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國內試駕】VOLVO V60 D3

分享
資料來源:汽車線上 記者:文、圖/Miao Wu 版面構成/haya 2012-04-16

比起中規中矩的四門房車,VOLVO在旅行車的製作更讓我們印象深刻,即使早先推出的S60以其出眾外表的設計風格獲得市場滿堂掌聲,但今年進入台灣市場的V60更以跑旅車的姿態,切入近年受歡迎的歐系Sports Wagon市場,立刻搶了S60的風采。從保守作風演變成為如今的前衛設計,VOLVO也跟著消費者的口味不斷自我改變,但依舊堅守安全優先的核心價值,這也是他們有別於其他競爭品牌的最大差異。

向運動化看齊

旅行車的重點當然都集中在B柱之後的部位,不過車頂線條卻往往宣告了它的個性。從車側輪廓來看,VOLVO V60結合楔形車身與流線俐落的車頂線條,收尾漂亮。如同S60一樣,兩側肩線也是最迷人的地方,搭配外擴的尾燈造型成了新的家族識別特徵,營造出寬敞穩重的視覺延伸感。
即使沒有搭配R-Design專屬空力套件,原車帶點霸氣的前保桿,也能展現蘊含動能的力量感。獨立在大燈及水箱罩之間的小燈,並不如預期中作為日行燈使用,有點讓人意外,卻正如整合於頭燈組上緣的轉向燈條,這些都是讓車頭視覺焦點凝聚集中的元素。

▲V60後方45度角是最美的姿態,車頂線條收尾相當漂亮。

精緻的人性化空間

V60的外型無疑會讓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那麼它的內在呢?同樣必須從後面講起。
標準430公升的行李空間,搭配40/20/40分離式後座椅背,最大可擴充至1241公升的容量,載運較長的物件也不必非得少載一兩個人。留意它的行李廂底板,兩旁不會受到後輪避震塔的壓縮,方正的格局讓它可以塞入大紙箱。上面的滑軌應該是選配件,搭配雜物固定版,以及可任意調整的伸縮束縛帶,可用於保護容易滾動的物件,如果價格不貴,倒是蠻實用。翻開底板,還設有置物空間,緊急救護包也位於此,接著看到補胎壓力罐就心裡有數了,V60是配備沒有備胎的。

▲低速扭力表現不俗的五缸柴油動力,節能表現依舊搶眼。
進入座艙,兩段式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又再度吸引了我們的注意,這在VOLVO各車型的出現率很高,是給兒童可以坐得更高,讓安全帶正常發揮作用的設計,也算是一種貼心的安全配備。試乘車選擇咖啡棕的座椅皮料,和座艙的黑、米雙色調搭配上有點奇特,或許我們還是比較習慣低調點的黑色座艙。後座三頭枕都可調整高度,左右兩邊還具有遙控快速放平的設計,避免妨礙駕駛後方視野,而四扇門都設有獨立的車門鎖,再度證明了V60對於安全的高度重視。

▲從每個角度看這組尾燈,識別度都相當好。

堅韌懸吊轉向精準

這次試駕的V60 D3配置2.0升直列五缸柴油引擎,不過變速系統與T5車型的雙離合器不同,D3用的是6速手自排。這具引擎算是VOLVO首度引進國內使用,雖然是節能為主而不是性能訴求的設定,不過帳面數據163hp、40.8kgm看起來還是不錯。
在實際路試中,這具引擎在低速時的表現極佳,原來它的峰值扭力從1500rpm一路可持續到2750rpm,剛好是平時駕車常用的轉速域,所以即使以不到2000rpm前進,爬坡與加速都不會感到吃力。高速巡航時,看了一下它的轉速表,100km/h時六檔大約維持在1300rpm,當然省油。能源局的測試顯示,V60 D3平均油耗有15.4km/L的水準,除了怠速的噪音實在不太理想以外,表現還算中規中矩。

▲乘坐感舒適的真皮座椅,附有三組記憶調整。
對於底盤表現,Sport Wagon的定位讓原廠為它安裝上Dynamics運動底盤的設定,比一般VOLVO車款更有運動性。趁著前往取景途中,也在落差起伏的台3線路段小試身手,面對這些中速彎,懸吊處理起來明顯俐落許多,和以往印象中的VOLVO不太一樣。即使在雨霧天候下,側傾的抑制都令人滿意,因此轉向時的路線選擇也能夠更精確,變速檔位選擇也讓人放心,所以從頭到尾都交給D檔處理。值得稱許的是,懸吊遇到坑洞時也不會有死硬的彈跳,原來VOLVO的底盤調校功力也可以有這樣的水準,過去實在太小看了他們。

▲貼心的兩段式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讓兒童也能獲得安全帶的保障。

▲便利而彈性的行李空間,是購買旅行車的首要考量重點。

結語

每次試駕VOLVO的車都是一件相當輕鬆愉快的經驗,因為我們知道它擁有強大的安全防護科技作為後盾,因此讓人能更清楚看到車輛的本質。我們喜歡V60的地方,其實不是它有點超乎預期的駕駛樂趣,而是發現這款車在堅守全方位安全防護的同時,還能展現屬於自家風格的獨特性。高水準的內裝及豐富配備,許多車廠都能辦得到,而能夠營造貼心而無害的車室空間,我們認為才是一部豪華汽車應有的作為。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柴油DOHC直列5
排氣量(cc)
1984
壓縮比
16.5:1
最大馬力(hp
163/3500
最大扭力(kgm
40.8/1500-275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2818651484
前/後輪距(mm)1588/1585
軸距(mm
2776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7
車重(kg)
1660
油箱容量(L)
67.5
行李箱容積(L)430/1241
輪胎尺寸
238/40R18
原廠公布極速(km/h)215
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9.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