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油價高漲對應之道,聰明用車、省錢對抗不景氣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4/05/2012)

油價高漲,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除了隨時提供各種消費資訊,以及介紹各種最新車款、特色供有興趣購車的讀者參考選擇之外,此回更為有開車的讀者提供得以省錢的用車/養車之道,因為其實只要藉由一些簡單的小動作或是使用觀念的改變,也能省下一筆可觀的養車費用!讓您省錢開車、對抗高油價!

盡量保持車身乾淨
車身乾淨與否乍看之下似乎與油耗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習慣保持車身乾淨的車主們,多少也代表著會比較照顧車輛的狀況,而只要車輛的各項機能都能正常運作,效率必定也比較高,自然就會發揮節能的功效。此外,車頂架、旗幟等加掛物品在未使用時應立即拆除,行車時也應將所有車窗關上,以盡可能降低車輛行駛時的風阻。


選擇一條較不塞車的道路
選擇一條較不塞車的道路,即使因此行駛的距離較遠、要花多幾分鐘的時間才能抵達目的地也無妨,因為行駛不塞車的路線絕對比在車陣中走走停停來的省油,而且也能讓駕駛人有著較為愉悅的心情,同時對車輛本身而言也比較健康,所以如果是一個開車上下班的通勤族,找出一條比較不塞車的路線來作為通勤之用,其實也能省下一些的油錢。


〝輕量化〞自己的車輛
這裡的輕量化,不是要你把自己座駕送去改裝、換上全車碳纖維套件,而是不要在車上放置太多些平常用不到的東西,例如沒有用到的兒童座椅、許多女孩子喜歡的娃娃、衣服、抱枕或是一拖拉庫的洗車工具等等,如果這方面已經做的相當徹底卻還是不夠,具有十足份量的備胎其實也是可以考慮捨棄的部分,只是最好可以先買個補胎劑與打氣機來以備不時之需。


保持正確的胎壓
根據測試研究顯示,保持正確的胎壓將能讓你節省高達25%的油料,如果車輛的胎壓太低將導致引擎負荷的增加,必須耗費更大的能量來驅動行駛,因此保持正確的胎壓是省油行車的不二法門。事實上,有些計程車駕駛人順至會使用比正確胎壓略高一些的胎壓,因為這樣做能夠達成更佳的油耗表現,但面臨的缺點卻是抓地力稍許降低以及輪胎磨耗不均勻的風險,如何才是最划算的選擇可得謹慎思考才行!


關閉沒使用必要的電器設施
空調系統可說是消耗車輛動力能源最多的一項電器設施,如果空調系統全功率運作時,可能會讓車輛增加20%的油耗,所以如果實在熱的受不了必須使用冷氣,也應盡可能維持在最小風速運轉,而且通常恆溫控制系統也會比手動空調來的節能一些。其它電器用品像是車燈、音響與衛星導航系統等等,運作時也都是取自於引擎的動力,也代表油箱中的油料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


控制黃金右腳,盡量少開快車
一般人總以為只要定速行駛,不要大腳油門、急加速便能省油,事實上當車輛保持在約60km/h的車速便能比保持100km/h時省下約40%的油料,只是駕駛人還是得依實際路況來做判斷,如果在暢通無阻的高速公路行車卻只用60km/h的速度來行駛,不僅不切實際而且容易成為移動路障、產生危險,而直接損失的更是千金難買的吋吋光陰。


長時間靜止,乾脆熄火
路邊暫停或長時間停等紅燈時不妨將引擎熄火來減少無謂的油料損失,或許讀者們會認為在等紅綠燈時由於無法掌握燈號切換時間而感到不切實際,但其實在台灣各地大型路口的交通號誌中,多數都設有倒數讀秒或是行人穿越道路時間的指示號誌,足以提供充份的參考依據來作為判斷。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內已有許多品牌車款皆已配置了能夠發揮相同功能的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更能將此一優勢發揮至極致的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