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事故傷亡減半,Volvo安全系統奏效

分享
資料來源:UCAR  撰文 林聖憲 2012/08/28
最近一連在旗下新車款搭載許多主被動安全科技的Volvo,近日表示從廠內研究資料顯示,Volvo所推出的新車自從2000年以來,所造成的事故傷亡率已經降低50%!而Volvo的資深安全顧問Thomas Broberg更信誓旦旦地表示,Volvo目前正持續研發新的安全科技,要讓事故傷亡率再往下降!

透過搭載多項主被動安全科技,Volvo內部研究顯示自2000年以來,Volvo新車的肇事傷亡率已下降50%。

追撞預防系統功用大,可降低20~40%肇事機率

Volvo最讓人耳熟能詳的安全科技當屬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這套系統透過攝影機及雷達偵測前方路況,並在必要時自動煞車,降低碰撞發生的機率!而Volvo也是首個將追撞預防系統納為車輛標準配備的汽車製造商。其餘像是Lane Keeping Aid車道偏移輔助,BLIS盲點警示系統、ACC主動式巡航系統等配備,都可在Volvo車款上見到。
然而,除了Volvo自家數據之外,像是IIHS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瑞典保險公司Volvia及EuroFOT歐洲研究測試單位也曾發表文獻表示,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ACC主動式巡航及碰撞警示系統,確實具有降低事故發生機率20~40%的功效。

目前,Volvo旗下新車大都配有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BLIS盲點警示、ACC主動巡航及LKA偏移警示系統,根據美國、瑞典及歐洲等測試單位及保險公司的數據中,顯示這些主動安全科技約可降低20~40%的肇事率。

三套新安全系統正在開發,朝零傷亡目標邁進

Volvo為了發展安全科技,成立了一個名為Traffic Accident Research Team的小組,這個小組已成立超過40年,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蒐集全球Volvo車款的肇事案件,並進行建檔與分析,經年累月下來,Traffic Accident Research Team掌握了許多事故資料。Volvo的資深安全顧問Thomas Broberg表示,這些數據就是Volvo在開發新式安全科技上的靈感來源,以真實案例作為基礎是它們的研發宗旨。
未來,Volvo將繼續著眼於改善目前所使用的主被動安全科技,並將研發主軸鎖定在輔助駕駛者的區塊上。目前Volvo正在執行的開發工作包含三個面向,首先是名為Autonomous Driving Support自主式駕駛支援系統,這套系統透過車前方的攝影機及雷達感知器來辨識路況與前車位置,以確保車輛目前正跟著緩慢前進的車陣移動,避免偏離車道及追撞。

Volvo V40除了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及ACC、LKA及BLIS等系統之外,再加入Pedestrian Detection行人偵測系統及首創的Pedestrian Airbag Technology,替行人的用路安全再添保障。
第二個開發目標為Intersection Support交叉路口支援系統,它的主要功能在於輔助粗心的駕駛者,若在通過路口時沒注意到來車,便會主動煞車避免碰撞。最後則是Animal Detection動物偵測系統,這項系統主要針對美國及歐洲的用車環境所設計,它可以偵測道路前方的是否有麋鹿或公牛等大型動物,避免傷害野生動物及損壞車輛。
目前,Volvo在安全科技上的最新力作,就屬搭載於V40上的Pedestrian Airbag Technology行人氣囊科技,而Thomas Broberg表示未來還將有更多主被動式安全科技出現在Volvo新車上,他們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不再讓有任何人因Volvo車款而傷亡。

搭載於V40上的Pedestrian Airbag Technology是Volvo在被動式安全配備上的最新力作,未來Volvo仍將持續開發相關安全科技,要再讓事故發生率及傷亡率再往下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