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美國VALIANT,品牌不再、精神猶存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6/2012)

1960年,CHRYSLER集團成為美國三大汽車集團之一,在那個經濟大好且美國車引領全球風騷的全盛時期,CHRYSLER也希望旗下品牌能夠衍生出更多次品牌,在1960年於PLYMOUTH品牌推出Valiant車系的同時,也展開VAILIANT品牌的運作計畫!不過,VALIANT可能也是壽命最短的汽車品牌之一。
當初Valiant車款上市時,CHRYSLER讓它以半獨立運作方式,在CHRYSLER-PLYMOUTH與PLYNOUTH-DeSOTO通路銷售,在廣宣策略上則打出”VALIANT by CHRYSLER Corp.”的口號,感覺上與今日MINI by BMW的方式有些類似,VALIANT的品牌形象,以個性化、年輕化、運動化的風格呈現。後來儘管VALIANT打出名號,不過就一支獨立品牌來說,CHRYSLER內部對於VALIANT的品牌前途自己反而不看好,所以在一年內結束VALIANT品牌,馬上讓Valiant回歸PLYMOUTH旗下,但是持續以車系的型態存活著。

回歸PLYMOUTH Valiant,這個車系卻成為讓CHRYSLER銷售下滑、品牌形象重挫的元凶之一。1961年,當VALIANT成為PLYMOUTH Valinant車系後,同一款車也掛上DODGE Lancer的名號銷售,在市場上成為CHEVROLET Convair與FORD Falcon車系的直接競爭對手,以相當鮮明個性化的車身造型與直列六缸引擎在市場上出名,後來在1963年推出的小改款車系,在1966年達成該車系問世以來的銷售高峰。

1967年,PLYMOUTH Valiant推出第二代車系,並且衍生不少車型,包括PLYMOUTH Valiant Duster與DODGE Dart Swinger,且在1971年衍生出PLYMOUTH Scamp與DODGE Demon車系,當年並且獲得美國Whells雜誌的年度風雲車。因為Valiant車系,使得CHRYSLER集團在1970年代擁有小型車達到四成的市場佔有率,這款車同時也在1971年於澳洲推出Fastback斜背式車型,可以說是當年小型車市場的搖錢樹,不過在1981年澳洲MITSUBISHI接手CHRYSLER澳洲廠後,便終止生產。

1974年,PLYMOUTH Valiant再度改款,1976年CHRYSLER集團推出接替這款車的PLYMOUTH Volare與DODGE Aspen之後,卻因為品管出現重大瑕疵,使得名聲大壞,甚至成為後人歸咎1979年幾近破產的重要因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