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自動駕駛新選擇:Volvo半自動公路列車

分享
資料來源:WIRED By Leonard Chien | 14 三月 2012
最近在瑞典的Volvo汽車公司測試道上,由四輛車結合的半自動公路列車(road train)已試驗成功,準備挑戰正式上路。

公路列車的特色,在於車輛可即時監控與模仿前方汽車或卡車的行為,串連目的地相同的汽車與卡車,並將行車掌控權交給最前端的專業駕駛。


這種設計讓半自動車輛能緊密前進,能降低壅塞與燃料用量最高兩成,實際試驗中,車輛之間相距僅6公尺,最高時速90公里,而駕駛都在輕鬆使用iPad,由車輛自行操縱行駛。

Volvo技術專案經理寇林(Erik Coelingh)也親身參與測試,他表示:「起初確實覺得奇怪,仍然隨時保持警覺狀態,準備握住方向盤,但也很快就習慣了」,公路列車與共乘制有些相似,但不必忍受他人車內音樂。

公路列車很適合上下班尖峰時段,因為車流每日模式通常差不多,寇林指出,「塞車時交給汽車駕駛會輕鬆許多,可以利用通勤時間做其他事」,想讀書、查閱電子郵件、吃早餐都沒問題,而且不會造成危險,若抵達目的地,只需脫離列車開走即可,公路列車會繼續前進。

歐盟於2009年9月推出「公路列車安全環境」計畫,選定Volvo為夥伴車廠,上述試驗即為其中項目,幾個月前已進行單一車輛試驗,但一部車稱不上是列車,此次三輛車已是一大進步,Volvo預計今年秋天將增加第四輛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