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實用、美型,一把罩 - Volvo V60 D3 2.0D試駕

分享
資料來源:UCAR 撰文│陳奕宏 攝影│李任翺 2012/04/12


過往的刻板印象中,多了一段尾廂的旅行車,往往人不夠精悍、笨重的印象,但在見到Volvo V60之後,這樣的疑慮都能一掃而空。
當2010年7月V60正式亮相之際,其實讓人打從心底這樣以為,覺得Volvo現行S60/V60車系的外型設計,或許本就設想好了V60這款旅行車而著手設計,不像是其他旅行車產品,多由房車的外型為基礎衍生而來,在車尾的線條上,可能或多或少有著為了拉出旅行車後廂而做的刻意雕塑。V60在整體車側與車尾線條的設計上,卻顯的協調而自然。

比房車還具動感氣息

看著眼前的V60 D3,如果真要說這是輛從S60衍生而來的旅行車,或許只剩下B柱以前有著密切的關聯。延續自S60 Concept的設計語言,在S60與V60身上已不見方正直角的設計,運用中央六角形的鍍鉻水箱護罩與明顯的大型Volvo廠徽為主體,搭配兩旁銳利的頭燈造型,不僅在前保桿上雕琢出「X」形的飽滿曲線,同時順勢向引擎蓋延伸,為S60與V60勾勒出飽滿的引擎蓋設計。

延續自S60 Concept的設計語言,在S60與V60身上已不見方正直角的設計,前保桿上雕琢出的「X」形飽滿曲線,也順勢向引擎蓋延伸,為S60與V60勾勒出飽滿的引擎蓋設計。
年輕的車頭設計,搭配上水箱護罩旁,從XC60開始使用、已成為Volvo家族特徵之一的DNA Lamp晝行燈,讓V60與S60有著相同的車頭面容,在B柱以前,若是從正面觀望V60,能夠得到的,是與S60相同的氣味。不過,喜愛V60的人或許都會同意這點,從車側到車尾,才是V60身上最為迷人的線條。

箱護罩旁,從XC60開始使用、已成為Volvo家族特徵之一的DNA Lamp晝行燈,讓V60與S60有著相同的車頭面容,在B柱以前,若是從正面觀望V60,能夠得到的,是與S60相同的氣味。
在見到Volvo V60之前,或許少有人能夠想到,旅行車的外型線條竟然也能如此像Coupé。但是Volvo透過V60的發表,告訴車迷,這不會只是空談。延續著S60的車頭設計,飽滿的引擎蓋之後,接著滑順的A柱線條,而車頂則是在經過A、B柱間的頂點後微微下滑,不過窗框線條,則是在B柱以前就以明顯的幅度下切,搭配車側一道經過葉子板後上揚的腰線,以及從車側後視鏡為起點向上方拉起的下窗框,讓車窗明顯地向後收攏,並順勢讓所有線條帶往造型特殊的尾燈。

在B柱以前就以明顯的幅度下切窗框,搭配車側一道經過葉子板後上揚的腰線,以及從車側後視鏡為起點向上方拉起的下窗框,讓車窗明顯地向後收攏,並順勢讓所有線條帶往尾燈,構築出猶如Coupé的線條。
搭配上斜切、幾乎與車頂線條融為一體的D柱,以及尾門上的導流尾翼,從V60的車側望去,其實沒有一般旅行車那般給人厚重的感覺。當一切線條往車尾壓縮之後,反而多了分像是Coupé般的輕盈與動感。

斜切、幾乎與車頂線條融為一體的D柱,以及尾門上的導流尾翼,搭配上V60精彩的側腰曲線,才是最為迷人的所在。
除了車側線條之外,V60一如Volvo現行世代的五門產品,車尾同樣有著迷人的造型設計。上窄下寬的設計,讓Volvo五門產品習慣採用的垂直尾燈隨著車身的曲線轉折,進一步凸顯V60豐滿的臀部線條。並且運用其中的導光條設計,在提供出色辨識性的同時,也更身一層的傳遞V60的曲線之美。

Volvo五門產品習慣採用的垂直尾燈隨著車身的曲線轉折,進一步凸顯V60豐滿的臀部線條。
同時,更具年輕化的V60,在尾門設計上,也仿效了家族小老弟C30的造型設計,透過後擋風玻璃與牌照框,在車尾勾勒一個明顯的六角形輪廓,讓人想起C30車尾結合尾門功能的後擋風玻璃。

運用前保桿下飾板、後保桿下飾板,以及左、右下側裙,搭配方形尾飾管等套件的幫助下,讓V60的動感面容更為加分。
而在年輕、動感的造型基礎中,Volvo Cars Taiwan所提供的媒體試乘車還裝有4件式空力套件與尾飾管套件,透過前保桿下飾板、後保桿下飾板,以及左、右下側裙,搭配方形尾飾管,提供更為精悍的造型氣息,為V60的動感面容加味。

質感座艙,實用再加分

打開車門,濃厚的北歐風情撲鼻而來,無可否認的,身為瑞典豪華品牌的Volvo在座艙美學的營造與鋪陳上,始終有著自己的一套見解,與德系、日系豪華品牌都有著相當的差異。典雅的配色中,Volvo家族獨特的薄型化中控台仍然是座艙中的焦點,不若一般車款與儀表板總成結合的設計,Volvo的薄型化中控台透過鍍鉻飾環的包圍,以及不同於一個平面的設計,讓中控台懸浮於儀表板總成之外。

典雅的配色中,Volvo家族獨特的薄型化中控台仍然是座艙中的焦點,透過鍍鉻飾環的包圍,以及不同於一個平面的設計,讓中控台懸浮於儀表板總成之外。
而在中控台飾板材質的選用上,雖然V60不如現今各豪華車品牌一般,植入具有原木天然紋路與觸感的木質飾板,還是採用亮面的緣木嵌飾,但漂亮的木紋搭配著薄型化中控台的設計,卻也不落俗套,仍舊散發著相當的豪華質感。另外,若是期望車室內部能夠更具年輕氣息,同時提供絲紋鋁合金飾板作為選擇,讓車主能夠從兩者間選擇所喜愛的風格。

雖然中控台還是採用亮面的緣木嵌飾,但漂亮的木紋搭配著薄型化中控台的設計,卻也不落俗套,仍舊散發著相當的豪華質感。
同時,在V60身上同樣能感受到Volvo家族產品中令人欣賞的座椅設計,與人因工學專家與醫療團隊設計的座椅,加大的腰部靠墊與大腿外側靠墊,在造型上讓人與跑車化座椅多少搭起連結。但如此設計的初衷,是期望為駕駛與乘客帶來更多的支撐性與包覆性,讓長途乘車更為舒適,同時搭配著大面積頭枕,在意外發生時減少對於駕駛與乘客的傷害。透過人因工學與醫療團隊的相互激盪下,V60的座椅也一如以往Volvo產品的座椅一般,提供出色的包覆性與舒適性,讓開車也能是種享受。

車室內部支撐性、包覆性與舒適度都相當出色的座椅,仍是Volvo旗下車款令人稱許的所在。而由於窗框急遽向後收攏的緣故,後座車窗的視野受到些許影響,但無論膝部或是頭部都未覺明顯壓迫。
不過,身為旅行車的V60,最令人期待的,還是多了一節尾廂之後,更具使用彈性的空間表現。雖然軸距與S60相同維持在2,776mm,但後座空間也與S60相同,有著不俗的後座乘坐空間,以筆者約176公分而言,無論在膝部或是頭部都未覺明顯壓迫,只有因為窗框向後收攏的幅度較為明顯,而使得後座視野受到些許影響罷了。

在多了一節尾廂的優勢下,後座椅背豎直時,V60便能提供43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則是能夠一舉擴充至1,241公升。
但是,與S60所能提供380公升行李廂容積相比,V60所能提供的行李廂容積可是大大的勝出。在多了一節尾廂的優勢下,後座椅背豎直時,V60便能提供43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若是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則是能夠一舉擴充至1,241公升。搭配上能夠4/2/4分離傾倒的後座,不僅擁有平整的行李廂底板,同時還能依照需求進行調整,並且還搭配可傾倒的副駕駛座椅背,以利進行長型物品的裝載。

D3柴油引擎輕快、有勁

與先前導入臺灣的S60不同,V60在臺灣的銷售主力並非以原廠代號T5的2.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代號T4的1.6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兩具汽油動力為主的方式。V60採用T5汽油引擎以及D3柴油引擎兩款2.0升動力雙線並陳的模式,同時將T5動力車型運用標配R-Design運動化套見包裝成更具運動性格的產品,並以D3柴油引擎為主力銷售產品。

引擎蓋下的D3柴油引擎,排氣量為1,984c.c.、採取直列5缸設計,搭配渦輪增壓系統之下,能夠在3,500轉時輸出163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得以在1,500轉至2,750轉之間釋放40.8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則是搭配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箱。
或許乍聽2.0升柴油引擎會讓人覺得只是具以節能為訴求的動力心臟,但動力數據中40.8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先前體驗過的C30 D4 R-Design相同,那時C30 D4 R-Design帶點狂放的動態表現,便讓人了解不能小看V60 D3引擎蓋下這具D3柴油引擎。引擎蓋下的D3柴油引擎,排氣量為1,984c.c.、採取直列5缸設計,搭配渦輪增壓系統之下,能夠在3,500轉時輸出163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得以在1,500轉至2,750轉之間釋放40.8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可以讓V60在9.4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並且擁有上看時速215公里的極速表現。

D3引擎40.8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恰如其分的扮演使其輕鬆邁開步伐的腳色,即使是輕點油門踏板,這輛體型不小的旅行車還是能夠順暢而輕盈的向前挺進。
不過,可能是因為比起C30而言,V60體型較大、車重也較重的緣故,D3引擎40.8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V60身上少了D4引擎在C30身上那樣的狂放、不羈,多的是讓V60擁有更具輕快的加速反應。面對V60 D3重1,660公斤的車重,D3引擎恰如其分的扮演使其輕鬆邁開步伐的腳色,即使是輕點油門踏板,這輛體型不小的旅行車還是能夠順暢而輕盈的向前挺進,就如同其年輕動感的外表一般。

軟硬適中,恰到好處

底盤懸吊上,導入臺灣販售的S60與V60皆採用Dynamic運動化底盤設定,不過在V60身上,與加裝R-Design運動化套件,車高降低15mm、並且植入剛性提升15%的懸吊彈簧以及強化防傾桿與後避震器的V60 T5 R-Design相比,維持原有Dynamic運動化底盤的V60 D3,卻有著更適合一般大眾的回饋。

底盤懸吊上,導入臺灣販售的S60與V60皆採用Dynamic運動化底盤設定,能夠讓路感清楚地經過輪胎、懸吊、方向盤一直傳遞到駕駛手中。
維持著S60帶給我們的良好印象,驅車上路,V60 D3的底盤懸吊能夠讓路感清楚地經過輪胎、懸吊、方向盤一直傳遞到駕駛手中,並且能夠使人在腦中清楚的描繪出4輪的相對位置,握著V60 D3的雙手,可以感受到的是相當的信任與安心,並且願意讓其成為身體的延伸,去做出心中所期望的動作。

雖然名為Dynamic運動化底盤設定,但是S60/V60所搭配的Dynamic運動化底盤卻非想像中斯巴達式的硬派設定,而是保留了應對不平路面的空間,在經過路面坑洞或是橋梁伸縮縫時,底盤懸吊的處理速度其實相當迅速。
雖然名為Dynamic運動化底盤設定,但是S60/V60所搭配的Dynamic運動化底盤卻非想像中斯巴達式的硬派設定,在提供清晰路感的同時,Volvo為其保留了應對不平路面的空間,在經過路面坑洞或是橋梁伸縮縫時,底盤懸吊的處理速度其實相當迅速,往往只是感覺到上下稍微晃動之後,車輛便隨即恢復平穩,同時傳回到車內的回饋,也不是直接而死硬的彈跳,並不會讓車內的乘員感到不適。

在偏硬的懸吊設定之中,V60 D3對於側傾的抑制其實相當的出色,加上包覆性良好的座椅,即使比起S60多了一節車尾也未顯疲態,坐在車內,能夠清楚地感受車輛過彎時的動態表現,去專心處理每一個彎角。
同時,在偏硬的懸吊設定之中,V60 D3對於側傾的抑制其實相當的出色,加上包覆性良好的座椅,即使比起S60多了一節車尾的負擔,V60 D3也未顯疲態,坐在車內,能夠清楚地感受車輛過彎時的動態表現,去專心處理每一個彎角。而車尾多出的重量,同時帶給V60 D3更為活潑的車尾動態,當車頭指向彎內之後,車尾便能隨即更上車頭的方向,絲毫不拖泥帶水,搭配著D3引擎的飽滿輸出,V60 D3雖然不若V60 T5 R-Design針對追求運動化的消費者而生,卻也能提供相當的駕駛與操控樂趣。

美型、實用、樂趣,兼得

下車,再望著眼前的V60 D3,心中泛起的是一股滿足的喜悅,在Volvo新一代設計語言的採用下,從XC60、小改C30與小改C70之後,一直到S60/V60一系,Volvo已經擺脫過往方正、老派的刻板印象,年輕、動感已經成為新一代Volvo產品共同的氣息。同時,在V60身上,我們更看見了旅行車產品的另一種可能,在實用空間與造型設計中,V60取得了巧妙的平衡,同時更演繹出更具動感氣息的樣貌。

在V60身上,我們更看見了旅行車產品的另一種可能,在實用空間與造型設計中,V60取得了巧妙的平衡,同時更演繹出更具動感氣息的樣貌。
不僅如此,在年輕、動感猶如Coupé的線條設計中,實用、多元的彈性空間表現,搭配上Volvo產品一直以來強調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及臺灣市場標配的Dynamic運動化底盤所能提供的操控樂趣,對於喜歡旅行車產品的車迷而言,這樣一輛旅行車來到眼前,相信都會是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