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吉利沃爾沃新合資自主品牌有譜,VOLVO將移轉XC90相關生產技術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林維政(05/21/2012)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報導過,在2010年3月間、中國浙江吉利汽車宣布向FORD集團買下了VOLVO車廠,不僅成為第一個併購海外汽車大廠的中國民營車企,不過當併購動作所帶來的興奮與激情的熱潮逐漸退去之後,也開始出現一些檢討的言論與看法,認為這起併購案對於中國汽車產業來說,並非全面性的一致看好。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繼今年底將推出中國市場專屬的S60L長軸版車型之後,如今又有了新的動作。
在今年3月時、中國政府及發改委認定VOLVO為外資企業,因此VOLVO理所當然的將與幕後金主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以50:50的持股比例成立「吉利沃爾沃」,而今浙江吉利也繼續與VOLVO簽訂技術交流及轉移的相關協議,且在發改委要求下還將成立新的合資自主品牌,當中包括VOLVO將與吉利之間有關新能源車型及小型車款的共同開發計畫,其中也囊括了Plug-in插電式電動車的技術轉移。

而在由吉利與VOLVO未來將成立的新合資自主品牌當中,或許就會是VOLVO在技術層面對於吉利的反饋,近日也傳出在吉利集團的操作下,VOLVO將移轉旗下LSUV車型XC90的相關技術至吉利集團,且將讓吉利以此為基礎、開發出新高級自主品牌旗下的首款作品。同時,XC90的技術移轉也將成為雙方合作模式的開端,未來VOLVO也會陸續將其他改朝換代後、遭替換的舊款車型相關技術,繼續移轉至吉利集團方面。

而吉利集團公關總監楊學良對此表示,雖說過往吉利有著依照價格來參與市場競爭的階段,但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進步,吉利將嘗試從多方面來提升品牌形象和認知度,接下來的發展目標將是實現國際化的腳步。而為了實現此目標,吉利將持續加大對研發的投入、掌握核心技術、取得知識產權、進而推出有競爭力的產品。

事實上,目前吉利集團對於VOLVO的全球佈局採取「中國是第2個本土市場」的態度,除了維持VOLVO在瑞典與比利時的歐洲生產運作之外,並於上海成立中國區總部,包括產品開發、製造、品質控制、採購與客服等各個領域,都已經制定了完整的戰略,同時也積極的在中國四川成都與黑龍江大慶興建新的生產基地,以供應VOLVO在中國市場的需求,預期在2015年達到20萬輛的銷售規模。

而對於浙江吉利來說,繼旗下各款自主品牌如全球鷹、帝豪、英倫之後,也將會出現另一個新的合資自主品牌,對於提升自家集團的技術實力與品牌形象也有著不小的助益,也可說是在收購VOLVO兩年之後,吉利終於開始得到收穫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