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加長軸距才是主流!5款熱門中高級車對比導購

分享
資料來源:車訊網 2012年06月13日

    隨著各大汽車廠商已經完全摸清了國內消費者的需求所在,諸多長軸距版行政車也開始層出不窮,先有賓士E級加長版對抗老款奧迪A6L,後有寶馬5係Li大比分反超所有對手,而不願意將市場拱手相讓的奧迪A6L也在今年年初推出了全新一代車型。
加長軸距才是主流!5款熱門中高級車對比導購
  就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六屆深港澳車展上,來自於日本的豪華品牌英菲尼迪也推出了M級長軸距版,以達到跟德國豪華品牌“ABB”組合相抗衡的目的。不過這款被英菲尼迪寄予眾望的M級長軸距版是否已經具備了可以和這幾個強力競爭對手相抗衡的實力呢?下面就一起來對比一下吧。

  ◆ 新奧迪A6L
  廠商指導價:38.30~74.26萬元
2012款奧迪A6L 50TFSI
2012款奧迪A6L 50TFSI
2012款奧迪A6L
  奧迪新A6L的長寬高分別為5015/1874/1455毫米,軸距為3012毫米,雖然身為車型加長的始作俑者,但“中大型車軸距之最”的稱號卻已經拱手讓給了寶馬5係Li,而在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和新雷克薩斯GS正式上市之後,奧迪新A6L也開始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
2012款奧迪A6L 50TFSI
2012款奧迪A6L
  作為國內的專供車型,奧迪新A6L在海外原型車的基礎之上增加了100毫米軸距,並且增加的這些數值幾乎都給了後排,腿部空間表現可想而知。後排中央扶手也由簡易的常見樣式改為了整體放倒式,無論是長度還是厚度都有了大幅提高,舒適性和豪華感也都大大增加。
2012款奧迪A6L 50TFSI
2012款奧迪A6L 50TFSI
2012款奧迪A6L
  雖然軸距不再是最大優勢,但全新奧迪A6L卻在外觀造型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總體來說是更加年輕了。不同於上一代A6L知名的大嘴設計,新A6L的大嘴造型更顯動感,重新設計的前大燈樣式也為其增色不少,更有時下高端車型上流行的全LED大燈可供選裝。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奧迪設計師在車燈設計上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所以也有人戲言奧迪其實更應該去從事燈具行業。
2012款奧迪A6L內飾
2012款奧迪A6L內飾
  全新A6L的內飾變化同樣給了消費者不少驚喜,環抱式的中控設計所營造的豪華感都一點也不亞於更高一級的奧迪A8車型,內飾用料和做工的講究一如奧迪以往車型的精緻,甚至更加優秀,而更加時尚、豪華的造型設計也讓其檔次感直接提升了一個臺階。
2012款奧迪A6L全景天窗
2012款奧迪A6L的全景天窗
  配置方面,全新奧迪A6L在老款車型的基礎之上加入了不少先進的功能,但很可惜這些功能大部分都只是作為選裝項出現在全新奧迪A6L的配置單上。雖然可選項目的增多可以讓消費者獲得更多的自主權,從而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增加選裝配置,但從實質上來看,想要獲得全新奧迪A6L上新增的科技性配置,消費者只有選裝這一條路可走。
2012款奧迪A6L變速箱
2012款奧迪A6L的變速箱
2012款奧迪A6L發動機-2.5FSI
2012款奧迪A6L搭載的2.5FSI發動機
  和老款奧迪A6L一樣,全新A6L同樣有著四種動力系統可供消費者選擇,只是車尾排量標注和車型名稱發生了變化。其中,TFSI車型搭載了老款的2.0 TFSI發動機,35 FSI車型搭載了老款的2.8 FSI發動機,50 FSI車型搭載了老款的3.0 TFSI發動機,而30 FSI車型則搭載了一台基於老款2.8 FSI發動機改造而來的2.5 FSI發動機,老款的2.4發動機將成為歷史。與發動機相匹配的有6速手動、8速Multitronic CVT以及7速DSG雙離合這三種型式,其中手動變速箱只在入門級的TFSI車型上有搭載,而7速DSG雙離合變速箱則只出現在頂配的quattro車型上。
2012款奧迪A6L車內空間
2012款奧迪A6L後排空間
2012款奧迪A6L的車內空間
  編輯點評:奧迪新A6L不僅外形更加年輕化,還有老奧迪A6L累計超過20萬的市場保有量和市場認可度,以及深入百姓的官車、豪華車的品牌影響度,所以新A6L的市場形勢一片大好。不過其競爭對手也並非止步不前,在摸透了國內消費者的喜好之後,這些廠商也開始先後推出了長軸距版車型,所以奧迪新A6L也面臨著不小的挑戰。
◆ 寶馬5係Li
  廠商指導價:42.86~79.76萬元
寶馬新535Li
寶馬新535Li
寶馬5係Li
  寶馬5係Li的車身尺寸為5039/1860/1471毫米,加長後的軸距達到了3108毫米,已經非常接近7係的軸距(3210毫米),並且一舉超越了作為車型加長始祖的奧迪新A6L(3012毫米),而賓士E級加長版(3014毫米)同樣也只能望塵莫及。增加了140毫米,5係Li的後門更大更長,有利於後排乘客上下車,也使5係Li的側面線條看上去更加修長優雅了。
寶馬新5係Li前排空間
寶馬新5係Li後排空間
寶馬5係Li的前、後排空間
  後排空間絕對是5係Li最值得炫耀的地方,座椅是根據亞洲人的身形而設計的,而寬敞的後排空間和舒適度也幾乎讓人忘記了“開寶馬坐賓士”的口號。5係Li還為後排乘客提供了一個活動踏板,平時這個踏板可以放在前排座椅下方,當有需要的時候,將踏板取出放在合適的位置。而在高配車型上,後排還配有兩個獨立的8.8寸液晶顯示屏,並且可以調節角度。
寶馬新535Li
寶馬新535Li
寶馬5係Li
  與老款車型相比,寶馬5係Li在外觀方面做了一定的改動,加長後的車身與細節部分的改動並沒有對整車的協調性造成太大影響。從正面看過去,寶馬5係似乎透出了些小7係的感覺,“雙腎+藍天白雲標”也是寶馬汽車的家族式前臉設計,尾部造型相對前臉有相互呼應,細節標識也體現著寶馬5係Li的身份。
寶馬新523Li豪華型
寶馬新5係Li內飾
寶馬5係Li內飾
  因為早于奧迪新A6L、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等對手上市,所以寶馬5係Li在內飾方面給消費者帶來的視覺衝擊不如前者那麼強烈,使用了幾乎在所有寶馬車型上都採用的整體格局,只在細節上根據不同車型的需要作出小幅的調整。不過,5係Li整體的做工和用料也保持了寶馬一貫的高水準,無論是真皮材質的選擇,實木飾板的質感,還是各個按鍵和旋鈕的阻尼手感,都體現出了這一級別車型應有的品質感。
寶馬新5係Li-iDrive
寶馬新5係Li的iDrive系統
  配置方面,作為後來者的奧迪新A6L、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佔了很大優勢,因為寶馬5係Li無論是標準配置還是選裝配置,都不如對手豐富,就連寶馬特有的HUD抬頭顯示功能也僅僅只是在頂配的335Li行政型上才有配備,而奧迪新A6L則是全係車型均可以進行選裝。
寶馬新520Li發動機-2.5L
寶馬520Li搭載的2.5L發動機
寶馬新523Li領先型發動機-2.5L
寶馬523Li搭載的2.5L發動機
  寶馬5係Li共推出了兩種排量、不同調教方式及不同發動機形式的8款車型,其中搭載2.5升排量自然吸氣發動機的共有三款車型,分別為低功率版的520Li車型一款以及高功率版的523Li車型兩款,搭載3.0升排量自然吸氣發動機的有530Li兩款車型,而搭載3.0升排量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則有535Li三款車型。和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一樣,寶馬5係Li全係僅標配了來自於德國的ZF 8速自動變速箱,不過綿密的齒比設定卻也帶來了細膩順滑的換擋感受。
寶馬新5係Li變速箱-8速手自一體
寶馬5係Li匹配的8速手自一體變速箱
  編輯點評:寶馬5係Li依舊秉承了寶馬一貫的優良品質,雖然加長軸距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其在操控方面的表現,但豐富的內飾配置以及良好的後排乘用空間卻都是消費者選擇它的主要理由,這也是5係Li近兩年來在銷量上突飛猛進的至關因素。不過隨著奧迪新A6L、全新雷克薩斯GS和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的強勢殺入,寶馬5係Li的銷量或多或少會受到波及。
◆ 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
  廠商指導價:49.80~81.80萬元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面對奧迪A6L、寶馬5係和賓士E級的加長策略,英菲尼迪M也開始了加長版車型的規劃,就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六屆深港澳車展上,正式宣佈了價格的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就是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的成果。在經過加長處理之後,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的車身軸距增加了150毫米,達到3050毫米,5095/1845/1500毫米的車身尺寸也讓其成功躋身於超長中大型車的行列。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2012款英菲尼迪M25L車內空間
2012款英菲尼迪M25L的車內空間
  作為加長車型,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後排腿部空間的表現如何自然就成了消費者最為關注的地方。雖然3050毫米的軸距跟奧迪A6L相差無幾,但根據實際體驗來看,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的後排腿部空間表現要更為出色。究其原因,應該是得益於更加合理的車內空間佈局優化。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2012款英菲尼迪M25L
  英菲尼迪M係車型的外形設計源自於大自然,從前風擋開始的鍍鉻飾條經過車燈一直延伸至尾部,體現出精緻的設計理念,車身側面線條非常豐富,短前懸長後懸的設計手法和上揚的車身腰線令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看上去更加動感,營造出一種和新A6L、寶馬5係等對手截然不同的外觀風格。加長之後的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在外形上和標準軸距版車型基本相同,如果只看前臉部分,基本很難發現這是一款經過加長後的車型。
2012款英菲尼迪M25L內飾
2012款英菲尼迪M25L內飾
2012款英菲尼迪M25L內飾
  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的車內採用了大量真皮裝飾進行覆蓋,視覺和觸感都非常到位,深色桃木與銀色金屬裝飾點綴的也恰到好處,中控臺上的石英鐘似乎成為了英菲尼迪的一大標誌。深淺搭配的儀錶臺非常具有層次感,同時深色儀錶臺可以更好的阻隔太陽的反射,大部分常用的空調和音響按鍵都被安放在頂端的“控制平臺”上,中間的圓形旋鈕更加精緻,旋轉的手感很出色。
  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配有後排電動吸合車門、後排座椅傾角和坐墊長度可調功能、BOSE音響系統、森林空調(Forest AirTM)系統、獨立5.1聲道16揚聲器BOSE音響系統、智慧剎車輔助系統(IB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DCA)、側面碰撞修正系統(BSI)以及車道偏離修正系統(LDP)、車載智慧資訊服務系統InfinitiConnection等技術。相比競爭對手而言,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無論是在配置上還是空間上,表現都要更加出色。
2012款英菲尼迪M25L發動機-2.5L V6
2012款英菲尼迪M25L搭載的2.5L V6發動機
  此次上市的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搭載有兩種排量的發動機,其中M25L車型搭載了代號為VQ25HR的2.5升V6自然吸氣發動機,帶有CVTCS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技術,可提供173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53牛米的峰值扭矩;而M35hl車型的動力系統則是由代號為VQ35HR的3.5升V6自然吸氣發動機和一台電動機組成,可提供24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350牛米的峰值扭矩。M35hl車型的電動機由鋰鐵電池組供電,可在50%的行駛環境下以純電動模式工作,最大行駛速度限定在100公里/小時,但是續航里程僅為2公里。
2012款英菲尼迪M25L變速箱-7速手自一體
2012款英菲尼迪M25L匹配的7速手自一體變速箱
  相比全新A6L種類繁多的變速箱型式,只搭載了一台7速手自一體變速箱的英菲尼迪M25L多少顯得有些單薄,不過英菲尼迪一直對駕駛舒適性極為看重,所以這款變速箱在順暢換擋的過程中定會帶來出色的舒適感受,而該變速箱與發動機的匹配程度卻也讓追求澎湃動力的駕駛者不會失望。
2012款英菲尼迪M25L後懸挂
2012款英菲尼迪M25L的後懸挂
  編輯點評:中國消費者對於豪華車的需求越來越大,在這樣的良好局面下,各大豪華汽車廠家也都紛紛投身到車型加長這個行列,以滿足國內消費者不斷增加的市場需求。雖然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在配置和空間方面有著較為出色的表現,在北美市場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其品牌知名度在國內卻仍然不如奧迪A6L、寶馬5係等競爭對手,想要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並非易事,所以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只能一步一個腳印的先慢慢積累用戶口碑。
◆ 賓士E級
  廠商指導價:43.80~74.90萬元
賓士E300L
賓士E300L
賓士E300L
  對於賓士E級加長版來說,軸距以及車身尺寸的變化是全車最重要的地方,也是大家最為關心的變化。相比標準版車型,賓士E級加長版的車身尺寸為5012/1855/1464毫米,軸距增加了140毫米,達到了3014毫米,在本文列舉的這幾款行政級轎車中處於中間水準。
國產賓士E300L後排空間
國產賓士E300L後排空間
賓士E300L的後排空間
  增長軸距的最本質目的就是拓展空間,尤其是後排腿部空間。雖然不是本文中軸距數值最長的車型,但賓士E級加長版在這方面的表現確實讓人很滿意,空曠的後排腿部空間甚至都讓人覺得有些浪費了。
賓士E300L
賓士E300L
賓士E300L
  除了軸距的增加和前大燈樣式的改變外,E級加長版的外觀部分並未發生什麼大的變化。全新的帶有“L”的尾標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前臉尾部以及側面都基本上與標準版本保持一致,硬朗幹練的線條以及動感的輪轂、腰線等等都是有別於其他行政級轎車的亮點,在年輕運動的氛圍中又增加了一些穩重的商務氛圍。
國產賓士E260L內飾
賓士E300L內飾
賓士E級內飾
  除了換裝和新C級相同的彩色儀錶盤外,賓士E級加長版的內飾部分與外觀一樣並未發生什麼變化,依然是與外觀風格相似的硬朗時尚感覺,溫馨的橘色LED氛圍燈是E級轎車的一大亮點,現在在加長版車型上依然得到延續。可以獨立對開的前座中央扶手箱很人性化,空間也比較寬敞。最值得一提的是佈置在中控臺右下方的儲物空間,這裡除了常見的網兜之外,還有一個灰色的可以固定綁帶,你可以通過調節機構自由選擇束縛帶的寬度和鬆緊,目的是讓各種尺寸的物品能夠牢固的擺放在這裡。
賓士E200L變速箱-5速手自一體
賓士E200L匹配的5速手自一體變速箱
賓士E200L發動機-1.8T
賓士E200L搭載的1.8T發動機
賓士E300L變速箱-7速自動
賓士E300L匹配的7速自動變速箱
賓士E300L發動機-3.0L
賓士E300L搭載的3.0L發動機
  賓士E級加長版共推出了兩種排量、不同調教方式及不同發動機形式的五款車型,其中搭載2.0升排量直列四缸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共有兩款車型,分別為低功率版的E200L CGI優雅型和高功率版的E260L CGI時尚型,而搭載3.0升V6自然吸氣發動機的則有E300L三款車型。與發動機相匹配的是7G-Tronic變速箱,燃油經濟性和換擋平順性是老款5速手自一體變速箱所無法比擬的。
國產賓士E300L全景天窗
國產賓士E300L的全景天窗
  編輯點評:除了擁有更加寬敞的後排空間,賓士E級加長版還從5速手自一體變速箱升級到了7G-Tronic變速箱,在順應了時代潮流的同時,也讓E級加長版具備了更強的市場競爭力。如果能在售價方面定位的更加準確,那賓士E級勢必會有一個更好的銷售成績。
◆ 雷克薩斯GS
  廠商指導價:52.70~94.10萬元
2012款雷克薩斯GS
2012款雷克薩斯GS
2012款雷克薩斯GS
  全新雷克薩斯GS擁有4850毫米的車身長度,比老款車型長了6毫米,車身寬度則有老款車型的1821毫米增加到1850毫米,因此車身內部的縱向寬度將會得到進一步提升,車身外觀看起來也更加寬厚。
2012款雷克薩斯GS
全新雷克薩斯GS後排空間
全新雷克薩斯GS的後排空間
  2850毫米的軸距和老款雷克薩斯GS相一致,雖然經過佈局優化,前後排座椅空間都有所提升,但跟本文中提到的這幾個同級對手相比卻顯得十分另類,不僅數值相差甚遠,甚至可以說是根本就不在一個級別上。其實不是全新雷克薩斯GS的軸距太短,而是其他幾個對手加長太多。
2012款雷克薩斯GS
2012款雷克薩斯GS
2012款雷克薩斯GS
  外觀造型充分借鑒了概念車LF-Gh的設計元素,“紡錘形”的前進氣格柵部分是相對於老款車型改動最大的地方,老款那個扇貝式的穩重前臉在全新雷克薩斯GS身上已經不復存在,前保險杠上梯形的左右側進氣口設計也很好的呼應了中央進氣格柵上窄下寬的“X”風格,讓前臉看起來極具侵略性。前大燈的造型採用了菱形設計,給人予十分銳利的感覺,而八顆LED燈泡組成的箭頭造型燈組則又顯示出其時尚的一面。
2012款雷克薩斯GS內飾
2012款雷克薩斯GS內飾
2012款雷克薩斯GS駕駛模式選項
2012款雷克薩斯GS的駕駛模式選項
2012款雷克薩斯GS-Remote Touch系統
2012款雷克薩斯GS的Remote Touch系統
  全新GS的內飾做工秉承了雷克薩斯一貫精細,真皮包邊、金屬拉絲飾板配合獨特的黑色木紋飾板更符合其運動化的氣質,而褐色的的真皮座椅則也很好的凸顯了其豪華感和尊貴感。除此之外,全新雷克薩斯GS還配備有新一代的Remote Touch人機交互系統、S-Flow節能自動空調、盲點監測以及車道偏移提示等高科技配置。
2012款雷克薩斯GS發動機-3.5L V6
2012款雷克薩斯GS搭載的3.5L V6發動機
  全新雷克薩斯GS堅持了前置後驅的經典佈局方式,在頂配車型上甚至採取了全驅模式。其中,GS 250車型搭載了一台代號為4GR-FSE的2.5升V6自然吸氣發動機,擁有雙VVT-i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和D-4S缸內直噴技術,最大功率154千瓦,峰值扭矩253牛米,和IS 250上搭載的是同一款發動機;GS 350車型搭載的是代號為2GR-FSE的3.5升V6自然吸氣發動機,同樣擁有D-4S和雙VVT-i技術,最大功率233千瓦,峰值扭矩378牛米。
2012款雷克薩斯GS變速箱-6速手自一體
2012款雷克薩斯GS匹配的6速手自一體變速箱
  全係車型均配備的是6速手自一體智慧電子控制自動變速箱,儘管擋位數沒有增加,但全新的變速箱借鑒了IS F上的諸多設計,不僅提升了換擋速度,還增加了液力變矩器提前鎖定和降擋補油的功能。
雷克薩斯GS250後懸挂
雷克薩斯GS的後懸挂
  編輯點評:雖然身為寶馬5係Li、賓士E級加長版、奧迪A6L以及英菲尼迪M長軸距版等車型的競爭對手,但全新雷克薩斯GS卻並沒有跟風一樣進行加長,而是保持了設計師最初的原汁原味。這樣的做法確實讓雷克薩斯GS更具駕駛樂趣,但空間方面的劣勢卻也十分明顯,諸多運動型車在國內一直都沒有取得什麼上佳表現,而沒有在空間方面妥協的全新雷克薩斯GS很有可能會步前輩們的後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