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進一步提升車輛安全性,美國NHTSA研議將煞車優先系統列入強制標配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李孟儒(04/18/2012)

現今有相當多數的車款尚,都配備了所謂Brake-Throttle Override煞車優先系統,許多車廠會為自家的煞車優先系統取一個不太一樣的名稱,但本質上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主要的作用就是當駕駛人同時踩踏油門與煞車時,行車電腦會優先處理煞車訊號,並自動降低或切斷油門輸出,避免因油門持續作動導致車輛出現無預警加速。
主要的目的除了為了避免駕駛人在緊急且驚慌的狀況下,有可能同時踩踏油門與煞車之外,更是為了避免出現油門卡住而使車輛持續加速的情況發生,而目前包括M-BENZ、BMW、AUDI、NISSAN、HONDA、GM以及幾年前因油門踏板設計不良導致大規模召回的TOYOTA,都已經自2010年起將煞車優先系統列為旗下車款的標準配備。

而NHTSA的提案包括了更新所有用途的車型的油門中斷測試程序,同時計畫強至所有具備ETC (Electrionic Throttle Control)電子油門系統,且車重在4,536公斤以下的車款加裝都必須加裝Brake-Throttle Override煞車優先系統,以確保無論是駕駛人誤踩、油門卡住甚至是所有油門以及煞車同時作動的情況下,仍然能夠透過煞車來維護車輛以及乘客的安全。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煞車優先系統雖然有助於行車安全,但就其本質仍然是交由行車電腦以電子訊號進行控制,即便在今日科技可說是日新月異,但卻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保證靠電腦來進行控制永遠不會出錯;而追根究底駕駛人還是必須要有正確的開車習慣以及觀念,以及隨時保持冷靜與清醒的頭腦,這些都是在意外發生時賴以生存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