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Volvo S60 T4 S.A.M超值改裝

分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圖、文/Max 版面構成/lulu】2012/06/14

警衛!試車報導可以這樣讓人試了又試,一試再試嗎?是的,汽車線上的忠實讀者,這篇你所看到的Volvo S60 T4跟你在今年一月號長期試駕所看到的S60是同一台,無論外觀、內裝都一模一樣,所以這篇試車報導就只有這一段,接下來3頁都會是空白…
剛剛說的當然是騙人的,因為仔細看看標題,雖然我們所試駕的車款是S60 T4,但後面可是還有S.A.M Power的字樣。沒錯!在這個月我們所試駕的S60 T4便是有御用改裝廠S.A.M.Steffansson Automotive AB加持,重新撰寫過ECU的版本,車主只要花上四萬四千六百壹拾元就可讓你的S60 T4馬力由180匹晉升200 PRO俱樂部,扭力峰值也從24.5kg-m放大至31kg-m。

免BOX
Volvo使用S.A.M Power的動力改裝非並非首次,如果過去大家記憶猶新的話在2009年的V50 D5與2010年C30 D5原廠也曾經提供過同樣的改裝方式給消費者,媒體也進行過相關的試駕。
以前在V50與C30的D5引擎都要外接這樣的S.A.M Power Box於引擎室內。
當時的作法是要在引擎室中外接改裝晶片,讓車輛改走新的供油程式。這樣外接式的改裝沒什麼不好,但外接式總要多個盒子掛在車上,驗車時還有可能被問東問西刁難一番。
現在科技發達,原則上原廠會有一台專用的電腦去下載程式,透過OBD直接寫入車輛電腦,往後有升級或是除錯也是利用這樣的方式解決。
正所謂時代在改變,除了上馬路也要會網路。如今S.A.M Power的改裝已經不再需要外接一個電腦。現在只要回原廠付費後,原廠透過OBD-II將已經下載好S.A.M Power的程式直接覆寫在車輛電腦上,歷時約2個小時即可完成。不但外觀上跟剛出廠時一模一樣,往後該程式若有任何升級或是校正也是直接原廠升級即可,相當方便。
中速域的爆發
無論是S60/V60 T4或是T5引擎都可接受S.A.M Power的程式改寫,引擎室也可以保持剛出廠的模樣!
S60 T4是採小排量引擎輔以渦輪增壓,對應起1453kg的車重在過去的試駕經驗中並未讓人有力不從心之憾,惟再加速的延展稍感受到侷限。當然原廠180匹的馬力已經足以應付絕大部分的用路狀況,但慾望總是無止境的,車主還是會希望油門更輕快點,超車時動力更豐沛些。
程式改寫完之後改善S60 T4在中高速域的延展性,馬力與扭力峰值皆有穩定明顯的成長。
來!現在蓋紹你好藥!就是這味原裝進口的S.A.M Power。從原廠的動力曲線圖來看,改裝前後在低速域也就是兩千轉之前的動力反應是相同的,但進入到中速域之後在2100轉時即釋放31kg-m的峰值扭力,因此在中高速域的延展或是超車都會變得更為簡單。另一個好處就是駕駛可以不用藉由踩深油門獲得更大的動力奧援,油耗也會更漂亮一些。
很多人都覺得開Volvo都是一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模樣,但S60的Dynamic底盤與所搭配的18吋配胎運動性其實相當不俗!
試駕的這台S60 T4原本就是Dynamic底盤,加上整體的懸吊已經偏向硬朗,如今動力再度提升之後搭配18吋的配胎外觀依舊斯文,但襯衫一脫掉身子骨裡可是結實的12塊腹肌猛樣。過去業界改裝素有加一匹多一萬的形容,如今不到五萬塊就多出20匹的馬力又有原廠保固,算是很超值的改裝。
原廠告訴你的事
原廠改裝之於一般改車廠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除了速度的提升之外原廠還得考量的耐用性問題。畢竟有原廠推薦背書企業就得負起相關的責任。因此在原廠發的通報裡面就明文寫著為了對應放大的馬力所以凡是改裝S.A.M Power的車款為了保護S60/V60所使用的Powershift雙離合變速箱車主都得於六萬公里內回廠更換變速箱油,不然原廠將取消保固。

但對於渦輪車我們也私心的建議在機油的黏度以及更換的時間也可以提早。由於渦輪車相對的引擎工作溫度與承受的壓力也會比自然進氣車來得更高些,因此機油在高溫狀態下也容易衰退,一但機油產生衰退對於潤滑與散熱效果也會更著減弱,因此如果狀況允許可以考慮將更換機油的里程數提前讓愛車行駛得更久更遠。
Max大話車壇
以前我也質疑為何Volvo的顏色都喜愛這類怪顏色,經原廠解釋這是因為採用類似植物染的技術,雖然有可能因為汗水而褪色但Volvo堅持認為這樣對人體比較好。
Volvo給人家的企業形象就是安全、家庭,當許多車廠熱衷於把許多賽事科技導入市售車時。Volvo發的新聞稿總是寫著它們又運用了什麼天然的材質在內裝上,某種程度上來說Volvo與一家製藥廠的企業理念蠻相似的,那就是先講求不傷身,再講求效果!

時間一久好像大家也就認定Volvo就該是這般好爸爸的模樣,但對於渦輪技術運用之純熟讓車壇也從未輕視過這個來自瑞典冰上悍將的驚人實力!如標題所寫的,S60 T4 S.A.M Power是相當超值的一項改裝,1.6的排氣量在台灣享有賦稅上的優勢,中大型房車的空間又符合大多數人用車需求。加上不過4萬多的代價就可擁有更大的馬力與扭力峰直,對於喜愛速度的車主來說著實是筆划算的交易。

透過改寫ECU的改裝其實在台灣很普遍,無論是直接改寫還是外接式都有,價格也不貴。不過要跟大家溝通的一個觀念就是一般車主想要透過改裝提升馬力其實不難,如何達到平衡才是評論一家店家真功夫的終極試煉。
以前改裝多一匹馬力換算之後差不多要花上一萬的代價,如今不到5萬的價格一口氣多了20匹又有原廠保固實在是頗為划算的改裝。
原廠車受限於法規或是排放標準,也許機械結構容許壓榨出更大的馬力但一般都會留上一手,讓車輛不會永遠處於高強度的全輸出。會如同這台S60 T4一樣電腦程式重寫一下就可以多20匹馬力。但說真的這些外面的改裝廠也做得到,甚至要改寫到更大馬力也不成問題,但改裝車主必須要先告訴自己這樣車子受得了嗎?

如果你看過一部車界著名經典卡通叫閃電霹靂車的你就會知道為何每次風見打開推進器時車輛就會開始倒數,說25秒後引擎到達臨界點。因為根據環境的不同車輛調整的方式也會不同。因此S60 T4透過程式改寫換300匹馬力不是不可以做到,但可能改完跑上一小段引擎就炸了。賽車可能跑完一場或兩場比賽就換新引擎了,但相信大多數的消費者可是沒同樣雄厚的財力奧援。

因此我們會推薦原廠改裝的原因就是透過原廠核可的改裝也許效果不見得拔尖,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車主改完後車輛在性能與耐用度之間還是可以取得一個平衡。因為一顆引擎或是變速箱沒有任何人會比原廠更知道極限為何,而耐用度的問題也是改裝時必須考量其內的一大重點。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L4 TB
排氣量(cc)1559
壓縮比10.0:1
最大馬力(hp
200/6000
最大扭力(kgm
31/ 2,100-2,5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Powershift 6 速 DCS 雙離合器 自手排變速系統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28x1865x1484
前/後輪距(mm)1588/1585
軸距(mm2776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5.95
車重(kg)1453
油箱容量(L)
68
行李箱容積(L)
380
輪胎尺寸
235/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22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72+44610


全文網址: Volvo S60 T4 S.A.M超值改裝 - 國內試駕 - 試車精選 - udn發燒車訊 http://mag.udn.com/mag/car/storypage.jsp?f_ART_ID=396120#ixzz1yQrO5lhD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