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展望未來,Volvo SPA底盤、VEA引擎架構成形

分享
資料來源:UCAR  撰文 陳翾  2012/12/05
瑞典車廠Volvo於12月3日正式宣布,未來一代Volvo汽車的核心架構: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擴展式底盤結構和VEA (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 Volvo引擎架構已經完成主要研發工作,並進入實質產品設計、生產設施升級的運營階段。原廠表示,這兩個全新架搆將進一步堅定Volvo汽車集團未來技術的發展方向,且將明顯提高Volvo汽車產品在設計、駕駛樂趣、排放等各個方面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SPA可擴展式底盤結構首先是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通過Volvo You Concept概念車提出。

SPA底盤架構,模組化、可擴展

從2011年開始,Volvo宣布展開總額達110億美元的戰略投資計劃,當中包括在瑞典當地的生產線擴建項目等等,而SPA和VEA架搆之開發也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SPA可擴展式底盤結構未來將涵蓋Volvo未來的大部分車型,而不是像現在一樣為每一個級別的車型開發獨立的平台。SPA可擴展式底盤結構將形成一個產品系列,由共享模組、可擴展系統和部件組成,全部生產將在具彈性的生產系統中完成。
其中模組化將在未來由Volvo產品線上的所有車款採用,由於專屬料件減少,能使生產成本有效降低,並形成規模化生產效益。而可擴展系統和部件則將為特定車型打造,以滿足不同級別、不同軸距車型的特定需求,這一部分料件的數量也將比以往有著明顯的減少。

SPA可擴展式底盤結構將形成一個產品系列,由共享模組、可擴展系統和部件組成,全部生產將在具彈性的生產系統中完成。
Volvo汽車集團研發高級副總裁Peter Mertens 表示:「SPA架搆下的產品將占據未來Volvo產品總銷量約3分之2,約40%的零部件將在所有車型上通用。未來車型無論車身大小都能實現模組化設計和生產。我們將形成規模效益,極大提升Volvo汽車的競爭力。」
除了規模經濟的成本效應外,SPA底盤架構透過大量運用輕量化與高強度鋼材與鋁材,在加強車架強度的同時,還將明顯降低車身重量,據預測,使用SPA底盤系統的Volvo車型,將比目前同等大小的車型減重大約100至150公斤,而顯著的輕量化效果,除了對車輛燃油效率有所提升外,也將明顯提升車輛的駕馭樂趣。更為重要的是,從Start Stop怠速熄火系統到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以及EV純電動驅動,SPA底盤架構能夠兼容了所有常見的系統。

首款採用SPA底盤系統的車型預計是將於2014年末推出的下一代Volvo XC90,之後,XC60、S80等車型換代時都有望同步改用SPA底盤架搆。
對Volvo而言,全新SPA底盤架構的推出,將是其在技術層面上,走出完全獨立道路的重要一步。新的底盤系統將完全抹去與Ford車廠的合作印記,為其未來自主發展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首款採用SPA底盤系統之車型,預計是將於2014年末推出的下一代Volvo XC90,之後,XC60、S80等車款在進行大改款時都有望同步改用SPA底盤架搆。
VEA引擎系統,3缸、4缸引擎擔任核心動力
研發SPA平台的同時,Volvo在動力核心領域的投入也在同步進行。順應目前引擎少缸數,小排量化的趨勢,VEA的全新缸內直噴汽油和柴油引擎將成為未來Volvo最主要的動力系統,3缸與4缸引擎族將成為Volvo未來動力系統的核心,而現有的5缸與6缸引擎群則可能將被淘汰。

VEA全新缸內直噴汽油和高壓共軌式柴油引擎,將成為未來Volvo最主要的動力系統,3缸與4缸引擎將成為Volvo未來動力系統的核心,而現有的5缸與6缸引擎則可能將被淘汰。
VEA引擎系統同樣採用模組化設計,基於每燃燒室500c.c.之標準來實現最適化的熱動力,在電氣化、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技術、可變進排氣正時等技術的輔助下,其性能將實現大幅提升,並可通過不同技術搭配與調校,在同樣的引擎上同時兼顧經濟性與高性能的不同需求。

據悉,現有設計已滿足2017年之前全球範圍內所有已知的相關排放法規要求。與之前的產品相比,新型動力系統之重量最多可減輕90公斤,而KERS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 動能回收系統的加入,將使VEA系列引擎的燃油效率最多提高35%。同時,引擎模組化以及小體積的橫置布局,亦為Volvo未來的電力動力系統升級做好了充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