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預約未來 Audi 電動車策略

分享
資料來源:Carnews 車訊網 2012-02-29 


多重影響 產業關係日趨複雜 

今時不比往日,過去製作汽車時所必須面對的問題遠比今日來得簡單,環境、政策、資源、市場、技術等因素,都影響著未來汽車的走向。多數時候我們都以較片面的條件描述車輛,例如因為都市的密集交通,所以我們需要小型車,因為法規與氣候變遷,所以我們需要低油耗、低二氧化碳的動力來源,為了永續發展,我們需要可以再生的材料……
但是從車廠的角度來看,在設計新車時,就必須要考慮到各種不同面向的條件,就連政策的改變也會影響產品的銷售。Freudenhagen為我們舉了一個在歐洲的例子,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市為了促進電動車的普及率,讓電動車的買家能夠在市區擁有一個免費的停車位,這項政策一開始當然受到市民的好評,也讓電動車在當地大為暢銷,但後續問題立刻浮現──政府無法在市區中供應足夠的免費車位,讓這項政策不久後就宣佈取消,而電動車的熱賣風潮也立即消失。



在電池技術提昇、充電站網路建制完成前,搭載引擎發電的EREV有可能會成為電動車中的主流車型。

為了避免草率的策略安排導致不可收拾的結局,Audi將未來的電能之路分為四個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以車輛最佳化為目標,主要以提高引擎效率、降低重量為研究方向,第二階段則是以替代能源與再生能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三階段則是以混合動力科技提高能源效率,最終的第四階段才是零污染的純電動車輛。

當然研發的進程並非完成一個階段後才進入下一個階段,而是各階段的技術同時進行,並且尋找不同的可能性。例如Audi的e-gas計畫就是以風力發電,電力用以電解水為氫氣與氧氣,其中的氫氣再與二氧化碳合成為人造甲烷,供應給予加氣站與一般家庭、工廠使用。




Audi e-gas計畫簡圖──運用風力發電的電能製造人造甲烷,並將人造甲烷透過公共網路提供給與家庭、工廠以及車輛使用。


被寄予厚望的Hybrid

Hybrid技術運用在汽車上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對於車廠來說,Hybrid亦是從傳統內燃機車輛過渡到純電動車輛的最佳平台,因為可以讓駕駛人在Hybrid車款上習慣電動系統的特性。Audi為Hybrid所作的分類十分有趣,初級的Micro Hybrid系統可降低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所謂的Micro Hybrid系統則是指現在搭載引擎主動啟閉與電能回收裝置。

更進一級的Mild Hybrid則是裝上輕度電動系統,可降低4~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於HEV(Hybrid Electronic Vehicle)的減碳效果則提昇至11~15%,這些車輛擁有輸出較強的電動馬達,也可以進行短距離的純電力行駛,此類車型的最佳範例是Q5 Hybrid Quattro與預計將在2012年第四季引進國內的A6 Hybrid。

至於Audi特有的e-tron車款也並非全為純電動車,e-tron包含了純電動車(BEV,Battery Electronic Vehicle)、增距型電動車(EREV,Extend Range Electronic Vehicle)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款(PHEV,Plug-in Hybrid Electronic Vehicle)。目前不論是PHEV、EREV或是BEV,Audi都製作出相對應的概念車,年初來台展出的A1 e-tron則是屬於EREV增距型電動車。Freudenhagen在向我們解釋過各種不同的電動車型式後,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們即使是純電力的BEV車型,若是電力來源仍是火力與石化發電,那麼減碳效果並不會太優異,即使車輛本身不會排碳,但如何取得電能仍是重要的關鍵。


A1 e-tron的充電式Hybrid系統在充飽電後擁有50公里的續航力,如此的安排是根據縝密統計後得出的結果。



Audi早在1989年就開始研究替代動力車款,圖中為1996年推出以A4車系為基礎的Duo雙動力車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