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Saab開講](3)15分鐘搞懂輪胎、輪胎角度及定位常識!

分享
資料來源:癮車報 sniper.liao  2012/04/05

先前Saab總代理商富汽車的土城服務部,已經為我們做了五油三水、及基礎保養的介紹;這一回他們將為我們帶來「輪胎、及定位」的主題。輪胎對於車輛來說,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因為汽車的性能,全都是透過輪胎才能展現出來。

無論車輛引擎有多大的馬力、多厲害的底盤懸吊設計,沒有一組正確的輪胎,這些性能都是空談!輪胎就是車子的四肢,它負責將車輛牢牢地抓住地面;而要想車輛有好的操控,那麼一組好的輪胎就是不可或缺的。
「輪胎」看上去很簡單,幾根螺絲鎖上去就好了的樣子;而事實上,輪胎一共會有至少五個重要的角度,來組成它傳遞系統;沒有一條輪胎是完全垂直於地面的。
而輪胎除了由許多角度組成,基本上,它也是有很多不同的規格;這些差異,我們也可以透過輪胎外部的標示,來瞭解到底這條胎是怎樣的狀況。
 
▲我們這次的單元,將由Saab新北市土城廠的保修工程師 - 胡逸凡先生,來為我們做完詳細的說明。
看完了工程師胡逸凡的介紹後,我們再回顧幾個重點如下:
輪胎基本介紹

胎壁上,會標示清楚這條胎最大荷重能力為615公斤,而能成受的最大胎壓限度為350kPa。
 
左圖有一個小米其林寶寶的圖樣,它對應到排水線內的安全警示記號(右圖),可以讓我們知道這條輪胎的磨耗程度,是否到了應該更換的標準。

一年365天、共分成52周。而這裡的「1711」字樣,就表示這條輪胎、它是2011年的第17周所製造。也就是說,它是2011年4月的最後一週所生產出來的。

越淺的胎紋深度,表示它會有越長的剎車距離。所以當輪胎胎紋深度接近1.6mm、快磨到警示標記時;也就代表車輛的制動能力,到了危險的境界。

除了每兩週測量一次胎壓,而胎紋深度可透過胎紋深度規來測量。如果沒有測量工具,最簡單的方式、還是參考是否磨到警示標記為準。

 
輪胎的四輪定位機型式有很多種,例如此款就是透過紅外線(右下圖)來測量輪胎的角度。
詳細輪胎定位的影音介紹,可參考這裡:Beissbarth紅外線四輪定位、以及Hofmann 3D四輪定位

簡單來說,四輪定位就是要將四輪角度調整到原廠設計的規範數值。如上圖,紅線區域表示後輪的各項角度,藍線區域則是表示前輪輪胎的各項角度;螢幕內的紅色數值,就是偏離原廠設計的數值。這必須調整回正確的角度才行。

這是車輪貼地的異常現象示意圖。
我們編輯部在之前,也做過關於「四輪定位」的報導,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前往參考:換胎時需不需要四輪定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