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戰略高手-雅寇比 站穩賺錢利基

分享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陳穎柔】2012-03-16  

     雅寇比(Stefan Jacoby)的果決讓奄奄一息的富豪汽車(Volvo Cars)重新振作,他相信只要站穩利基就能繼續立足車業、創造利潤。
     現年53歲的雅寇比前年8月接任富豪汽車總裁暨執行長,這可說是汽車製造業最具挑戰性的職位之一。他表示,富豪汽車須找出自己的方向及設計,尤其著重該公司的北歐傳統。
     雅寇比坦承,富豪汽車須藉由可升級的共通結構來產出更多車款,俾以追趕大型同業。富豪汽車同時須固守本身優勢,亦即可靠、品質、安全,然後須超越之,因為設計較能吸引消費者目光。
     他指出,北歐設計注重簡單線條、優良內裝、光線及色彩,這些是富豪汽車必須著重的。
     富豪汽車巧妙占據量產車市一隅,其產品定價高於絕大多數同業,但低於BMW、賓士及奧迪,而且富豪汽車常被拿來跟這3家品牌車相比,這算是富豪汽車一項利基。
     前年3月中國浙江吉利汽車自福特汽車手上買下富豪汽車,此為吉利汽車史上首次大手筆投資海外汽車生產事業,吉利隨後從福斯汽車挖角雅寇比。
     雅寇比曾為日商三菱汽車歐洲事業及德商福斯汽車亞太事業的負責人,吉利的董事長李書福即看上他業界實績和國際經驗均充足。
     雅寇比執掌富豪汽車之際,該公司是公認的極欠缺效率的汽車製造業者,當時公司內部士氣處於低點,員工缺乏幹勁。
     原東家福特汽車為因應金融危機,2008年起陸續對富豪汽車裁員4千人,同時準備脫手富豪汽車,因此幸未丟飯碗的員工多抱持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
     高層主管大換血
     富豪汽車的員工早已屈服,認為不做不錯,輕忽開發未來車款,這點和福斯汽車極為不同,也讓雅寇比一開始帶得很辛苦,他的時間多耗在無關緊要的瑣事上,比如核可西班牙某名員工申請手機新電池的簽呈。
     於是,雅寇比明確讓富豪汽車員工瞭解,他想看的是新產品。如今,富豪汽車每款參加車展的產品都經由雅寇比核簽,他表示,這儼然車子出貨前的一項儀式,公司注重品質現況、組裝與完整度,並找出許多須改善之處,公司員工今以團隊之姿攜手合作。
     雅寇比認為,若車業僅關乎業者規模,則現在仍是恐龍時代,儘管富豪汽車是小型業者,但依然具備獲利能力。
     雅寇比已替富豪汽車高層大換血,13名高階主管換掉9人,採購主管及研發主管分別由德國人擔綱,行銷主管則由美國人出任。
     雅寇比認為,富豪汽車的小團隊使其面對挑戰(如東日本大震災)的反應力優於同業。東日本大震災使供應鏈中斷數月,雅寇比在災害發生當日即召開高層視訊會議,富豪汽車因而未損失半輛車,其後4周,富豪汽車高層會議日日召開。
     滾動式營運計畫
     雅寇比並將富豪汽車編列年度預算固定以12月31日做結,調整為採用較具彈性的滾動式12個月營運計畫,他解釋說,全球經濟變化快速,彈性是必要的,不能只是定睛12月31日,想說目標就是這樣,然後就停止推動,其實應該更加注重放眼未來。
     雅寇比甚至動腦筋到北歐人極為重視的暑休上。鑑於富豪汽車的母公司無力藉由集團內借貸來釋出現金流,雅寇比趁此讓富豪汽車瑞典廠夏季關廠休假時間由4周縮短為2周。
     雅寇比同時將其在福斯汽車學到那套,運用在富豪汽車身上。富豪汽車目前正為與福斯相似的產品開發共通結構,富豪將可依此產出各尺寸但又具共同點的產品。
     然而,富豪汽車目前生產基地僅位於瑞典和比利時兩地,在其最大市場美國並無設廠。
     雅寇比欲徹底整頓富豪汽車品牌,擬於中國建造3座車廠,盼能使該公司銷售量在2020年底前增長1倍。
     為此,雅寇比須因應跨文化挑戰及母公司吉利汽車的高度期待,他和吉利汽車對於公司策略與理應生產的車款的看法一開始有些歧異,但他現在至少每兩個月飛中國1次,與李書福交換想法,一開始的意見相左,他視之為正常的蜜月期摩擦,沒什麼大不了。
     雅寇比指出,吉利汽車管理富豪汽車被視為展現中國企業責任心的1項測試,他個人認為吉利是通過測試了。雅寇比表示,大家很驚訝李書福經營富豪汽車頗有一套,該公司銷售佳、策略正確,也清楚自己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