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Volvo V60 D4 改款仔細

分享
資料來源:【文、圖/Max/Auto-Online】 2012/09/11

距離上次試駕V60不過是今年4月的事,其中還包括搭配不同引擎的V60。照道理來說這樣的新年式或是小改款一般我們不大會以試駕的方式進行,一來編輯容易詞窮,再者可以這樣一台車試了又試、試完再試的嗎?不過Volvo說如果試車就給我林書豪的簽名球,於是我二話不說試了!
以上當然是我瞎掰的,真正讓我決定試車的原因在於這再次新年式的變化當中有許多是預見Volvo未來車款的設計,雖然其中還是有如改銘牌字體這樣無聊的改變,不過還是有趣的改變大於無趣的,因此我們還是以試車報導的方式呈現,希望對即將有意添購旅行車的人有些幫助。

以下這些改變很無聊
新舊年式的改變就包括這個車後的銘牌,注意到了嗎,6長的不一樣喔。
在這次V60的改變中,以下幾項是被編輯部歸類為很無聊的範圍。第一樣就是車尾銘牌字形的改變。而且更無聊的是要改還不是全改,只有3、5、6、8、9五個阿拉伯數字有改變,其他的則是維持與過去一樣的字形。因此在這台車上所看到的V60銘牌的6就會與以前車款的不一樣,不是它買到仿冒品,是官方標準字改了。
這不是在玩大家來找碴,而是新舊年式的車款在鑰匙頂端造型有所不同。
第二個無聊改變的地方是它的鑰匙。一般來說改鑰匙應該蠻有趣的啊,造型好看的鑰匙丟在夜店桌上也比較有面子。不過這次V60鑰匙的改變僅限於上方鐵鑰匙的圓環造型,坦白說這點如果不是官方人員告訴我,應該到車主把賣車賣掉時都不見得會發現這件事。
自新年式起所有的柴油引擎通稱D4,底下分為177匹與V60所用的163匹兩種。
最後一個項目坦白說沒那樣無聊,但對消費者來說容易造成混淆所以需要澄清一下。那就是到了2013年式後柴油引擎統稱為D4引擎。過去V60用的163匹D3引擎與C30所用的177匹D4引擎到了2013年通稱D4,同樣維持兩種動力輸出。還有一項未經證實的消息是Volvo有可能已經在著手研發新一代的D3引擎,因此短時間先把名稱統一。
這輪圈造型好像在其他車廠有見過類似的,尺寸為235/45R18。
以下這些改變真有趣
RSI的路標顯示暨速限顯示系統可以偵測路上路標速限,顯影於儀表板,超過速限會閃動警示。
以絕佳安全性獨步車壇的Volvo在新年式的V60安全配備中也導入許多新玩意,而這些新東西也是即將會在V40上所採用,也是我們這篇報導的主要重點。其中最有趣的是名為RSI的路標顯示暨速限顯示系統,如果你的車輛有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那麼透過檔風玻璃上的偵測於你的儀表板右下方就會出現路標速限以及禁止超車標誌。如果超過路標速限5公里圖示便會開始閃爍。不過官方也說這僅是提醒輔助功能,並不會發出聲響或控制車輛。

據了解這個系統也會導入年底即將上市的V40,不過到了V40時會改以全彩顯影,閱讀性更好。
後座也新增未繫安全帶警示,而且一定要進入行車選單後能能消除。
同樣透過儀表板顯示的新資訊還有後座安全帶配繫警示。恰好台灣法規已經針對後座乘客未繫安全開罰,有了這項配備駕駛就可以不用頻回頭怕小朋友偷偷解開安全帶。
列為標配的兩段式收覆安座椅可以讓體型較大的幼童安舒適的佩戴安全帶。
而這項資訊若不進入行車資訊選單按掉基本上就會一直顯示,VOLVO對於安全防護可謂一點都不讓步。但這類的安全帶警示基本上都在在座墊下埋設重量感應器,在過程中就發生攝影包放在坐墊上車輛就發出未繫安全帶警示,只能說偵測度相當靈敏。
車輛絕大部分的偵測裝置都集中在中央後視鏡處,所以請好好保護你的前擋玻璃。
這個原廠認證的行車紀錄器,雖然造型不是太優,但原廠裝設因此沒有線路凌亂或是不通用等問題,也可切換到中控台螢幕監看。
另一個有趣的東西是名為AHB的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當車輛頭燈切換到AUTO時,車輛會依據對向光源以及現場光源自動切換遠近燈。此外新年式的V60也用上透明的排檔頭,這設計也會在V40上面看見。
Max大話車壇
新年式在動力與傳動部分都未調整,因此操控性與過去的經驗一樣,平順,好開。
每次試駕Volvo的車款心情總是輕鬆愉悅的。雖然它的操駕不能讓你感到激情澎湃,但就像會到家裡一樣,那樣的駕駛經驗是熟悉舒適的。從它的座椅到用的素材,你會清晰的感覺到自己處於一個安全的空間,無論是有形的鈑件或是無形的空氣氛圍。
後座置物間寬敞向來是旅行車的一大優勢,透過如擋板與綁帶的設計讓機能性更強。
已經進入產品成熟期的V60承襲過去的對安全防護的堅持,但也得思考如何再安全之外給與消費者更多購買的感動。相較於同級旅行車,V60動力與空間的表現都稱得上是一線車廠,產品也有一定的競爭力。但談到內裝鋪陳上似乎就顯得相對保守許多。

比方說那個雙圓儀表用了好些年、好些車款,依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當然保守並不影響閱讀性或是安全,只是與時俱進的腳步慢了終究有可能被市場取代。新年式的V60多少預告了V40的設計思維,從排檔桿、路標偵測系統到後座安全帶警示其實都在V40上會有更優化的呈現,至於如引擎蓋安全氣囊這些立意雖好的設計能否反應在車價上讓消費者接受,就靜待後續表現吧!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柴油DOHC直列5缸
排氣量(cc)1984
壓縮比16.5:1
最大馬力(hp
163/3500
最大扭力(kgm
40.8/1500-275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28x1865x1484
前/後輪距(mm)1588/1585
軸距(mm2776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5.7
車重(kg)1660
油箱容量(L)
67.5
行李箱容積(L)
430/1241
輪胎尺寸
238/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215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9.4
售價(新台幣/萬元)
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