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北歐型旅 Volvo V60 D3旅行車國內試駕

分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報導╱林浩昇 攝影╱高凱新 2012年05月04日




V60外型的確吸引人,完全迎合近年流行的運動旅行車概念,和Volvo過去方正化的保守形象有很大的出入。

Volvo近年除持續以科技輔佐穩固安全形象,造型更與時俱進,積極向年輕化邁進。V60旅行車是一款豪華、運動、休閒多面向連結的產品,其中D3柴油款更是在台銷售主力,經過相處,我認為它絕對是一輛稱職的好旅車,但若論動態操控細緻度,則似乎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引擎型式:1984c.c. 直5 柴油渦輪
最大馬力:163hp / 3500rpm
最大扭力:40.8kgm / 1500~2750rpm
變速箱:6速手自排
車身尺寸:長4628×寬18651×高1484,軸距2776公厘
0-100km/h加速:9.4秒
平均油耗:15.4km/L
售價:豪華版162萬元,旗艦版182萬元 


試駕印象
運動化懸吊 成就紮實路感

S60/V60車系在國外其實具備Touring舒適化、Dynamic運動化兩種底盤設定選擇,不過在國內銷售的車款一律使用Dynamic設定,駕駛起來擁有明確且紮實的路感,尤其是在旗艦車型腳踩18吋圈胎的條件下,過彎穩定性有相當好的表現,不過在激烈操駕時我發現,雖然底盤條件穩固,但方向盤轉向齒比卻有點跟不上腳步,而若以舒適性需求來反思,這武裝化的設定可說不利於國內路面,如果懸吊回饋能再潤化一點相信會更圓滿。另外擁40.8公斤米扭力的直列5缸柴油引擎,推送V60整體而言還算輕鬆,在6速手自排搭配下驅策起來偶帶烈性,運轉精緻度也有一定程度水準,是相當成熟的動力單元。 


6速手自排雖效率比不上雙離合器系統,但銜接反應具一定水準。 


雖方向盤可調整輔助力道,但轉向齒比還是偏大,稍影響操駕靈活度。 

典雅車艙 安全配備齊全



從車尾看去可以發現逐漸向後收尾的側窗框,和直立式的曲線尾燈組,共同營造出極有氣勢的跑車風格。 


以薄片中控台為主軸的車艙,走的是典雅並帶點運動的風格,如果不喜歡木紋飾板,還可選配金屬材質,感覺更年輕。 


中控檯羅列常用安全配備開關,包含ACC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LIS視覺盲點系統。 


車頭車尾停車輔助影像系統是全車系標配,若習慣其實停車相當好用。 


行李廂攤平後平坦度OK,且原廠還附行李固定格板及格網。 


以優越人因工學打造的前座,具耐久坐的特質。 

價位相近車種



Audi A4 Avant 1.8TFSI 售價188萬元

A4 Avant入門款和V60 D3旗艦版相差僅有6萬元的幅度,A4 Avant車長、軸距都稍微大些,分別達到4699公厘、2808公厘的規模,而其搭載的1.8升汽油渦輪引擎,馬力扭力分別有170hp、32.6kgm的水準,動力較強勁,但油耗相對也比柴油設定的V60 D3吃虧。 


Peugeot 508SW 售價169萬8000元

價格剛好卡在兩款V60 D3中間的508SW,是目前國內該級距唯一的法系車種,其車長尺碼達到4813公厘的規模,但低扁的設計卻讓它看來苗條修長,目前僅有2.0升柴油動力可選,馬力輸出和V60 D3相同為163匹,但34.7kgm的扭力略低,不過油耗表現倒是不分軒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