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預計年底上市 凱迪拉克XTS全面解析

分享
資料來源:汽車之家 編輯: 張蕓瑋 2012-06-14

  上周,曝光了凱迪拉克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國產上市的消息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作為凱迪拉克最新款的旗艦轎車,XTS出身的平臺其實並不很高端——XTS和別克新君越和雪佛蘭新Impala共用通用公司的Epsilon II長軸距平臺。在這個平臺上,要打造一款全新的豪華轎車,和寶馬5係以及賓士E級競爭,凱迪拉克XTS會有著怎樣獨特的產品配置呢?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一同來看一看XTS究竟實力如何,同時,聊聊這款車未來國產後將如何定價。
● 外觀:典型的凱迪拉克家族式造型

  凱迪拉克最早于2010年初的底特律車展發佈了XTS Platinum概念車。量產版車型于2011年的洛杉磯車展正式發佈。從造型來看,XTS從概念版本到量產版的變化並不大。
 
『XTS概念車(左)和量產版(右)的造型很相似』
  凱迪拉克XTS是一款中大型豪華車,來源於Epsilon II加長平臺,是目前凱迪拉克轎車中的旗艦。外觀方面,XTS的前臉設計依然是凱迪拉克家族的設計風格,鑽石切割風格顯著,碩大的進氣格柵以及豎直的頭燈設計讓我們一眼就可以分辨其身份。
  從側面來看,XTS設計更圓潤了一些,沒有了老款車型的硬朗線條,但商務和尊貴感覺也很突出。尾部來看,從擾流板到後備箱蓋下面的鍍鉻裝飾條還有豎直的尾燈,都是熟悉的凱迪拉克設計元素。同時,XTS全係還有8種車身顏色可以選擇。
  車身尺寸上面,XTS的長寬高分別為:5131*1852*1501mm,軸距為2837mm。車身的長度比君越和5係Li都要長。我們對於2837mm的這個軸距數字很熟悉,這個軸距和新君越是相同的,也側面驗證了兩款車出自同一平臺。
  
凱迪拉克XTS和競爭對手車身尺寸數據對比
車型軸距
奧迪A6L5015187414553012
寶馬5係Li5039186014713108
賓士E級長軸距5012185514643014
別克新君越5000185814972837
凱迪拉克XTS5131185215012837
  XTS的輪轂有19和20英寸兩種尺寸4種樣式可選,輪胎規格分別為P245/40 R20和P245/45 R19。輪轂一直是凱迪拉克這個美係豪華品牌講求的“大,力量”。比國產A6L的16-18英寸輪轂來講要霸氣不少,值得表揚。
  從車身參數以及新車圖片可以看到,XTS的前懸很短,後懸較長,較長的後懸也讓該車擁有了509升的尾箱空間。比奧迪A6L以及5係Li的尾箱都要大些,將豪華和實用性進行了較好的結合。同時,也帶來更好的內部乘坐空間,我們將在接下來為大家詳細介紹。
 ● 內飾:豪華品牌應有的豪華感
  作為一款中大型豪華商務車,XTS整體設計很簡約,但營造了一股豪華的感覺。車內採用了真皮以及木紋內飾,幾乎所有可以見到的地方,都用高級的軟質材料包裹。傳統觀念中,許多人心中美國車內飾設計不如日係、德係產品的觀念需要改變一下了。
● 空間:軸距不長,但乘坐空間出色
  乘坐方面,凱迪拉克的宣傳重點是其後排空間,凱迪拉克表示XTS的腿部空間達到了1016mm,其後排腿部空間比寶馬5係標準軸距版多出100mm。
  要知道XTS的軸距只有2837mm,而即使是標準軸距版的5係也達到2968mm,還是比XTS長。這樣的內部空間有著凱迪拉克獨到的設計,例如前排座椅安裝得非常緊湊,前排座椅靠背也被有所削薄。而同時由於車身長度已經達到5米1多,在編輯看來,這樣大的車未來加長可能性其實並不大。
  ● 配置:配備CUE系統,安全配置達到同級別標準
  凱迪拉克XTS主儀錶採用8英寸彩色數字液晶屏,用戶可自定義顯示內容,可以在4種(簡單、平衡、增強以及性能)顯示模式中切換和組合,滿足不同的駕駛資訊需求。(詳情可見)
 
 
  同時XTS全係標配CUE,即凱迪拉克用戶體驗系統。這個系統和奧迪的MMI,寶馬iDrive以及賓士的COMMAND系統是相似的。凱迪拉克CUE系統採用12.3英寸電容式觸摸屏,只需輕觸按鈕或螢幕來激活各種功能。輕點CUE底部的銀色橫條,打開面板就會發現一個儲藏格,裏面還有一個USB介面。
  從美國版車型的配置看到,XTS標配了氙燈以及自動大燈開啟,日間行車燈、LED尾燈、門前地面照明燈、自動防眩目後視鏡等。遠端啟動,前後加熱座椅,前排通風也出現在車上。低配車型配備雙區空調,高配為三區自動空調。
  舒適配置上,低配車型配備Bose 8揚聲器,高配車型配備Bose 14揚聲器。兩組座椅記憶,座椅10向電動調節,一鍵啟動,帶引導軌跡的倒車影像以及自動巡航、電子手剎(EPB),方向盤加熱等等同級別應有的配置也出現在車上。
  作為一款豪華車,XTS其安全配置也是非常豐富的。安全配置上配備了前排雙正面安全氣囊、側氣囊、膝部氣囊,雙側氣簾,後排側和頭部氣囊。
  同時除了我們熟悉的安吉星之外,XTS配備了兩套ESS安全系統,其中ESS I包括:車道偏移提示(LDW),前方碰撞預警(FCA),震動警告座椅系統(SAS),側面盲點提示(SBZA),後方車輛穿越提示(RCTA)以及LED背光顯示屏。ESS II則包括了彩色的抬頭顯示,前後自動剎車、自適應巡航以及自動碰撞預警系統(ACP)。
 ● 動力:變速箱和競爭對手比處於劣勢
  凱迪拉克XTS配備了3.6升LFX V6直噴發動機,採用橫置佈局。最大功率輸出304馬力(224kW)/6800,峰值扭矩358N·m/5200rpm。變速器採用的是通用型號為Hydra-Matic 6T70的6速自動變速器。驅動模式上,XTS採用前置前驅模式,四驅可供選裝,四驅版本配採用Haldex全輪驅動系統,配備後橋電控限滑差速器(eLSD)和扭矩分配系統。
  對比來看,在發動機上,XTS的大排量自然吸氣發動機帶來的暢快駕駛感受是競爭對手低配車型所不能帶來的,這是值得肯定的一點。在國產後,XTS也可能會推出2.0T或者3.0 SIDI發動機版本,畢竟國產5係以及新A6L等等也都有2.0T發動機版本。
  發動機上打一個平手,或者略有小勝,但XTS在變速器卻有所拖累。通用的6速變速器我們很熟悉了,從海外媒體的試駕來看,六速變速器其變擋(升擋或降擋)並不能讓駕駛者很滿意。和競爭對手都推出7速或8速變速器相比,XTS在變速器方面落于了下風。
  
XTS和國內競爭對手動力對比
排量凱迪拉克XTS奧迪A6L賓士E級長軸距寶馬5係li
1.8L  E200L/184馬力
E260L/204馬力
 
2.0L 2.0TFSI/180馬力  
2.5 2.5FSI/190馬力 520Li/177馬力
523Li/204馬力
2.8L 2.8FSI/220馬力  
3.0L 3.0TFSI/299馬力E300/245馬力530Li/258馬力
535Li/306馬力
3.6L3.6/304馬力   
驅動形式前驅/四驅前驅/四驅後驅後驅/四驅
變速器6AT8CVT/7雙離合 7AT8AT 
  ● 懸挂:後空氣懸挂和MRC電磁減震系統是亮點
  懸挂方面,XTS前懸採用了君威GS以及美版3.6L新君越上應用的Hiper strut,是一種改良的麥弗遜式懸挂,這個懸挂能夠提升駕駛穩定性,鋁制部件能夠減重,還能過濾路面衝擊,在操控性能和穩定性上較麥弗遜大大提升的基礎上,卻依然保持著緊湊的結構和體積。(更多介紹,可以點擊:無法複製的強悍:君威GS技術特點解析)後懸則採用了多連桿空氣懸挂。
『Hiper strut與麥弗遜支柱前懸結構對比』
  從懸挂來看,XTS和5係以及A6L的多連桿前懸架比處於劣勢,但和E級在結構上比有些優勢。後懸的空氣懸挂如果作為標配,那麼XTS確實比以選配出現的A6L等還是要厚道些,但是出於成本,國產後會不會減掉呢……
  底盤方面,XTS加入了通用汽車的雙模式電磁減震系統(MRC),有旅行和運動模式可以選擇。這個系統是利用電磁反應的一種新型減震系統,它可以針對路面情況,在1毫秒時間內作出反應,抑制振動,保持車身穩定。MRC主動電磁感應懸挂系統此前曾出現在SRX以及SLS賽威上面。
  XTS採用的是液壓助力轉向,並有隨速可變助力轉向。制動系統採用Brembo提供的制動系統,配備4輪通風盤剎車片。
  ● 定位:XTS將作為商務型旗艦,CTS作為運動型旗艦,XTS將和5係等競爭
  在看完XTS的特點後,我們來探討下這款車未來的定位是什麼樣的。在凱迪拉克自己的產品線中。在海外市場XTS是取代STS和DTS的一款產品,也就是用XTS覆蓋中型到中大型的商務市場,但不要忘了,XTS的尺寸比前兩者都要小。
  在我國市場,凱迪拉克高層曾表示,不會像美國市場一樣用XTS替代STS。在國內,XTS、SLS賽威(也就是STS國產的加長版)兩款車型將共市銷售,但定位存在差異。由於凱迪拉克目前還有CTS以及未來的ATS,那麼這4款車都是中型車,未來將怎麼排列呢?
  編輯分析來看,未來凱迪拉克將有主打兩種風格的產品。ATS和CTS都是後驅運動車型,CTS的定位更高豪華些,ATS更純粹些。在商務市場,XTS將主打新平臺的優勢,而老平臺產品的SLS將通過產品的尺寸,進軍稍低一個級別的市場。編輯個人推斷,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月銷僅500台的SLS賽威可能會逐漸的退市,這塊市場由XTS扛起。
  
凱迪拉克未來產品定位(編輯推測)
類型/定位 低端高端 
運動型ATS(後驅)CTS(後驅)
商務型SLS賽威(後驅)XTS(前驅)
  作為一款前驅的豪華車,我們自然想到XTS的競爭對手是奧迪A6L,但是軸距的差距讓他在和A6L競爭中處於下風。同時品牌的差距也有些明顯,那麼凱迪拉克XTS未來將如何面對市場的挑戰呢?
  ● 結語:售價推測或在40萬-60萬元,前景比SLS好,但仍任重道遠
  經過今天的介紹,我們看到凱迪拉克XTS是一款源自君越的Epsilon II加長平臺,但又高於他的產品,君越在國內的熱賣,也讓凱迪拉克看到這個平臺的潛力。
  總結這款車的優勢亮點是:大排量自然吸氣發動機,CUE系統,後輪空氣懸挂、電磁減震系統(MRC)、19或20英寸輪轂以及豐富的安全科技配置。不足也很明顯,就是平臺稍顯低一些,6AT有些不足。像乘坐空間這些,由於沒有實際體驗,還不好判斷。
 
  在和編輯周圍一位朋友溝通時,覺得有個情況未來可能會很有代表性:就是國人買車,就喜歡揪著短處一直說,很可能有人就會說,“哎呀,這(XTS)不就是一款換殼君越嗎。”如果要是這樣的話,那麼對於這款車未來的宣傳恐怕會有些負面的影響。有關平臺的宣傳和介紹,是凱迪拉克未來需要好好把握的。
  凱迪拉克已經有100年曆史了,但是對於國人來講,凱迪拉克在美國的的輝煌,並不是今天在中國的成就。凱迪拉克品牌目前在國內和奧迪、寶馬等等相比還是有一些劣勢的。在編輯看來,對於XTS,相信憑藉外形和一些配置,會有比SLS好的銷量,但是如果想實現騰飛,爆發性增長,那麼還是需要時間積累的。
『凱迪拉克去年國內銷量,緊靠進口的SRX獨立支撐』
  就國產方面來講,由於上海通用有著新君越也就是Epsilon II長軸距平臺的生產經驗,相信生產同平臺的XTS在技術上基本沒有難度。編輯推測XTS很可能會直接選擇國產上市,這樣還能節省成本。這裡編輯預計這款車國產初期主要以3.6L車型為主,未來的價格可能會在40萬元到60萬元。您可以對此發表您的看法,歡迎大家一同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