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環保能源的曙光!VOLVO致力生質二甲醚研發取代柴油(四)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7/18/2012)

既然二甲醚如此優異,為何不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答案就是成本過高。之前的製造方式,乃是從石油焦、煤炭、天然氣等石化燃料中提煉,如此就失去環保意義,而且在技術層面上屬於複雜的兩步驟法,先以銅系觸媒生成甲醇,再以鋁系、沸石觸媒脫水製成二甲醚,成本高且無法大量製造。
目前VOLVO與PREEM採用的技術為一步驟法,以製造紙漿過程所產生的副產品「黑液」,直接轉化成二甲醇,製造過程並非以燃燒方式進行,製程能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生質二甲醚的製造技術,目前仍是工業機密,僅知關鍵在於催化劑與惰性溶劑的應用,且製造過程會產生高溫,因此對於設備的溫度控制相對嚴苛,如何控制產品的純度也是關鍵。

目前VOLVO一輛生質二甲醚卡車,加滿燃料後可以行駛約650公里,每一輛車平均運行了4萬公里,動力系統狀況一切正常,而且引擎的運轉噪音更低。目前單一生質二甲醚製造工廠,可提供約2,500輛卡車的燃料使用,根據瑞典能源單位的評估,以瑞典的造紙廠規模,大約可以設立20座生質二甲醚製造廠,除了可以滿足境內卡車的能源需求,還具備外銷的能力,但初期投資則是相當龐大!

根據VOLVO等相關單位評估,在未來20年中,歐洲生產紙漿的副產物「黑液」,足以取代50%的石化柴油開銷,因此生質二甲醚的潛力看俏。不過生質能源的推廣,最大阻力不一定是技術層面,商業與政治因素也是關鍵!因此生質二甲醚何時才能普及化仍是未知數,不過以台灣的環境而言,木材資源並不匱乏,同樣有潛力發展生質二甲醚,但何時會出現曙光?目前仍看不到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