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星〞時代、無所畏,M-BENZ B200 BlueEFFICIENCY國內試駕(下)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林維政(03/30/2012)

在前篇試駕報導中,AutoNet汽車日報試車組為讀者呈現了M-BENZ B200 BlueEFFICIENCY在靜態方面的相關介紹,不過全新W246世代B-Class在動力系統與底盤操控層面,更有著幅度不小的進化,以試車組此次所試駕的B200 BlueEFFICIENCY為例,其搭載代號M270的全新1.6L CGI Turbo缸內直噴渦輪増壓引擎,具備156hp/53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250-4000rpm峰值扭力,搭配上M-BENZ全新開發的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使得引擎動力的輸出更為平順,也讓試車組對於此車的實力頗有期待。
代號M270的全新1.6L CGI Turbo引擎具備156hp/ 25.5kgm最大動力。


排檔桿採方向機柱設計,並附採右昇左降設定的換檔撥片。

M-BENZ全新開發的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

來到南部豔陽高照的蔚藍天空下,試車組於驅車前往墾丁的國道上,自然也順勢地試探一下B200 BlueEFFICIENCY的實力,先以E(Eco)模式進行感受,踩下油門便可感受到其動力輸出是以平順的方式湧現,輸出特性偏向較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事實上此具M270引擎在調校方面本就不是以壓榨大馬力輸出為訴求,而是以溫和且充沛的低速域的扭力輸出為目的,再加上7G-DCT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動力無縫傳輸,因而造就出如此的動力輸出感受。

此具M270引擎在調校方面本就不是以壓榨大馬力輸出為訴求,而是以溫和且充沛的低速域的扭力輸出為目的。

新世代B-Class有著E、S、M三種駕馭模式可供選擇。

簡明易讀的儀表設計,中央並附多功能顯示螢幕。

B200 BlueEFFICIENCY的動力輸出感受十分充沛且平順。

但若是將駕馭模式切換至S(運動化)或M(手排)模式後,藉由方向盤換檔撥片自行控制檔位與轉速,在切換檔位時可感受到其充足的輸出力道,在必要時大腳油門下去、應有的動力仍會如實湧現,提醒來挑釁的對手-B200 BlueEFFICIENCY並非軟腳蝦。

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為迅速且富樂趣的操駕感受。

必要時大腳油門下去、應有的動力仍會如實湧現,一般對手僅能眼望B200 BlueEFFICIENCY絕塵而去。

至於在操控實力方面,由於B200 BlueEFFICIENCY,以MFA底盤搭配運動化懸吊附可調適阻尼系統,採前麥花臣、後四連桿搭配17吋鋁圈與225/45R17輪胎尺碼配置,在高速時提供穩定的動態感受,不過在低速狀態遇上較差的道路品質時,則有較為明顯的彈跳感;而其標配的Direct-Steer直效操控轉向系統,在一般市區道路或低速行駛時則提供較為輕鬆的轉向感受,在高速行駛時則顯得較為重手以維持行路穩定性,而不變的是論在何種情況下,較前代車型相較之下較低的車身重心,讓B200 BlueEFFICIENCY擁有具備相當水準的轉向精準度,進出彎的連續動作十分俐落,在連續彎路搭配S或M模式,可享受到不錯的駕駛樂趣。

B200 BlueEFFICIENCY以MFA底盤搭配運動化懸吊附可調適阻尼系統,採前麥花臣、後四連桿設定。

B200 BlueEFFICIENCY採17吋鋁圈與225/45R17輪胎尺碼配置。

B200 BlueEFFICIENCY標配Direct-Steer直效操控轉向系統。

隨著節能減碳的風潮興起,M-BENZ原廠也為新世代B-Class配備了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裝置,在停等紅燈時自然而的自動熄火以達到節能目的,此時再將煞車踏板踩深一些、則會啟動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在路口等待交通號誌時,或是陷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可防止車輛不經意的滑動,並可適時的讓右腳休息放鬆一下,而當重新起步時藉由全新的Direct-Start功能,在引擎怠速熄火後,電腦可偵測每具凸輪軸之角度,判讀各活塞位置,當引擎需要再次啟動時,電腦便可立即指定最適合的汽缸活塞位置配合瞬間啟動車輛,接著流暢地再度驅動車輛,高度舒適與節能同時得以兼顧。


位於中控台的Eco按鍵可切換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裝置的作動。

在停等紅燈時將煞車踏板踩深一些、則會啟動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

當然,向來被視為M-BENZ安全科技核心的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此次也首度列為B-Class全車系標準配備,具備對撞防護輔助系統,藉由車上的雷達來偵測其他車輛或物體的移動速度來計算出碰撞的機率,而這項系統另一個特點就是能夠分辨車輛是處於塞車或是緊急的狀態,避免在不必要的時候一直產生警示。其他的安全配備還包括了主動式頭燈、盲點偵測系統、車道保持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道路速限輔助以及停車輔助系統,比起其他同級車款,全新B-Class在各項安全科技方面幾乎可以說是無懈可擊。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此次也列為B-Class全車系標準配備。



同時,新世代B-Class更榮獲2011年Euro NCAP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撞擊測試等級最高的5星評價,傲視其他同級距車款,尤其全新B-Class所提供的整合式安全防護系統,無論在一般行駛、緊急狀況、事故發生或事故發生後,都提供乘員最嚴密的保護。B-Class更大規模採用超高強度鋼材,面積達67%,橫置引擎創造車頭廣大的潰縮安全緩衝空間,再加上撞擊力道分散設計,搭配上全車包括雙前座正面/側面防護氣囊、延伸至後座的側面頭部防護氣簾與駕駛座膝部防護氣囊等,共計7具防護氣囊,更為確保了車內乘員的安全與防護。

紮實的車身結構讓新世代B-Class更榮獲2011年Euro NCAP歐洲新車安全協會撞擊測試等級最高的5星評價。

全車包括雙前座正面/側面防護氣囊、延伸至後座的側面頭部防護氣簾與駕駛座膝部防護氣囊等,共計7具防護氣囊。

雖說在台灣賓士的規畫之下,新世代B-Class的主要鎖定在單身貴族、頂客族及年輕小家庭此等客層,但以其綜合內外、功能、質感、更具備象徵頂尖防護的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以更為全面的機能性與兼具高質感的豐富配備展開攻勢,不管是在都會穿梭亦者是週末假期的家庭出遊,新世代B-Class均能滿足車主全方位的苛求,不僅對於多金年輕客群有相當的吸引力,對於屆退的雅痞族來說也相當具有魅力,堪稱跨越世代的優質全方位高級小車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