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雨天賽道初體驗,Lexus GS 350 F Sport 試駕

分享
資料來源:酷車志 2012-03-15
撰稿、攝影 ‧ 翁致元
四代目Lexus GS車系於揚昇球場盛大舉辦發表會,不僅帥氣前衛的造型科技感十足,配備幅度和價格制定更勾動人心,為了讓現場媒體能即時體驗Lexus GS車系的魅力,發表會後特別移師LTNS龍潭賽車場,進行GS 350 F Sport極致操控體驗會,透過各項關卡擺設,深切體驗F Sport勁裝版本搭配2GR-FSE(317ps)引擎的操控實力。


概述
賽道試駕對車輛來說算是最嚴苛的考驗,因為許多在一般道路上較不易感受到的操控狀態,來到賽道後都可以盡情發揮,特別是幾部不同款車輛同場比試,操控優劣勝負立判。基於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對全新GS的信心,不但安排GS 350 F Sport進行賽道試駕,還另外準備包括Mercedes-Benz E 300和BMW 530i等競爭對手,每位到場媒體都可以駕駛到三部車款,從中感覺通過關卡時的操控差異。
賽道路線安排並非傳統LTNS龍潭賽車場的順時針走行,而是以逆時針通過賽車場的每個彎道,同時規劃出不同屬性的三道關卡,從PIT區後方出發之後,首先會來到S型繞錐,這裡的錐筒間距較為緊窄,主要在體驗轉向靈活度。接下來通過大直線時會有急速繞錐變換車道考驗,車速提高之後,對於高速穩定性亦會有深刻體認,最後來到慢速U型路面,在接近180度迴轉的錐筒陣仗中,比較像模擬市區停車、窄巷調頭的容易度。
唯一不理想的條件是天公不作美,試駕當日賽車場受大雨、濃霧影響,採訪過程難免不盡興,但濕地環境弱化輪胎能力、降低車輛極限,不足之處會提早發生,倒也不是壞事。另外每位媒體並沒有充足的試駕時間,每部車1~2圈體驗較為短暫,因此本文撰述時只能針對在當下環境,對於三部車操控差異點的第一印象進行描述,其他外觀內裝、配備程度,甚至動力感受等部分,留待隔日GS 250單車試駕文章再行解說。

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
Lexus GS 350 F Sport既然敢如此大方的挑戰雙B,車輛性能自然有其優越之處,其中操控方面的獨門祕寶首推LDH(Lexus Dynamic Handling System)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能夠同時整合DRS(後輪主動轉向)、VGRS(可變齒比轉向)、EPS(電動輔助方向盤),協調前後輪控制達到精確靈敏的操控反應。
後輪轉向系統並非Lexus首創,不過全新GS卻把LDH發揮到淋漓盡致,其後輪轉向角度依據車速、轉向角、橫向G值等資訊計算而出,在時速80km/h以下,前後輪轉向角度相反,輔助減輕轉向不足現象,過彎反應更為敏銳。時速80km/h以上,前後輪轉向角度一致,避免轉向過度且增加行車穩定性。

2GR-FSE直噴引擎
儘管天空下著大雨,且賽道擺放錐筒沒有全力衝刺的機會,但從油門踩踏收放間,仍然可以感受到2GR-FSE引擎強勁的推力。GS 350 F Sport搭載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科技面擁有Dual VVT-I進排氣連續可變氣門正時系統、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ACIS可變進氣歧管控制、ETCS-i智慧型電子節氣門控制等,使得最大馬力來到317ps/6,400rpm,峰值扭力38.5kgm於4,800rpm爆發,在Super ECT六前速手自排變速箱輔助下,0~100km/h加速只要6.0秒,性能實力不容小覷。
在加速距離受到限制前提下,我們只有機會測試二檔由低至高的轉速區間,以過去駕駛GS車系的印象,新款GS在初段油門反應方面已輕快許多,轉速上升非常活潑,不論3,000rpm常用轉速域或逼近6,500rpm紅線區,輕點油門可立刻轉化為速度,且不會有拖泥帶水的現象,畢竟馬力重量比為5.44kg/hp,戰鬥火力充沛,相較之下本次安排的E 300和530i,加速性能明顯有所落差,或許應該派出E 350或535i才有機會與GS 350 F Sport相抗衡。

操控實力比擬BMW
終於來到各家媒體試乘的階段,從稍早記者會上公佈資料來看,不難想像GS 350 F Sport必然不差,實際駕駛過後,動態反應表現更是令我驚豔。首先就操控靈活度來說,當天彎道速度並不快,不過在幾個S彎區段中,GS 350 F Sport在Turn-in初期反應比起另外二位對手還要好,即便是在濕地輕微積水路面,方向盤轉動瞬間,車頭能夠立即反應出方向,營造出俐落的轉向特質,這點連BMW也無法完全做到,當然輪胎扁平比會有些許影響,不過AVS可變阻尼避震器亦功不可沒,賦予GS 350 F Sport在轉向初期有較佳的支撐性,連帶前輪的循跡性也較為明確,至於強調均衡性的Mercedes-Benz則是中規中矩,在濕地彎道中明顯居於下風。
當車輛進入彎道之後,接下來就是循跡系統為安全把關的時候!GS 350 F Sport所搭配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會隨設定改變TRC介入時間,以Normal和Sport+二種模式來比對,Sport+雖有延緩循跡作動,但在濕地彎道上感覺與Normal不會差異太大,整體來說仍以安全性為前提,按理說靈活轉向會讓車尾同步跟進,但是除非刻意擺動車身進彎,否則車尾仍然以穩定為主,不像BMW擁有DTC動態循跡模式,會感到車尾蠢蠢欲動且出彎加速容許滑動,換句話說,想要讓GS 350 F Sport以車尾帶滑的方式過彎並不容易,除非循跡系統完全解除,不過礙於場地濕滑考量並未嘗試。相反地,BMW的DSC系統全開和GS使用Normal模式,電腦都會讓車尾十分穩定,而且Normal模式下AVS懸吊並非位於最硬設定,對應雨天彎道似乎更為適合。
今天所體驗的三部車都屬於後輪驅動,因此後輪在補油順間給予車身的穩定性,將會對操控順暢度產生影響,以此前提下,我認為GS 350 F Sport可以再往靈活度靠攏些,以530i為例,補油時後輪雖然滑但控制性高,也就是隨時可理解後輪滑動到什麼位置,該以怎樣的姿態出彎,並拿捏油門深淺度,這是後驅車很理想的操控典範,主角GS 350 F Sport有接近的感覺但仍然偏向穩定,而E 300若解除循跡後,老實說並不是很容易掌握到後輪臨界點,本身設定過於Under在彎道中並不吃香,必須要熟悉特性才能抓到快速過彎的訣竅。
GS 350 F Sport值得稱許的還有路感反應迅速的鋁合金懸吊結構,來自於路面的細節都會透過懸吊傳遞給駕駛人,與上一代Lexus GS相較,底盤特性從沉穩漸趨活撥,感覺上並不像操控一部中大型豪華房車。另外就是在通過低速錐筒陣仗時,透過VGRS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相助,方向盤左切右轉的角度無需太大,車子就可以輕鬆通過,來到迴轉關卡時也類似,這點是今天530i和E 300所不及。而且GS 350 F Sport的駕駛視野非常’理想,頗有容易掌控全局的大將之風。
唯一對於GS 350 F Sport的挑剔之處是變速箱,這具標準配置的六速手自排,在許多時候想要手動退檔時會給予較多保護,退檔時間點必須往後延,不過對GS 350來說為非戰之罪,以我過去對Lexsu的駕駛經驗,大概只有IS F的進彎手動退檔最乾脆,絲毫不拖泥帶水,而GS 350畢竟產品屬性與IS F並不相同,所以這部分應不是大問題,如果真有提高彎道速度的需求,改變自己的退檔時機就能迎刃而解。

F Sport專屬勁裝套件
●   前保桿+網格狀水箱護罩
●   鈦灰色塗裝後保桿
●   後擾流尾翼
●   F Sport銘板徽飾
●   19吋鈦灰色塗裝鋁圈及專屬寬跑車胎
●   特殊調校前後懸吊
●   18吋前煞車碟盤+對向四活塞前煞車卡鉗
●   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
●   運動化內裝色
●   F Sport徽飾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   運動化金屬踏板、排檔桿、鋁合金飾板
●   跑車式雙前座椅

總結報告
這次相當可惜試駕環境僅侷限在雨天的龍潭賽車場,事實上對於GS 350 F Sport來說,我更想了解的是一般道路駕駛感受,這點留待日後另找機會體驗。不過從今天的操控感想來說,你會發現不斷進化的Lexus GS車系,簡直比上一代還要優秀太多,直逼過去的操控王者BMW,進步幅度只要親身試駕過必能體會,而且BMW雖然較具駕駛樂趣,但我相信絕大多數人並非時常追求操控極限,綜合各層面考量之後,GS 350 F Sport的產品實力無庸置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