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BMW M GmbH 40周年專題報導(一、序言):延續40載的樂趣與激情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5/21/2012)

在全球車壇當中,有著不少令人難以忘懷的傳奇,但在這當中,有些消失的傳奇只能永存車迷心中緬懷,有些則是伴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屹立在歷史時間洪流中,並持續在車迷記憶中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新傳奇,而在今年五月份正式邁入成立40周年的BMW M GmbH更是至今仍在創造新傳奇的一員。AutoNet汽車日報也將藉由BMW M GmbH 成立40周年的當下,進行一系列的深入報導,帶領讀者們領略M GmbH這將近半世紀當中,為全球車迷所帶來的激情與風華,同時也對這間造車技術堪稱頂尖的公司,致上最深的敬意。

首先我們將時間回溯到1972年,全名稱為Bayerische Motoren Werke,中文正式名稱為〝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的BMW,在當時仍在BMW任職的車壇傳奇人物Robert A. Lutz一席話之下,成立了BMW Motorsport部門;這句話是這樣講的“A company is like a human being. As long as it goes in for sports, it is fit, well-trained, full of enthusiasm and performance.”,意指一間公司其實就跟一個人類一樣,當它走向運動賽事,那麼它就該是強大、訓練有素同時充滿熱情以及富有性能表現的。


事實上早在M部門正式成立之前,BMW就已經在賽車運動領域有著相當程度的涉入,進入1970年代初期,BMW在新任董事會主席Eberhard von Kuenheim的帶領下,著名的四缸大廈新總部剛落成,一切顯得欣欣向榮,而Eberhard von Kuenheim也訂下了全新的企業戰略目標;BMW Motorsport部門也是在此一背景下誕生,第一任的負責人,便是Robert A. Lutz。而成立之初,打造用來參與賽車運動的賽車是M部門最主要的任務。而草創之初,只是一個員工不到8人的小部門,藉由在各大賽事當中不斷寫下好成績,M部門也逐漸茁壯,而由白底、藍、紫、紅三色條紋加上M字母的專屬輝飾也開始為人所熟知。

早在M部門成立之前,BMW就已經積極涉入賽車運動。

而在1992年,BMW將M部門獨立而出而設立了子公司BMW Motorsport GmbH,並在隔年將公司名稱簡化而成為今日的BMW M GmbH。隨著BMW在汽車市場當中的份量越來越重,M部門的任務除了依舊專注於賽事用車的開發與調校之外,更肩負了將賽車場上所累積的經驗,轉移到市售量產車上以及原廠性能化改裝套件開發的重責大任。

M1算是M車系當中的傳奇車款。

在這個前提之下,稱為M家族車系的原廠高性能車款也就應運而生,而在BMW車款原先就相當優良的基因,再加上M部門長年來在賽車場上的經驗,M車系不但在車壇中廣受好評,其優異的性能更是讓M車系幾乎等同於駕馭樂趣的代名詞,也唯有經過M部門之手的M車系,有資格掛上藍、紫、紅三色條紋加上M字母的專屬輝飾。諸如M家族當中的開宗大家長M1、真正打開市場的M635CSi/M6、乃至於M5、M3、Z3 M Coupe/Roadster,甚至到現在的X5 M、X6 M以及1系列 M Coupe,無不受到車迷的推崇。

白底配上藍、紫、紅條紋以及M字母,不僅在市售款M車系可見,賽車場上的BMW車款也常見這樣的配色。

正式邁入40載之前,BMW不但正式重回DTM德國房車大賽的懷抱,全新F10世代M5、F12 M6才推出不久,新世代的M3目前也正蓄勢待發,M車系至今仍在性能車壇當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一席之地,也是全球車迷心中不朽的勁駒。未來連續幾天,AutoNet汽車日報會從BMW M GmbH的賽事歷史開始談起,接著從M車系最初的車款,也就是1978年正式登場的M1,一路介紹到M車系目前最新的發展,有興趣的讀者千萬別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