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Saab開講](1)30分鐘搞懂何謂五油三水!(附壓縮機冷凍油介紹)

分享
資料來源:癮車報 由 sniper.liao 於 一, 2012/02/27

三年前我們曾經發表過一篇 - 「開車族必讀:認識五油三水」 的介紹;有許多朋友看了之後、仍是似是而非,畢竟純文字說明的介紹方式,總還有些地方無法交代完整。為了讓大家由淺入深地瞭解一部汽車,我們特地請Saab總代理商富汽車的保修工程部,來為我們大家介紹汽車的入門常識。

這個單元將有八個專題、分四個月進行,從基礎的五油三水、一直到引擎構造、底盤懸吊、以及車輛的驅動方式等...都會有淺顯易懂的影音說明,來讓大家能在最短時的時間裡,略知車輛的三兩事。
我們的目的是希望一般人都能有所瞭解這些常識,所以內容深度不會朝著專業維修、或是技術士考照的方向發展請大家不用擔心;本單元內容絕對豐富有趣、不會枯燥乏味。
 
▲我們第一集的單元,將由Saab新北市土城廠的保修工程師 - 吳政曄(一ㄝˋ )先生,來為我們做「五油三水」的說明,以及一般人絕對會忽略的第六油介紹,就是 - 壓縮機冷凍油。
那麼、到底五油三水是指什麼呢?
五油就是引擎機油、變速箱油、煞車油、方向機動力油、以及汽/柴油。而三水指的是引擎冷卻水(水箱水)、雨刷水、還有電瓶水
接下來,我們就實際看看到底這些東西是在汽車的哪裡,還有它們對車輛的影響又是哪些。
看完了工程師吳政曄的介紹後,我們再回顧幾個重點如下:
第一油:機油
 

▲檢查機油輛是否充足,必須等到引擎到達工作溫度、將引擎熄火後,拉起油尺擦拭乾淨後再將油尺插回,然後再將油尺拉起檢視油量位置是否在標準規定的上限(MAX)和下限(MIN)之間。
第二油:變速箱油
 

▲檢查變速箱油必須發動引擎、手煞車拉起,等怠速運轉穩定之後,依序將排檔桿排入各檔位後再排入空檔或P檔,拉起變速箱油尺,檢視油量位置是否 在標準規範的上限(MAX)和下限(MIN)之間。
第三油:剎車油
 
▲可直接目視煞車油壺外的上下限刻度表,煞車油量位置必須在上下限刻度之間。煞車油最好一年或2萬公里更換一 次。
第四油:動力方向機油
 
▲發動引擎後,打開蓋子查看蓋子下的油尺的方向機油位置是否正常。一般動力輔助液壓油都直接用變速箱油,但建議還是儘量使用專用的油品會比較好。
第五油:汽/柴油
 
▲檢查汽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發動引擎,查看儀錶板上的汽油錶就可以了,太遲加油有可能會造成無油熄火的窘境。
補充:第六油 - 壓縮機冷凍油


 
▲冷氣原理相當複雜,如欲更詳細瞭解的朋友,可以參考此篇介紹:汽車冷氣運作原理與日常注意事項,裡面有詳細的說明。
第一水:水箱水
 
▲檢查引擎冷卻水(水箱水)時請一定要在冷車的狀態下,必須添加水箱專用冷卻液或是蒸餾水,最好不要加自來水或地下水,因為其中的礦物質和雜質容易在長久的高溫下、於管路內形成水垢,也容易讓水箱和管路生鏽阻礙冷卻液的流動 。
關於水箱水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介紹:[概念]冷卻系統 - 冷卻水的五大功能
第二水:電瓶水

 
▲免加水、免保養的電瓶,只要檢查電瓶上的視窗,就可以知道電瓶的狀況。通常視窗上會呈現綠色或藍色,這代表良好,白色代表電力不足,如果是黑色,那請趕快換個新電瓶吧。
如果您的車是使用傳統式電瓶(如上圖),那麼電瓶水也要維持在上下限的標線之間,如果過低就要趕快添加純水,而且只能使用純水,否則會縮短電瓶壽命。
想要更詳細瞭解電瓶的功能及構造,請參此篇介紹:支配汽車啟動關鍵的主角 - 電瓶
第三水:雨刷水

▲雨刷的清潔用水,原則上使用自來水就可以,但雨刷清潔劑必須是中性的,否則容易造成雨刷橡皮的硬化損壞。還有也不要添加洗碗精、或洗衣精,因為 這類清潔劑乾掉後會產生結晶體、而堵塞噴水口。
下期預報
本期我們介紹了五油三水,而且還把新品、舊品拿出來做了直接的對比,相信大家現在一定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一次,我們將為大家帶來「基礎保養跟大保養的差異」介紹。
我們去保養廠保養車輛的時候,有時半小時就搞定、有時弄了一整天,有時幾百元就買單、有時卻要萬把塊才能放行...到底車廠都在幹些什麼呢?一部車有哪些地方是需要保養的?這就讓我們在下一期的單元中,向大家仔細說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