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青春爆發力 Volvo S60 T5 R-Design

分享
資料來源:CARNEWS 2012-12-10

一手車訊Verdict★★★★☆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88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1.0 km/L
●上市日期 未公佈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低轉速大扭力輸出相當符合一般道路行駛需求
●遺珠之憾 跑車化座椅過硬

在專屬套件提昇運動性格外,S60 T5 R-Design特仕款亦不脫原有的強悍動力和精緻用料,當然堅固的車體和各項主被動防護也是重點;沒了安全性,Volvo又豈是Volvo呢!近年來Volvo針對旗下車系加以性能化、運動化的動向愈來愈明顯,就連廣告陸續請來張鈞甯、林書豪和彭于晏等年輕新星作為代言人,跑格化的產品取向也反映在近來的銷售上,Volvo眾車款已逐漸成為年輕族群在進口車款上的最佳選項。旗下第二代S60車系自去年發表2012年款全新T5豪華版及旗艦版之後,本刊於近日內有幸接觸風格更加青春熱血的R-Design特仕版,除了濃濃競速精神的Sports跑車底盤加持外,五幅式18吋IXION鋁圈更是撼動人心,成功延續Volvo一改老人車的品牌形象轉化,讓豪氣萬千的戰甲突顯S60的卓越操駕。


即便車重達1590公斤,但2.0公升V4渦輪增壓引擎的高扭力特性還是讓S60 T5在山路上如魚得水。

爬坡如入無人之境

在實際駕駛之前,我們仔細地端詳了R-Design套件在S60上的蛛絲馬跡;如同去年的V60 T5 R-Design一般,S60 T5的這款特仕版本在水箱護罩上也採用了鋼琴鏡面黑色烤漆處理,雙出排管、前保桿氣壩、車尾下方分流器設計等特徵,儘管只有車頭鏡頭旁的R-Design飾徽顯示它的與眾不同,但多處設計卻能夠讓它不論在何處都具有極高辨識度。

趁著天候風和日麗,迫不及待讓這部帶點低調卻又略具侵略性的全新車式到戶外顯威一下。S60 T5的2.0公升渦輪增壓引擎果然不會讓人失望,因為低轉速扭力充沛,在平面道路上行駛時只需輕踩油門,車輛便可輕鬆起步,同時也可以讓你輕易應付一般街道速限內的加速需求。然而山路的駕駛才是S60 T5的真正考驗,從文化大學上陽明山冷水坑前的這段山路可說是狹窄且蜿蜒,上坡路段陡峭得不得了,這具引擎的扭力特性在轉速1800rpm時便將32.6kgm的力量完全發揮出來,即便在更陡的直線道上進行超車動作,最大扭力亦可在轉速拉高下繼續延續,提供極佳的加速性;其他令人滿意的是,PowerShift六速DCS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讓扭力傳輸效能更加出色,即便在如此險惡的道路中行駛,動力銜接平順,急加速當然也不會有明顯的頓挫感。
更具設計感的真皮排檔桿總成相當有看頭,唯一要適應的就是手握桿頭時會遮住檔位顯示。

安全跑格化特仕車

不若外觀上講求低調,R-Design版本在車艙內的各項變動顯然相當可觀;除了鑲嵌R-Design標誌的真皮三幅式跑車方向盤外,座椅也改為競速感較強的浮雕表面跑車座椅,其縫線和黑色真皮表面的紋路配合得恰到好處;其他像是跑車踏板、專屬踏墊和眩銀紋鋁合金中控檯也都是專屬標配,特別的是排檔桿也改為真皮包覆,直接在桿頭上顯示檔位,質感十分特別。然而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座椅偏硬而不耐久坐,對一部百萬元級距的進口房車特仕車款來說,有點美中不足。S60 T5在車艙用料和色調運用相當令人賞心悅目,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風格讓真皮內裝與高級原木相當高雅的融合在一起,駕駛者或乘客乘坐時能夠享受質感,同時又不會奢華的讓人神經緊繃。
跑車化座椅以真皮壓紋增加不少質感,但泡棉太少椅座太硬是唯一缺點。

除了乘坐空間舒適外,標榜安全第一的Volvo車款自然不會讓S60 T5 R-Design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有任何瑕疵,應有的A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和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等系統一項也不少,其它最令我們感到驚奇的便是CWFAB碰撞警示和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相當敏銳,不過這些設計必須要車速35km/h以下才能作動讓車輛完全停住,而車頭雷達感應裝置和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聯合偵測到車輛前方物體時的車距警示聲也相當即時,讓駕駛者在自身安全防護趨於完美的情況下還能兼顧路人安全。

水箱護罩以黑色鋼琴烤漆讓視覺更明亮,雖然低調到僅以唯一R-Design飾牌彰顯,但依舊鋒芒難掩。

試駕感言~放肆之餘,安全也要顧

操控樂趣是Volvo近年來各車款追求的目標,以往舒適為取向的底盤設定變得更加運動化,硬朗的懸吊讓過彎大幅降低側傾,動力的提昇更讓人趨之若鶩。在愈來愈強悍的動力輸出特性下,Volvo也利用不少先進科技加強安全防護,將車輛事故造成的傷亡降到最低;Volvo車款企圖讓魚與熊掌得以兼得,但非要顧客點頭恐怕也只能以誘人的售價才具吸引力。

以一具排氣量2.0渦輪引擎來說,0-100km/h加速有六速DSG配合助陣,但結果只能說差強人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