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寶馬主將上陣!全新F30世代BMW 320d Luxury Line國內試駕(下)

分享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林維政(05/08/2012)

在前篇試駕報導中,AutoNet試車組已先為讀者預告過,由於本報試車組先前已前往過西班牙巴塞隆納參與BMW原廠所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體驗活動,並為讀者呈現了328i Sport Line的海外試駕報導,因此本次在「汎德」的邀請之下前往宜蘭進行國內試駕行程中,特地選擇了另一款口味-320d Luxury Line來進行試駕體驗,那麼除了外觀造型、內裝質感與車室空間均有所進化之外,新世代320d Luxury Line在動力輸出與操控反應方面,能否在前代車型原本就頗具水準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呢?請看以下由本報試車組所帶來的報導。
BMW集團旗下代號N47D20的2.0L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ZF-8HP八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有著標準、SPORT與ECO PRO三種駕馭模式。

以奢華風範為主軸的320d Luxury Line在動力配置方面,搭載著BMW集團旗下代號N47D20、排氣量為1995c.c.的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藉由電子可變幾何雙渦流渦輪增壓、共軌直噴供油等技術助益下,可輸出184hp/4000rpm最大馬力與38.8kgm/1750-2750rpm峰值扭力,搭配ZF-8HP八速Ste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並附DDC(Dynamic Driving Control)動態駕馭控制系統,有著標準、SPORT與ECO PRO三種駕馭模式,驅策起320d Luxury Line 1505的車重,原廠數據顯示有著0-100km/h加速7.6秒、極速230km/h的表現,不過這些畢竟只是紙上數據而已,能帶給駕駛人怎樣的感受、還是得親自上路才知道。



以Dakota真皮包覆的電動跑車座椅無論在質感、包覆性與舒適性方面均屬上乘。

按下Start引擎啟動鍵,發動的瞬間與怠速時的聲浪,坐在車內坦白說與一般汽油動力車型並沒有太大差別,過去在較低階柴油動力車款會出現的「搭、搭」聲響已被BMW原廠的隔音工程抑制到不錯的程度,而以Dakota真皮包覆的電動跑車座椅無論在質感、包覆性與舒適性方面均屬上乘,大部分的駕駛人均可輕易地調整到適當的坐姿,且BMW一貫微微偏向駕駛人的中控台配置與多功能方向盤,無論是操作何種功能均十分就手。


BMW一貫微微偏向駕駛人的中控台配置。

隨著試車組駕著320d Luxury Line進入國道前往宜蘭的路上,試車組將駕馭模式切換至SPORT,此時可明顯感受到油門反應較標準模式更為輕快,且也要拉到較高的轉速才會自動進檔,且由於320d搭載的柴油動力較一般的柴油引擎具備更為寬廣的轉速域,若是大腳油門下去更會直上5000rpm、接近紅線區域時才會進檔,提供近似於汽油引擎的輸出反應。

在SPORT模式下有著更為輕快的油門反應,且也要拉到較高的轉速才會自動進檔。

儘管新3-Series軸距加長至2810mm,但仍保有過往高水準的操控表現,無論是轉向反應或是路感回饋均有高水準演出。

到了國道五號坪林交流道,試車組刻意轉往台九線取道北宜公路前往宜蘭,畢竟BMW向來在底盤調校方面擁有優異的功力與口碑,320d Luxury Line憑藉FR後輪驅動的遭控特性,結合麥花臣與雙A臂優點的Double-joint spring-strut前懸吊、後方則為多連桿配置,搭配EPS電動機械式轉向輔助與225/50 R17尺碼配胎,此時再切換至手動換檔模式在蜿蜒的山道上馳騁,儘管軸距加長至2810mm,但仍保有過往高水準的犀利殺灣能力,無論是轉向反應或是路感回饋均屬上乘,儘管Luxury Line車型所配置的懸吊阻尼偏向舒適取向,但仍可提供駕駛人足夠的信心進行彎道的攻略。

原廠數據320d顯示有著0-100km/h加速7.6秒、極速230km/h的表現。

320d Luxury Line配胎尺碼為225/50 R17。

320d Luxury Line所提供的豐富駕駛樂趣,讓試車組在不知不覺中已離胎北時公路的山區路段,而進入了宜蘭頭城市區道路,此時便以標準駕馭模式進行試駕,輕踩油門仍可感受到柴油引擎在渦輪開啟前較為平凡的油門反應,不過在渦輪開啟後、飽滿的扭力輸出盡數湧現,且動力平順的持續輸出,且坦白說憑著在電子可變幾何雙渦流渦輪技術,已將Turbo Lag現象抑制到大多數人都可接受的狀態,而在行路感受方面,在一般道路中行駛可感受到新3-Series舒適性方面較前代車款更為提升,面對市區內偶爾顛簸的路面品質也輕鬆化解,而沒有明顯的跳動傳進車內。

在一般道路中行駛可感受到新3-Series舒適性方面較前代車款更為提升,面對市區內偶爾顛簸的路面品質也輕鬆化解。

在渦輪開啟後、飽滿的扭力輸出盡數湧現,且動力平順的持續輸出。

而在完成靜態攝影後的回程路段,試車組則將駕馭模式切換至ECO PRO模式,此時在油門反應明顯遲鈍許多、彷彿加上封印一般,不過這也是為了達到節能省油所做出的妥協,且在高速巡航時藉由定速系統的設定,倒也讓試車組得以將方才的情緒稍微冷卻、同時也將右腳輕鬆一下(當然還是得將右腳放在煞車踏板上以應付未知的突發狀況),享受320d Luxury Line在巡航下的沉穩與舒適。此時320d所具備紮實且明確的路面反應,在高速下變換車道呈現出理所當然的沉著穩定感受。


切換至ECO PRO模式後在油門反應明顯遲緩許多、彷彿加上封印一般,不過這也是為了達到節能省油所做出的妥協。

雖說比起328i少了幾分衝勁與熱血,不過320d Luxury Line所提供的無論是更加漂亮的外觀造型、放大的車室空間(特別是後座)、高質感的內裝鋪陳、舒適度提升行路感受的或平順飽滿的動力,呈現出的則是能符合大多數消費者的表現,且若是想要更為亮眼的外型,還可選擇Sport Line車型或是M款跑車化套件,不管過去是不是BMW的愛好者,試車組相信320d、乃至於整個新3-Series車系,都可輕鬆擄獲眾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