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B-Class最強戰將!M-BENZ B200 CDI BlueEFFICIENCY試駕報導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洪士耕(08/17/2012)
2012年3月的開春之初,M-BENZ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新一代B-Class,並由台灣賓士打著「跨世代頂級小車」的名號導入國內販售,主要客層鎖定單身貴族、頂客族及年輕小家庭,依據配備及動力的差異,提供B180 BlueEFFICIENCY(147萬元)、B200 BlueEFFICIENCY(174萬元)、B200 CDI BlueEFFICIENCY(178萬元)三種車型。AutoNet汽車日報繼上市之初即進行了B200 BlueEFFICIENCY的試駕體驗,如今也再試駕了售價、配備、油耗均屬頂級的B200 CDI BlueEFFICIENCY柴油車型,感受與汽油動力不同、性能與節能效益兼顧的柴力表現。


夜色套件更添時尚跑格 多元空間提供豐富實用性

相較B180 BlueEFFICIENCY及B200 BlueEFFICIENCY兩款車型,B200 CDI BlueEFFICIENCY無論外觀、內裝的各項配備,嚴格說來並無明顯差異。外觀擁有明顯源自SLS AMG的車頭造型及更為洗鍊動感的車身線條,大幅強化年輕動感的視覺效果,而本次試駕的B200 CDI BlueEFFICIENCY更搭載了Night Package夜色套件(13.5萬元),外觀包含全部經過亮黑色處理的雙柵式鍍鉻水箱護罩、鍍鉻鑲飾、車頂飾條、側窗框下緣腰線飾條、後側窗與後擋玻璃、以及18吋五輻式雙肋的亮黑色輪圈,賦予其一身更具跑格的時尚風貌。





Night Package夜色套件-18吋五輻式雙肋亮黑色輪圈


基於MFA底盤平台打造的B200 CDI BlueEFFICIENCY,擁有4359×1786×1558mm的車身尺碼及2699mm的軸距長度,雖然軸距較前代車型減少79mm,車高也降低了46mm,但是車長及車寬分別增加了86mm及9mm,此外藉由車室部件、控台的重新規劃,也讓車艙空間的表現略顯成長,搭配全景式天窗,營造出更為寬敞的空間感受;至於ARTICO皮質座椅提供良好支撐性及包覆性,環繞在由銀色塗裝十字出風口、蜂巢紋飾板點綴的精緻座艙之內,豪華質感更是油然而生。


前排座椅腰部支撐調整功能

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附記憶功能


全景式天窗

在舒適與科技設備方面,新世代B-Class全車系標配6支揚聲器、NTG4.5 Audio 20音響系統、獨立上置式5.8吋彩色螢幕,並內建CD換片機,除了可讀取CD/MP3、Aux-in外接音源、USB插槽、進階藍牙功能之外,還可顯示溫度、油耗顯示等多重功能,搭配上THERMATIC恆溫空調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附記憶功能與全景式天窗,讓車室充滿科技感與充分舒適性。

獨立上置式5.8吋彩色螢幕

為了滿足時下年輕客群的多元化訴求,原廠在B-Class的乘載空間表現上也多有著墨,行李廂容積搭配1/3:2/3分離傾倒後座椅背,可在486-1545L間自由調整;另外還可選配EASY-VARIO-PLUS 可變乘載空間系統,令副手席座椅也可自由傾倒,提升了乘載長型物品的功能性,塑造出不受拘束的空間運用規格。

行李廂容積搭配1/3:2/3分離傾倒後座椅背,可在486-1545L間自由調整。



沉穩柔順的動力輸出 舒適節能的操駕樂趣

來到動力表現方面,B200 CDI BlueEFFICIENCY搭載一具排氣量1796c.c.的直列四缸CDI柴油引擎,提供136hp/3600-4400rpm最大馬力的同時,還可在1600-3000rpm便迸發出30.6kgm的強悍扭力,搭配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根據原廠測試數據,0-100km/h靜止加速可於9.3秒完成,並且擁有210km/h的極速表現。

1.8L直四CDI柴油引擎

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引擎科技搭配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系統、全新Direct-Start功能等節能科技,經由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車輛耗能認證名單,B200 CDI BlueEFFICIENCY不僅繳出平均油耗17.8km/L、能源效率等級1級的成績,此外市區燃油經濟性和高速燃油經濟性也分別達到13.9km/L與21.3km/L,二氧化碳排放也僅149.4g/km。純以數據而論,雖然性能數據與節能效益並非頂尖,但仍有著兩者兼顧的帳面數字。

當然,既然是試駕報導,重點絕非數據的闡述,而是實地乘車上路的真實體驗,當坐進車室,發動引擎的那一剎那,試車組便能體會M-BENZ對於旗下引擎運轉精緻度的用心之處,若未刻意凝聽,幾乎不會察覺到引擎運轉的音量,讓整趟試駕旅程籠罩在靜謐舒適的氛圍當中。


而在實際操控的表現上,B-Class全車系均附有Economy(節能)/Sport(運動)/Manual(手動)三種駕馭模式,可依駕駛者需求從中控台的按鈕進行切換,當以Economy節能模式進行感受,由於B200 CDI BlueEFFICIENCY所搭載的1.8L直四CDI柴油引擎本就是以溫和且充沛的低速域的扭力輸出為目的,搭配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動力無縫傳輸,讓我踩下油門之際,即可感受到柔順且厚實的動力輸出。

B-Class全車系均附有Economy(節能)/Sport(運動)/Manual(手動)三種駕馭模式,可依駕駛者需求從中控台的按鈕進行切換。


而當我將駕馭模式切換至Sport運動或Manual手動模式,藉由方向盤換檔撥片自行控制檔位與轉速,駕駛於筆直的高速公路路段,僅需保持固定的油門深度便能感受其渾厚的推進力道,必要時大腳油門下去,應有的動力仍會如實湧現,滿足車主的熱血期待。

方向盤換檔撥片


而在操控實力方面,B200 CDI BlueEFFICIENCY的MFA底盤搭配運動化懸吊附可調適阻尼,配前麥花臣、後四連桿搭配17吋鋁圈與225/45R17輪胎尺碼配置,在高速行駛時提供相當穩定的動態感受,列為標配Direct-Steer直效操控轉向系統,在一般市區道路或低速行駛時則提供較為輕鬆的轉向感受,在高速行駛時則顯得較為重手以維持行路穩定性;而較前代車型為低的車身重心,讓B200 CDI BlueEFFICIENCY具備相當水準的轉向精準度,進出彎的連續動作十分俐落,在連續彎路搭配S或M模式,可享受到不錯的駕駛樂趣。


隨著節能減碳的風潮興起,M-BENZ原廠也為新世代B-Class配備了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裝置,在停等紅燈時自然而的自動熄火以達到節能目的,此時再將煞車踏板踩深一些、則會啟動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在路口等待交通號誌時,或是陷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可防止車輛不經意的滑動,並可適時讓右腳休息放鬆一下,而當重新起步時藉由全新的Direct-Start功能,在引擎怠速熄火後,電腦可偵測每具凸輪軸之角度,判讀各活塞位置,當引擎需要再次啟動時,電腦便可立即指定最適合的汽缸活塞位置配合瞬間啟動車輛,接著流暢地再度驅動車輛,高度舒適與節能同時得以兼顧。

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系統

向來被視為M-BENZ安全科技核心、本次也首度標配於B-Class全車系的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自然也不會在B200 CDI BlueEFFICIENCY之上錯過,具備對撞防護輔助系統,藉由車上的雷達來偵測其他車輛或物體的移動速度來計算出碰撞的機率,而這項系統另一個特點就是能夠分辨車輛是處於塞車或是緊急的狀態,避免在不必要的時候一直產生警示;另外B200 CDI BlueEFFICIENCY還具有全車7具SRS輔助氣囊、盲點偵測系統、車道保持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道路速限輔助及停車輔助系統等豐富安全配備,提供全方位的行車安全防護。


無論是內外、功能、質感及安全表現,新世代B-Class均以更為全面的機能性與兼具高質感的豐富配備,向國內同級距市場展開強力攻勢;而B200 CDI BlueEFFICIENCY打著B-Class車系頂級車型的名號,同時還具有最佳的17.8km/L燃油經濟性、以及能源效率等級1級的環保節能效益,搭配最高規格的配備等級,雖然178萬的售價相對之下也臻至最高,但仍可以說是新一代B-Class當中最具戰力的車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