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Mercedes-Benz B Class 試駕,更運動更立體

分享
資料來源:UCAR 撰文│陳奕宏 攝影│李任翱2012/03/23


2005年,在A-Class車系世代更迭之後,Mercedes-Benz在旗下的小型車家族中增添新成員,融合小型掀背車格,以及MPV般實用性,並且沿用A-Class所採用「三明治」式底盤架構的B-Class。在市場上銷售6年之後,Mercedes-Benz從2011年下半年開始,先透過內裝廠圖的釋出,預告全新世代B-Class即將到來。而在2011年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中,Mercedes-Benz終於讓新世代B-Class現身露臉。隨後,臺灣賓士也在2012年3月8日,正式將新世代B-Class引進國內,這正是今日的主角。

尺碼比例修整,風格丕變

第一眼看到新世代B-Class,首先浮現的,是更為年輕、動感的氣息。與前代車型選用「小型家庭用車」的設定,中規中矩的外型,搭配上「三明治」式底盤帶來的高駕駛姿勢、高視野,近似於MPV的風格相比。新世代B-Class顯然更具年輕氣息,也散發著更接近一般五門掀背產品所具有的氣質。
而讓前後代B-Class有著根本上不同的,其實得從前後代B-Class的車身尺碼談起,前代車型車長4,273mm、車寬1,786mm、車高1,603mm的「三圍」,其實讓B-Class車頂顯得較為高聳,雖然換來不俗的空間表現,但就視覺效果而言,卻與一般消費者腦中的掀背車有著不小的差異。
然而,世代更迭後,車長4,359mm、車寬1,786mm、車高1,558mm的尺碼,首先拉長車身長度,接著壓低車高,直接為B-Class帶來更為修長的體型,同時透過壓低的車高與增加的車寬,讓整體比例更接近大眾心目中五門掀背產品的比例。儘管,在B-Class的內在之中,空間仍然是原廠所強調的訴求之一,但是,外型風格上,隨著世代的更迭,B-Class已有相當程度的改變。

而在更為修長、低扁的車身比例中,B-Class在世代更迭的同時,最顯而易見的進化,表現在整體的外型設計語言。在新世代B-Class身上,我們看見了由第2代CLS車系所確立,延續Mercedes-Benz家族性能旗艦SLS AMG所帶來的設計語彙,使得B-Class在世代更新之後,擁有更具動感的氣息。
車頭正面,大面積的水箱護罩橫亙在車頭中央,雖然B 180與B 200、B 200 CDI分別採用度各三橫柵式與鍍鉻雙橫柵式兩種不同的式樣,但由矩形演繹而來的水箱護罩輪廓、內嵌的粗壯橫柵飾條,以及中央明顯的三芒星廠徽,已經是Mercedes-Benz家族中,強調運動化、年輕化產品所共通的設計手法。
為了讓B-Class更具動感,Mercedes-Benz讓頭燈線條沿著水箱護罩邊緣畫起,並在燈眉之處嵌入一道亮眼的LED光條定位燈,搭配前氣壩左右兩側的LED日間行車燈組,構成一幅亮眼的面容。不僅如此,前氣壩的造型,更是仿效AMG性能車系的手法,運用八字形的線條,在前保桿下方置入大面積進氣壩,使得B-Class擁有更具侵略性的車頭面容。

同時,車尾亦透過LED尾燈組的使用,點亮B-Class的車尾視覺,並且於其中嵌入「ㄈ」字形光條,能夠在點亮頭燈的同時,於車尾勾勒出獨特的視覺效果,與頭燈內部的燈眉光條相互呼應,也是別有趣味。此外,無論是全車系標配的導流尾翼,或是B 200與B 200 CDI才有的不鏽鋼尾飾管,與更具運動氣息的後保桿造型,也都為B-Class的年輕氣息加分。

不過,私心以為,新世代B-Class外型設計上,最精彩的部分,要屬車側線條與鈑件摺線的雕琢。順著水箱護罩邊原隆起,一路延伸至A柱的線條,不僅給予了飽滿的引擎蓋線條,同時也引領視覺由車頭一路向車側延伸。

來到車側,三道折線讓B-Class有了豐富的光影變化,下方由前輪拱後方開始,先是微微下滑卻陡然提升的線條,有勁而獨特;從頭燈頂點拉出,畫過葉子板後微微下降的折線,柔順而優雅;從窗框上緣拉出,畫向尾翼的短促線條,卻起了最後的畫龍點睛之效,讓所有車側的線條從前而後收攏。
是不是覺得有些熟悉?雖然不夠明顯,但這樣近似於Coupe車型的設計手法,卻透露出設計師希望帶給B-Class更多年輕動感的意圖。在全面賞析新一代B-Class造型設計特點後,試車報告將接續進入「內裝乘用篇」的試車報導,以實際的操作與乘坐測試,來評論全新B-Class在原廠圖公佈時,令人矚目的座艙風格設計,在實車接觸後的感受又是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