG領軍,帶領著C 63 AMG Coupe以及近日在國內正式上市的ML 63 AMG、SLK 55 AMG,一同為所有學員們帶來極速快感的洗禮。

尚未正式上市的C 350 Coupe乃是首度出現。


雖然由於活動時間的關係,相較於一般民眾,媒體所參與的場次是所謂的精簡版,但我覺得以「精華版」來稱之會比較恰當,因為雖然我們的課程內容有所刪減,但體驗的每個項目卻可以說是整個駕馭體驗最為核心的部分。而將所有參與人員分組過後,學員們將會被各自帶開,先後進行繞錐、緊急煞車閃躲、緊急切換車道以及綜合項目操控、駕駛反應等項目的體驗,最後的重頭戲則是由SLS AMG、SLK 55 AMG以及ML 63 AMG三輛AMG性能猛獸,在三位原廠教練的駕駛之下跑上ARTC相當知名的高速周回道進行體驗。

ML 350 BlueTec


第一階段:繞錐暖身

我所分配到的紅組,是由繞錐、緊急煞車閃躲、緊急切換開始進行體驗,而駕駛的車款則包括SLK 350、S 600、CLS 350、ML 350 BlueTec以及C 350 Coupe,AutoNet試車組則是選擇了C 350 Coupe來做為第一階段暖身的開場;繞錐可說是大部分駕訓活動都會有的必備項目,除了同時考驗學員們對於方向盤的操控以及右腳控制油門的功力,也能夠增進學員們對於車身動態的掌握,車款陣容中更涵蓋了一般大小的C 350 Coupe、車身與軸距都超長的S 600、小巧精悍的SLK以及重心較高的ML 350,相對於一般人平常有可能會駕駛到的車款有著充分的對應。

CLS 350


漂亮的通過第一階段繞錐其實沒有太深奧的技巧,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在方向盤轉動角度與速度控制兩個要點上,由於當天早上當地仍斷斷續續飄著小雨,所以教練要求我們先以60km/h的時速來進行,在熟悉路況以及車輛之後,再把速度漸漸提高,在這項體驗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方向盤轉動的角度,只要利用最小的轉彎角度緊貼著椎筒,速度就會自然而然快起來,另外更要感覺車身的大小,才不會發生因為過早改變方向而讓後輪壓到椎筒。

S 600

S 600的ABC主動車身控制系統能夠有效抑制車身側傾的情況。

但如果為了避免壓到椎筒而加大方向盤轉動幅度的話,就算是在場身型最小巧的SLK,也難以在這個項目裝跑出漂亮的路線與速度;而在這階段所有車型當中,S 600所展現出的靈活動態感最令人感到佩服,即使其軸距長3,165mm,車身達5,226mm,車重更是有2,210kg,但卻是所有車輛當中側傾幅度最小的車款,這點主要得歸功於採用微處理器控制懸吊支柱的ABC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可針對爬坡、傾斜以及轉彎等不同情況提高或降低底盤,除了能夠減輕車身擺動對於乘客造成的不適感,在車輛變換方向時更有助於維持車身動態穩定。

SLK 350


在繞錐項目結束之後,天氣也漸漸開始放晴,而我們也將邁向更刺激的體驗項目:緊急煞車閃躲與緊急切換車道,另外駕駛AMG性能車款進行體驗的綜合項目操控、駕駛反應以及相當令人期待的高速周回道體驗,也已經在後面等著我們,至於實際的體驗感受如何,就請各位讀者們靜待我們的下篇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