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入門後驅首選 BMW 118i Sport

分享
資料來源:【Miao Wu╱Auto-Online】2012/03/20

別被車型數字誤導了,進入F世代後的BMW,車型數字和所用動力系統的關聯性又更遠了,正如同528i不是2,800cc或3,000cc,而是2,000cc引擎,118i使用的引擎排氣量也不是1,800cc,而是1,600cc的渦輪動力。118i是近年汎德引進國內的BMW,排氣量最小的車型,有人可能會因此質疑它的運動性能不足,不過1系列是為創造駕乘樂趣而生,BMW的核心價值可不會隨便被犧牲。
不再短小精悍
在台灣正式導入116i之前,現有的118i算是BMW家族的入門車型,汎德為它搭配Sport Line套件後,與先前試駕的120d比起來,外型應該對年輕族群有更大的吸引力。

Sport Package除了黑色高光澤處理的8柵式水箱護罩,也換裝星幅鋁圈。
在火紅的車身上,1系列車側銳利的腰線顯得更搶眼,鈑件折線與重新設計的尾燈,讓這部掀背車從後面看起來,比起前一代車型,大改款後的1系列體型長大不少,或許看起來沒有過去那麼精悍,不過蘊含的跑車衝勁則更直接,線條也更摩登。
肩線一直都是掀背車相當重要的設計元素,118i在這方面更為明顯,配合車尾清晰的水平線、和車頭相同的V型輪廓設計,呈現和舊款截然不同的全新風貌。
BMW的外型向來不差,每一款產品,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Sport套件也將車頭的8柵式水箱護罩、進氣壩進風口、前後保桿飾條及排氣尾管,都換成黑色高光澤處理,同時搭配17吋Bridgestone S001低扁平胎與星幅鋁圈的組合,除了提供更呈現出強烈的運動跑格,也有助實際的公路駕馭表現。
八速加渦輪動力
118i動力雖然不像120d那樣強悍,不過依舊提供極高的駕駛樂趣。
過去的118i使用的是2.0升自然進氣的設定,換裝為小排氣渦輪動力後,同樣保有線性的加速反應。雖然118i的170hp最大馬力,看在眾多跑車陣營眼裡只不過是一盤小菜,不過極低轉速就開始進行增壓的這具引擎,實際可用範圍更寬廣,幾乎一上路就能讓動力完全釋放,幾乎感受不出這是一部Turbo車。這種流暢的動力特性來自於所搭載的雙渦流技術,透過兩組分離的排氣導管快速進行氣體轉換,因此改善了傳統渦輪引擎非得拉轉才能獲得飽滿推力的缺點,而118i這具引擎也是BMW首度將TwinPower技術應用在1.6 Turbo引擎的先例,結果證明相當成功。
順暢線性的加速感,從118i開始前進後就能獲得,這具1.6 Turbo引擎的魅力不可小覷。
車輕、底盤穩,動力也不弱,操控不強也難,不過幕後的重要功臣,還包括同級唯一的後輪驅動設定、50:50的前後配重比例,以及新導入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新一代的BMW都可以切換多種駕駛模式,而118i Sport除了基本的COMFORT、SPORT和ECO PRO節能模式,還多出SPORT+模式,因此可以同時滿足追求節能的駕駛,以及熱血澎湃的快車手。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中,118i Sport繳出綜合油耗15.2km/L的成績,相當不簡單。如果想試試身手,它也可以在DSC動態穩定系統退出後,讓人享受激烈的引擎反應帶來的快感。
對我們來說,從六速跳級到八速,的確是不小的改變,我們承認在大台北這樣的平面道路中,的確不常有機會看到儀錶板檔位數字超過「6」以上,但多檔位的最大意義,除了有助降低油耗,綿密的齒輪比讓整個動力傳遞過程變得更平順,帶來猶如無段變速的順暢感,以及聰穎的智慧變速控制邏輯,若非試駕需求,我們根本已經直接放棄自行換檔的念頭。
穩定好開的轉向感
相當好控制的車身動態,讓它進行繞錐測試時相當輕鬆。
至於這具底盤的設定,與同樣運動化小車的1系列Coupe也稍有不同,我們認為118i其實已經偏向舒適取向,印象中前代1系列犀利的底盤反應,似乎有消失的趨勢,幸好操控樂趣依舊極高。趁著本期進行小車集評的空檔,我們也讓118i上場進行幾趟繞錐測試,一如預期,車身動態相當好掌握,而且轉向靈活而精確,即使關閉DSC,車尾偏滑也不難控制,失誤撞椎的機會很低。在這種需要平順油門控制能力的測試場合上,更容易感受TwinPower Turbo帶來的優勢,根據過去接觸傳統渦輪車的經驗,絕對沒有辦法像它開得這樣輕鬆。
綴以紅色縫線的Track高級織布跑車座椅,已升級選配價值79000元的電動調整記憶座椅。
有意思的是,118i在油門拉轉收放間的洩壓聲相當明顯,這在一般原廠車比較少見,這種聲音對於性能玩家就如同是催情劑,會讓人忍不住拉高轉速。118i的加速絕對是它的一大賣點,原廠公佈的0-100km/h的加速時間耗費7.5秒,雖然帳面數字小輸120d的7.3秒,不過只要兩款車都親自開過一次,就知道實際上汽油車還是比柴油車更好玩、更容易掌控,特別是帶有坡度的連續彎,這種需要精確控制油門的地方,118i會佔不少便宜。
更划算的選擇
後座腿部因車型放大而獲得舒展,不過仍是小車的水準。
就我們主觀的看法,外型上118i所配置的五幅輪圈比120d帥氣,更重要的是價格便宜21萬,雖然前座的電動座椅得額外加購,也少了換檔撥片,省油效能也比不上柴油車,不過若是作為家庭的第二部車,還是會寧願選擇118i作為代步使用。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汽油Turbo直列四缸
排氣量(cc)1598
最大馬力(hp
170/4800
最大扭力(kgm
25.5/15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8AT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麥花臣支柱式 後:五連桿結構
長×寬×高(mm
4324x1765x1421
軸距(mm2690
煞車系統前後碟煞
車重(kg)1315
輪胎尺寸
225/45R17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7.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67


全文網址: 入門後驅首選 BMW 118i Sport - 國內試駕 - 試車精選 - udn發燒車訊 http://mag.udn.com/mag/car/storypage.jsp?f_ART_ID=378676#ixzz1qNVD8wa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