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活力 小型掀背〉 Volvo V40 義大利Verona試駕

分享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方維鐸/義大利報導、攝影 2012-07-05
Volvo原廠此次特別安排全球媒體到義大利北部的Verona來體驗全新V40小型掀背車,無非是想讓世人瞭解Volvo這家北歐車廠也有熱情浪漫的一面,而V40矯健敏捷的操控反應,在Verona的山路上更展現得淋漓盡致。

兼具個性與時尚感的小型掀背車級距,近來已成為各大高級車製造廠的兵家必爭之地,日前瑞典Volvo車廠在日內瓦車展發表了全新世代的V40小型掀背車,要來和Audi A3 Sportback、BMW 1系列、Lexus CT 200h及賓士推出的全新一代A-Class共同分食這塊市場大餅。

此番Volvo V40選擇在盛夏的義大利北部Verona舉行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希望讓世人重新認識這家北歐車廠在產品開發設計所注入的熱情與活力。


Volvo V40的車身造型巧妙地結合了掀背車與旅行車的設計元素,兼具掀背車的短捷俐落感與旅行車寬闊C、D柱的實用風,掀背尾門上獨特的6邊形玻璃設計則和V60旅行車一樣承襲自P1800經點車款,而D4車型保險桿下方的黑色分流設計與雙邊出排氣尾管,更流露出性能車的跑格魅力。

嶄新的V40整合了原有S40小型房車與V50旅行車,在造型上融合小型掀背車與旅行車的設計元素,其4,369mm的車長比BMW現行1系列與賓士同一時間推出的全新A-Class稍長一點,主要在於類旅行車的C、D柱及後小窗設計,和前述兩車純粹的C柱有所差異,延伸出一些多餘的後行李廂置物空間。然而其B柱之後向下收縮的車頂線條,以及角度相當傾斜的D柱,則讓它形同一輛不折不扣的小型掀背車。
這次試駕的V40 D4柴油車款,悉數為Volvo特調具有變色視覺效果的粉藍車色,在夏日陽光普照的義大利北部道路上顯得變幻莫測。充沛飽滿的柴油動力,開起來格外暢快過癮,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其0~100公里/時加速僅需8.3秒,性能相較於德國品牌的同級對手可說不遑多讓。

6速Geartronic手自排 油門反應線性順暢
記者這次試駕報導的重點放在未來很有機會導入國內的V40 D4柴油車,Volvo在試駕車的安排跟BMW、Audi類似,就是每種排氣量規格的試駕車都採相同車色與規格配備,所以這次原廠提供試駕的V40 D4清一色為在陽光下會呈現車色變化視覺效果的淺粉藍色。

D4引擎蓋下配置一具國內消費者並不陌生的2.0升直5柴油共軌Turbo引擎,在3, 500轉即可輸出177匹最大馬力,並在1,750~2,750轉間形成一段峰值為40.8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6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動力效能表現相當出色。根據原廠性能數據,本車0~100公里/時加速僅需8.3秒,極速可直上215公里/時,加速表現不輸給其他德國高級車品牌的同級對手。

Volvo這次所規劃的試車路線車流量其實不算太大,無論是高速公路或一般的鄉間道路,都可以讓本車得以盡情施展。其油門反應十分線性順暢,油門一拜時感覺快意盎然,在Verona狹窄的山路上逢車超車毫不費力。車上配備的是Dynamic運動底盤,懸載回饋柔韌明快,操駕起來讓人信心十足,遇上路面坑洞也能有效吸收彈跳,整體表現相當均衡。方向盤的轉向反應頗為犀利,在義大利高速公路上切換車道只需稍稍一帶,便迅速完成換道,整個過程極為流暢俐落,和傳統Volvo給人的印象大不相同。

試駕車上配備了P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P字母及方向盤圖案控鍵)與PAC停車輔助攝影機(CAM控鍵),旁邊亮起綠色燈光的3個按鈕由左至右依序為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停車輔助雷達的控鍵。最下方則為Start-Stop引擎怠速熄火裝置的啟動鍵。

PA行人安全輔助氣囊 獨步車壇率先啟用
義大利鄉間道路的紅綠燈並不多見,多數交叉路口都採圓環設計,儘量不讓車輛怠速停下,而本車所配備的Start-Stop引擎怠速熄火裝置,更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與油耗,產生實質的貢獻。其原廠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跑19.23公里,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僅136公克,均符合歐盟5期的環保規範。

這輛試駕的V40 D4幾乎把所以能加的配備都選上了,而其內裝用料質感也比上一代S40╱V50車系精進許多,足以和所有德國品牌的對手分庭抗禮。各種先進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一直是Volvo車款最大的賣點,這次V40除了改用新一代的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及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還獨步車壇率先啟用PA行人安全輔助氣囊(Pedestrian Airbag),在安全防護上更足以傲視所有同級車。

Volvo Car Taiwan預定會在今年第4季將V40新車導入國內,以他們過去一貫的配備水準和價格策略,相信應該不會讓期待本車的消費者失望!

Volvo V40 D4小檔案
車身尺碼(車長×車寬×車高):4,369×1,802×1,424mm
軸距:2,647mm
引擎型式:直5 DOHC 16汽門 柴油共軌Turbo
排氣量:1,984cc
最大馬力:177匹/3,500轉
最大扭力:40.8公斤米/1,750~2,750轉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排檔設計:Geartronic 6速手自排
0~100公里/時加速:8.3秒
極速:215公里/時
平均油耗:19.23公里/公升(原廠數據)
國內預估售價:150萬上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