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國內試駕】旅途中的豔遇VOLVO V60 T5 R-Design

分享
資料來源:汽車線上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2-05-14
初看到標題你有可能會嚇一跳怎麼年初發表的V60 T5 R–Design現在又有試駕了,莫非這麼快就進行小改款?別緊張,這台V60 T5 R–Design和你先前在媒體所看的版本沒有什麼不同,只不過當時供不應求,因此媒體僅僅在河濱公園繞上兩圈稍嫌意猶未盡。等到新一批新車又到港了VOLVO才費勁力氣搶下一台讓媒體好好試駕。
坦白說一開始我對V60 T5 R–Design的期待度並沒有太高,因為過去VOLVO常有一台車型不同引擎的試駕經驗。就像上個月其實我們也才剛試駕過V60 D3的版本。因此即便VOLVO汽車產品開發資深副總裁Paul Welander說V60 T5 R–Design是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具跑車特性的運動旅行車款…但一開始我還是覺得,喔!今天試駕的不過是一台汽油版的V60。

目前台灣所引進的V60當中共有兩種動力三種版本的車型,分別是柴油D3的豪華版與旗艦版,另一款則是文中所試駕的汽油T5 R–Design版本。也就是說消費者想買汽油的V60目前就只有單一車型,也就是加裝許多R–Design套件的版本。

▲這片前下擾流翼不單單僅是R–Design的新套件,未來的V40據傳也會有這樣的設計。
但柴油車主覺得R–Design版本的輪圈或是保桿很漂亮也沒關係,因為看得到的透過加價也可把這些套件裝在你的V60 D3上。

給個讚的跑車底盤


▲跑車化底盤的設定中降低彈簧高度15mm,穩定硬朗的車身動態讓人認不住給個讚。
為了搞清楚所謂VOLVO的底盤我可是花了一番功夫。原廠推出的底盤名為標準底盤,而針對不同市場有兩種不一樣的設定分別是Dynamic運動底盤與較為舒適的Touring底盤。台灣並沒有引進Touring底盤設定因此你看到的V60車系其實所使用的就是標準底盤下的Dynamic設定。

也就是說你的業代或是新聞稿所提到R–Design的跑車底盤說簡單一點就是Dynamic運動底盤設定強化版。也就是在Dynamic運動底盤設定下再加裝前後降15mm的競技彈簧、前後運動版避震器、前後運動版平衡桿、前後彈黃墊 以及引擎室拉桿等套件而來。

所以如前文所提到的,你的V60 D3想裝所謂的R–Design跑車底盤可不可以?答案是可以,花上約九萬塊便可以把上述的套件給裝上愛車。

▲要辨別V60的一種方法就是由後尾管的數量來區分,雙出就是汽油的T5 R–Design。
如果這樣的改變還是無法滿足熱血的你,那麼原廠還有一款名為FOUR-C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底盤(Continuously Controlled Chassis Concept),這套底盤可以透過偵測由車主決定要選用何種模式駕駛,共有舒適」、「跑車」和「進階跑車」等3種模式設定。不過這套底盤要價12萬,而且必須在出廠時下訂由原廠安裝,無法和R–Design跑車底盤套件一樣來台灣安裝。

實兵操演


▲原廠搭配234/40R18配胎,五幅式IXION鋁合金鋼圈造型也相當好看。
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曾把V60 D3開上龍潭賽車場跑上幾圈,粗略來說這顆D3引擎的設定主要強調寧靜與節能,但龍潭賽道也非大直道多的跑道,因此掛在三檔藉由高扭輸出的特性基本上還算夠用。不過由於是旅行車的設定彎道動態的表現就實屬一般,沒啥特別的地方。

雖然我們這次沒有把T5 R–Design給開上賽道,但我們選擇多彎的山路開上好長一段,來測試所謂跑車底盤的真正能耐。雖然T5的最大扭力不如D3,但藉由渦輪的幫助在1800轉時扭力峰值即開始湧現。低轉高扭讓起步的感受頗為輕快。
官方的數據顯示V60 T5 R–Design的跑車化底盤設定將懸吊彈簧縮減了15mm。車輛要取得較穩定的動態一般可以採加大輪圈以及降避震的方式處理。因為當避震降低了懸吊幾何搖擺的幅度也會降低,車輛在運動時就比較不會擺晃。

而這台V60 T5 R–Design讓人驚豔的地方在於整體底盤的反應是硬朗明確的,但又不至於重度的武裝讓人感覺不舒適。它是一台自己開熱血,載家人開舒適的平衡設定。此外車輛的再加速表現良好,檔位銜接的時機也很順暢。加上厚實的鈑金與良好的隔音車速是靜默的陡升,搭配車上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V60 T5 R–Design是台相當好上手的運動型旅行車。

動力系出同門?


▲江湖傳言這顆引擎與FORD MONDEO EcoBoost所使用的一模一樣,不管是否為真配上車重偏重的VOLVO車款其實還蠻對味的。
談到動力V60 T5 R–Design使用的是原廠代號B4204T7的L4 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0匹/5500轉,扭力峰值為32.6 kgm/ 1,800-5,000轉。你會發現這排氣量跟動力數據好像似曾相似。沒錯,在過去VOLVO還在FORD集團的時候,有人就說這顆引擎與FORD MONDEO EcoBoost所使用的一模一樣。對此台灣的FORD與VOLVO有如分手的情侶一樣不願意再提起這段往事,不過根據大陸的媒體指出這顆引擎出自FORD西班牙生產線,大家就姑且聽之吧。

▲雖然細細的不是很起眼,但這精緻的引擎是拉桿也是R–Design套件組的一部分。
V60 T5 R–Design所使用的變速箱為Powershift 6速DCS雙離合器變速箱,綿密的銜接特性與高轉換檔的設定開起來相當相當痛快,雖然車重1625kg但再加速的力道依舊相當充裕,雖然較大的方向盤稍稍影響操作,但整體而言夠力又穩定是V60 T5 R–Design在動力輸出給人的印象。

很多人說V60什麼都好,就是油耗不漂亮。其實這有點算是必要之惡。理由很簡單,因為VOLVO的鈑金太厚了。所以過去你會發現VOLVO車系不大喜歡公布車重,因為車重直接影響油耗。但VOLVO會為了油耗把鈑金變薄嗎?答案是不會!因為VOLVO在很多場合都曾宣示,安全永遠是VOLVO設計車輛的第一考量。

Max大話車壇

從業的過程中VOLVO車系的試駕經驗不在少數,但在過去你總認為VOLVO的車款就是應該打上柔光鏡搭配全家人一起共享天倫的畫面。談到性能你總會覺得其他車廠或許還有更好的選擇。

▲雖然V60已經改採觸控式的螢幕,但原廠還是會付給你兩隻遙控器讓你使用。
直到這次試駕V60 T5 R–Design真的會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單看數據來說V60 T5性能數據不若C63 AMG Estate那般兇悍,不過也因為如此讓V60 T5 R–Design多了一份旅行車的該有的溫暖。很多性能車會讓你覺得很爽、很過癮,但如同看上一場精彩刺激的動作片一樣,戲終人散又得回到現實的生活,總覺得雖然美好但太不真實了。

▲結構相當方正的後廂空間,也可以視需求購買置物架。

▲遇到不規則但又怕行車時在後方滾動的物體就靠這可調整的帶子固定啦!
步入中年,我對所謂的超跑反而不那樣沉迷,心中認定的好車應該不單單僅是滿足對速度的渴望,它應該讓你在駕駛的過程中感到舒適、愉悅。V60 T5 R–Design給予旅行車驚豔的運動性能,但又不全然武裝的讓人難以接近。因此要說這台車是最不像VOLVO的VOLVO,我寧可形容這一台旅行車是旅途中一場難忘的豔遇,讓人陶醉沉迷於旅行的美好。

▲V60 T5 R–Design的座椅包覆性較一般版的為佳,白色縫線也是獨有的。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L4 TB
排氣量(cc)1999
壓縮比10.0:1
最大馬力(hp
240/5500
最大扭力(kgm
32.6/1800-5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Powershift 6速DCS雙離合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28x1865x1484
前/後輪距(mm)1588/1585
軸距(mm2776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5.7
車重(kg)1625
油箱容量(L)
67.5
行李箱容積(L)
430/1241
輪胎尺寸
235/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23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7.7
售價(新台幣/萬元)
1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