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全球高級車品牌決戰大中華市場

分享
資料來源:Carnews 2012-06-11 

文 許鴻德
北京車展透露出來的訊息

雖然2012年大中華汽車市場較前幾年遜色許多,但高級車市場仍有不俗表現,從剛剛結束的北京車展上也能輕易發現高級車品牌努力吸引大中華市場的富裕階層:Ferrari表示將把12汽缸的超級跑車F12 Berlinetta引進中國,而隸屬於Volkswagen集團的超跑品牌Lamborghini則發表了首款SUV概念車型Urus。三大德國高級車品牌Audi、Mercedes與BMW更在大中華市場展開激烈的肉搏戰,畢竟沒有人願意在這位未來最大的汽車單一市場落後其他對手。

不可否認,2011年是中國汽車市場發展相當艱難的一年(全年汽車銷售量規模達到1850萬部的水準,但較一年前僅成長約2.5%),不過在全球範圍中,中國依然穩居全球第一大市場的寶座,放眼2012年,預估中國汽車市場將有望挑戰年銷量2000萬部的大關,而產業人士預估高級車品牌的銷售成長速度將繼續領先整體市場。


北京車展中BMW車廠發表了全新 3系列長軸版,這款車擁有更長的軸距以增加後排空間,預料這款車將成為Audi A4L長軸版的強勁對手。

北京車展熱鬧繽紛


兩年一度的北京車展剛剛熱鬧落幕,如果回顧近5年來的歷屆北京車展和上海車展,會發現一個很明顯的現象:參展品牌逐年遞增但極少有品牌退出。2012年北京車展更是如此,諸如Seat、Fiat、Chrysler等海外品牌都捲土重來,畢竟沒有人願意在這未來最大的汽車單一市場落後其他對手。在跨國汽車集團眼中,中國市場還是個遠未淘盡的寶藏!這也可從其銷量計畫上清楚看出:例如北京現代宣佈2015年的年產銷目標從70萬部增加至150萬部,廣汽本田也計劃2015年的年產銷目標翻倍至70萬部,就連剛剛在中國站穩腳跟的Skoda車廠也迫不及待的宣佈計劃將年產能增加至50萬部。

其他諸如Volkswagen、GM、Ford與Toyota等集團也都訂出了銷量成長的目標。除了量產車型之外,一些高級車與豪華車品牌正積極在中國市場推出小型車產品以降低產品入門價格並藉此擴大其目標客戶群。例如亞洲市場首次發表Mercedes A-Class、全新Audi A3、全球首次發表的五門Audi A1等車型都在北京車展現身,這些新車型將高級車品牌的價格門檻降至20萬元人民幣以下。而本屆北京車展上諸如Volvo V40、V60旅行版本、Audi A4 Allroad quattro、Mercedes CLA等個性化車型的出現則進一步突顯了高級品牌在中國市場精銳盡出的企圖心。
 


全球高級車品牌關注大中華市場

儘管中國汽車市場整體成長速度減慢,但由於不斷增加的中國百萬富豪階層的強勁需求,高級車產品銷售量近年來仍持續大幅上昇。市場研究機構IHS Global Insight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市場高級車銷量上昇了32%,遙遙領先整體市場的成長速度(成長2.5%)。

在歐洲經濟由於債務危機而仍然低迷,美國經濟呈現復甦緩慢的2012年,中國市場成為了豪華車品牌的最後希望所在。隨著中國整體汽車市場去年開始喪失增長動力,展望2012年,高級汽車品牌在中國市場的成長速度逐漸下滑似乎無法避免,但全年應仍有15%至20%的成長速度。根據LMC Automotive的統計數字,2011年中國高級車銷量已達到了95萬9980部,預估在未來幾年可輕鬆超越美國(年銷量約130萬部)、成為全世界最大單一高級車銷售市場。
隸屬於Nissan集團的Infiniti也在北京車展推出了中型混合動力轎車Infiniti M35hL(加長軸距的特別版本)。

過去幾年GM集團在中國市場春風得意,本次北京車展更主打其高級車品牌Cadillac,該集團首席執行長Dan Akerson在車展期間受訪時表示任何一家成功的汽車集團必須有一個具備全球競爭力的成功的高級車品牌。

雖然德國高級車品牌目前在中國市場上居於領先位置,但隸屬於GM集團的Cadillac車廠誓言急起直追。該廠計劃從現在到2016年在中國市場引入5到10款全新車型,並將建立至少一個專門生產Cadillac車型的組裝中心,「在地化」生產有望幫助這一在美國市場苦苦掙扎的品牌創造更多利潤同時降低製造成本。同樣居於落後的高級品牌:隸屬於Nissan集團的Infiniti也在北京車展推出了中型混合動力轎車Infiniti M35hL,這款加長軸距的特別版本將提供雇得起司機的中國富裕車主更寬敞的後排空間。

隸屬於Volkswagen集團的超跑品牌Lamborghini則發表了首款SUV概念車型Urus。

其他豪華品牌也在加大努力以吸引富裕的中國車主:Ferrari表示將把12汽缸的超級跑車F12 Berlinetta引進中國,而隸屬於Volkswagen集團的超跑品牌Lamborghini則發表了首款SUV概念車型Urus。隸屬於印度Tata集團的Jaguar品牌也利用北京車展的機會展現其英國奢華設計:XJ轎車的衍生車型XJ Ultimate後座擁有嵌入式iPad、隱藏的香檳酒杯以及一個香檳冰桶。去年在中國市場最成功的高級車品牌莫過於BMW集團(包括Mini及Rolls-Royce品牌),目前BMW不但穩居中國高級車銷量排名第二位、與領先品牌Audi的差距也逐年縮小。該集團銷售主管兼管理委員會成員Ian Robertson證實2012年BMW車廠將在中國的年產能將從目前的10萬部增至約20萬部,之會視市場接受狀況決定是否將產能再擴張10萬部(至30萬部)。北京車展中BMW車廠發表了全新 3系列長軸版,這款車擁有更長的軸距以增加後排空間,預料這款車將成為Audi A4L長軸版的強勁對手。


同樣來自日本的高級車品牌Lexus也將加大在中國市場推廣的力度。

Mercedes在北京車展發表了充滿運動感的概念車以提昇品牌形象。

利用北京車展的機會,Volkswagen推出了針對中國消費者量身訂做的Lavida車型全新改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